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布局碳交易市场 日本图谋全球碳权

作者:白益民 来源:《新产业》2013-7 2013-08-07

  积极布局碳交易市场 日本图谋全球碳权

  文/白益民

  积极布局全球碳交易,日本意图日元成为国际碳交易计价结算的第三货币。

 

  6月18日,作为全国第一家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市首日即成交21112吨配额。虽已是突破性进展,但碳排放数据混乱、政府监管机构职责不明、节能减排技术落后等种种问题,仍然困扰着我国当下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然而日本为使日元成为国际碳交易的结算货币,从而使日本在未来以碳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早已在积极布局全球碳交易市场,意图进行全局掌控。

 

  2007年,丸红(富士财团的综合商社)就加入了欧洲气候交易所(ECX);双日(三和财团的综合商社)的两家子公司则在2010年成立日本首个专门经营各种排放权的排放权交易所。

 

  其实,这跟日本政府的支持分不开。为了促进日本节能减排技术的提升与输出,日本政府为企业提供减排津贴,形成一种“政府掏钱,企业减排”的模式。2010年8月,日本向三菱商事、东京电力等15家日本公司提供5亿日元(约585万元)的政府补贴,支持这些日本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9个发展中国家推广清洁能源技术以及开展碳减排可行性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中国推广CDM项目建设,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甚至无偿提供100万美元资金用于在中国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管理中心与地方政府官员CDM管理能力建设项目”,对政府层面进行公关。

 

  日本公司在碳交易领域的底气还是离不开日本国内能源管理制度的完善。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日本于1979年通过《节约能源法》,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工厂能源管理制度。根据日本节能法规定,能源消耗大户必须建立指定制度,每年生产各种产品消耗能源总量折算成原油达到150-300万升的工厂均成为能源管理指定工厂,日本图谋全球碳权积极布局全球碳交易,日本意图日元成为国际碳交易计价结算的第三货币。

 

  截至2008年3月末,全日本共有14116家能源指定工厂。

 

  以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为首的日本综合商社正是日本碳交易的领跑者。在环保领域,综合商社拥有控股的技术公司和研发部门,从而为日本在不同产业领域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获取排放权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同时,节能法还规定,建立能源管理师制度,受监管的工厂和企事业单位还应选任具有能源管理师资格的能源管理者,能源管理者不仅要负责指导工厂设备维护、向业主提出节能工作建议及监督节能等业务,还要定期向经济产业大臣提交报告,记载能源使用量、能源消费的单位能耗等重要事项。截至2011年,全日本共有约8万名能源管理师,他们遍布在日本大中型企业内部,构成日本政府进行能耗管理的重要支撑。

 

  政府支持、商社推动、技术企业跟进,在发展中国家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并获得减排量的日本碳交易模式,不仅能够实现日本先进环保技术的推广和环保设备的出口,提振日本每况愈下的经济状况,还能够使日本企业获取更多的碳排放权。

 

  伴随碳交易体系的开展,日本占据了绝对领先的碳减排技术出口空间,加上日元本身已经在世界通货中占据一定地位,日元将很有可能成为国际碳交易计价结算的第三货币,而中国在亚洲碳交易市场的空间将会被压缩。

 

  当前,中国的碳交易体系正处于起跑阶段,我们需要以邻国日本为镜,一方面加大政策力度推进能耗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则需扶持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在碳交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迅速占领阵地,为未来我国碳市场接入并主导全球碳市场做好先期准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白益民
白益民
日本财团研究专家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