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易纲:今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货币 仅次于美元

作者:佚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22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1日举办的“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是最强的,美元兑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而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实际有效汇率表现为升值。从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非常快。

央行副行长易纲:今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货币 仅次于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易纲:今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货币

就关注度最高的外汇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易纲从几个角度分享了他的看法。

首先从供求关系上看,国内持有人民币、美元等各种货币,老百姓对外币的选择更多,基本具备了“常惠于民”的条件。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以来汇率的弹性加大了,且双向浮动,今年年初6.06元人民币兑一美元,四五月份,曾经达到6.25元人民币兑一美元,9月份人民币又升值到6.1元左右,双向波动弹性增加了。

关于人民币是不是贬值了,易纲表示,到现在为止和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只波动了2%,美元兑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还是比较强的。

易纲表示,“可以说今年美元是第一强的,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货币,而且我们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

中国经济年会聚焦“新常态”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以“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为主题,学习和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探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规律与特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致辞。

曾培炎指出,“新常态”是一个含义丰富的重要表述,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改造老路、开拓新路”,从一味追求数量扩张迈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发展阶段,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中上等收入的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等立足国内外经济形势,围绕“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两大主题发表见解。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必须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三项关键任务,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法宝,同时根据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地把创新提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三者相互关联,互为支撑,共同实现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目标。

对明年即将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建议,应用改革的方式规划好“十三五”期间的投资问题。专家们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需要我们主动把握机遇,实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再融入”、中国经济素质的“再跨越”。

“中国经济年会”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起主办的年度高端经济研讨活动。会议通过盘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以及社会各界协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光明日报报道)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