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种下一棵橡树”,习近平访乌促友好合作生生不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9-18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张素 谢雁冰)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引用“林树蓊郁”来形容1300多年前撒马尔罕的美景。而在此访即将结束时,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5日应邀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种下一棵橡树,以此象征中乌友谊枝繁叶茂、生生不息的延续。

  从“回望”丝绸之路上的古树,到与乌领导人共种一棵“新树”,中乌共促友好合作生生不息的意愿蕴含其中,也突出体现在此访达成的共识之中。

  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有关“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的表述也被正式写入15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学者表示,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理念相近相通,合作意愿真诚强烈,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不仅将深化亲密友好、休戚与共、共享繁荣的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亚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持续落地。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说,中乌在践行命运共同体方面早有共识。双方既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也有迫切的现实需要;既是总结过往成功经验,也是战略谋划未来航向。

  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和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30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各领域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乌之间有着很高的政治互信,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分析说,两国务实合作发展稳定、特点突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举例说,双方规划了一批涉及园区建设、能源、水电、化工、灌溉、土壤改良、建材制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

  数据显示,2021年中乌双边贸易额已超过80亿美元,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主要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两国地方、智库、媒体、艺术、考古等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扩大。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看来,中乌关系非同一般,两国均处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此前着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已取得积极成效。藉由习近平此次访问,双方明确“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加强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将进一步巩固中乌友谊,使其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访问期间,两国深化合作的具体方向进一步明确。习近平在会谈中指明了“加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投资合作”“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等合作重点。米尔济约耶夫则表示,乌方希望借鉴中方成功减贫经验,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强调两国要“深化‘丝路电商’合作”“中方愿协助在乌设立地区疫苗研发中心并培训医疗专家”等。

  受访学者分析说,两国元首共同规划经贸、投资、重点项目等领域合作新路径,如同合力绘就一幅指引两国合作发展的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将让两国互利合作跑出“加速度”,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乌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其效应还将辐射更多地区国家。

  “明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区’。”丁晓星说,在新的时代和国际环境背景下,各国关联日益紧密,迫切需要探索内陆地区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此访中,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乌方等地区国家一道,做大做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米尔济约耶夫也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金砖+”等机制框架内合作。《联合声明》则提出中乌“支持尽快制定‘中国+中亚五国’新经济对话战略’”等具体举措。

  “中乌践行命运共同体有着良好基础,不仅反映了本地区、本组织的利益,也反映出全球时代潮流和人类共同愿望。”邓浩说,增进枝繁叶茂的中乌友好合作,将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也将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地区友谊与合作生生不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