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发展,习近平为何如此牵挂?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特区出席有关活动,并在密集行程中专门赴香港科学园考察,同在港两院院士、科研人员、青年创科企业代表等亲切交谈,受到广泛关注。

  对于香港创科发展,习近平一直很牵挂:在福建工作期间,他鼓励香港高新技术企业向福建转移和延伸;担任国家副主席时,他称赞香港在奥运马术比赛筹办工作中创下多个世界一流;中共十八大以来,他在多个场合激励香港创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当今世界竞争激烈,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创新科技,对提升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既有优势,也是战略选择;既有利于拓展特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中,有关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在习近平关心和中央政府支持下,国家科研经费实现“过河入港”;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爱国爱港科研人员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有序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也更加重视创科发展,于2015年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投入更多资源发展创科;如今更调整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进一步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及成果转化。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如今,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实力更加雄厚,目前有5所大学跻身世界百强,国家两院院士逾40人,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分中心、28所与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研发实验室。

  习近平此次考察的香港科学园,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也是香港建立世界级创科中心的核心载体,目前集聚了逾1100家创科企业、1.7万名创科人才,发展已具规模。

  在科学园展厅,习近平表示,近年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科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创新是一个民族、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不竭力量之源。发展创新科技,有助提升香港竞争力,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可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舆论认为,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还需进一步深化与内地的合作。

  众擎易举,合作共赢。这次在香港科学园考察时,习近平表示,希望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习近平还指出,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爱国爱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科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表示,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回归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迎来黄金时期。相信在习近平的关心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科技工作者及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将在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过程中实现更好发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