香港科技界举行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7-06

  中新网香港7月5日电 (记者 韩星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香港发表重要讲话。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与京港学术交流中心4日联合举行“香港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叶玉如出席座谈会并作发言。参加座谈会人员包括在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科研人员、科技企业代表等。

香港科技界举行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发言。 主办方供图

  谭铁牛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学习体会,包括:第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第二,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科技的殷切期望,努力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第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香港创科快速发展,为由治及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谭铁牛认为,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创科的重视和肯定,是对香港过去推动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工作的莫大鼓励。他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创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不断增强创科兴港、科技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发展创科对增强发展动能的关键作用,不断汇聚创科发展的磅礴力量,同时,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不断发挥在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独特作用。

  谭铁牛鼓励参会人士始终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行而不辍”,实现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目标,为国际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科技界举行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发言。 主办方供图

  孙东则结合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中对特区政府的期望,分享了几点感想。他强调,要不断增强科技发展动能,强化基础科研的优势,尽快做好产、学、研协同发展。要善用特区政府财政资源,优化科研投入经费,同时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内地协同发展,深度合作,并利用好香港国际化的优势,吸引国际人才。

香港科技界举行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叶玉如发言。 主办方供图

  叶玉如表示,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所做的贡献,香港科技工作者是国家实现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她认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的独特优势,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都为香港创造了宝贵机遇。香港应汇聚全球资源,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她也提到,应该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科研工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