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专家: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直面香港问题、擘画特区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7-03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王捷先 朱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多位内地涉港专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既肯定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成就,也直面香港存在的问题,为特区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路和更高期待。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4点希望。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陈端洪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希望,是针对香港特区当前存在的问题。

  陈端洪说,香港特区政府应该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从治理体系到治理能力都要提升。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香港社会内部发展动能不够,有利益固化的现象。若想释放社会能动力,就需要打破固化利益的藩篱,这对香港社会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社会改革,与治理理念、政策取向相关。

  陈端洪同时提到,香港应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社会要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以推动社会团结。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支振锋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体现了中央政府、国家、全国人民对香港和香港同胞的关心,香港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一国两制”香港实践令人充满信心。

  他表示,香港依然面临风险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习近平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出路。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是香港的当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中央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抱有很高期待。

  支振锋认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必须有服务香港的主动性,杜绝“照章办事”的做法,化被动为主动,在风险的萌芽阶段发现、解决问题,提升责任感、大局观、有国际视野,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把握和定位香港。

  习近平提出,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支振锋表示,香港要巩固金融、贸易、航运的优势,也要抓住科技创新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大势,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现经济更均衡的发展,这需要香港管治团队和社会各界的智慧。

  习近平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认为,讲话强调了香港年轻一代发展问题的重要性。

  张建表示,青年发展是世界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香港过往发生的暴力违法事件反映出社会各界应重视对青年人的培养和教育。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不能只靠特区政府,社会各方面都要为青年提供发展机会和空间。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