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贵生: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看“普世价值”的虚伪性

作者:郝贵生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02-25

“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看“普世价值”的虚伪性

郝贵生

郝贵生: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看“普世价值”的虚伪性

近百年特别是近几十年,西方国家疯狂推出“普世价值”理论。他们把自己打扮成“普世价值”理论的模范遵守者和忠实捍卫者,且把这种价值理论在全世界到处推销,攻击原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背弃“普世价值”理论的“邪恶”国家。中国的一些公知也在中国的媒体、刊物、网络、书本、课堂、教材中大肆贩卖这种理论,攻击、污蔑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都是反人权、反自由、反民主、反“普世价值”的“邪恶”理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看来,普世价值理论实际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理论的变种和又一种说法。其核心内容包括自由、平等、博爱、民主、法治、人权等等,其不分领域,超越宗教、国家、民族。这种理论曾经在历史上反对和推翻封建政权,反对宗教神学,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等方面起到极其巨大的进步作用。但伴随着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方包括整个世界逐渐巩固,特别作为资本主义否定因素的社会主义理论及国家出现以后,其历史作用就由进步转变为历史发展的负面和反动作用。它的要害就是否定社会意识形态的历史性、具体性和阶级性。无论是叫人道主义还是普世价值,其实质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其本质是服务于资本主义国家少数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绝对不是超阶级、超历史的。其所谓的超阶级的“普世性”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是不存在的,是资产阶级掩盖自己阶级本质的遮羞布。由此我们理直气壮完全可以说,“普世价值”理论具有极其显著的“虚伪性”、“伪善性”。

22日,笔者读到署名“秦川福慧”撰写的《诡异的钻石公主号原形毕露》一文,其详细叙述“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的整个过程。从美、英、日国家处理这次事件的态度和方法典型地表现了西方国家所竭力鼓吹的“普世价值”观念的虚伪性。如文中揭露:

1“钻石公主”号邮轮船长是英国人、船籍属于美国一公司,停靠港口是日本横滨。面临突如起来的病毒在游客和船员中的扩散和蔓延,如果按照他们的所谓“普世价值”理论,美、英、日三国理应齐心协力,迅速、果断采取采取最有利于各国游客根本利益的措施和手段。但美英两国却相互推诿。船上有428名美国公民,美国是全球老大,至少也要优先把邮轮上的美国人接走。 但美国却迟迟不表态,英国也不吭气,把皮球完全踢给日本。

2船上近一半游客都是日本人,但日本政府却无可奈何、无计可施,无力征用酒店,无力限制患者的权力。最后只得做出了一个决定,邮轮不允许靠岸!所有的乘客与船员 必须在邮轮上隔离14天并且检疫安全后才能上岸!只有被确诊的患者才会被送到医院救治。游船的结构根本不适合隔离游客。文中说:

【“这是啥决定?”“人类文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日本,最后做出的决定依然与600年前一模一样!”】

让邮轮上的3711人接受病毒的洗礼。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32月5日,日本政府派遣医疗人员上船对乘客开始检测,一天仅仅检测80人。截至2月10日,日本官方仅对乘客中的 439 人进行了冠状病毒检测,并抱怨检测用品短缺。同日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称:人数太多,检测人手不足,无法全员检测。日本如此低劣的效率让国际舆论哗然。原因是日本厚生劳动省考虑的是钱,私人机构要价不菲,制定这样一个计划,涉及到拨款程序、批准程序……,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对全员进行检测非常困难。不仅检测速度慢,而且邮轮的管理也是一团糟。船上不仅没有一个真正的传染病专家负责,而且根本没有做至关重要的分区管理,疑似患者与普通人群混居在一起,患者还可以随意走动。所有的人不管是患任何疾病都无法下船, 即使患上新冠病毒肺炎也要等日本官方确诊。关键是日本官方确诊确实慢腾腾,每天只能确诊几十人(12号之后在舆论压力下,才加快了速度)。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被传染的患者急剧上升。2月15日确诊患者才67人;2月17日飙升 到355个;2月18日达到542人;2月19日 则达到621人(20日达到634人)。23日,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承认,有23名已从“钻石公主”号下船的旅客在2月5日起的医学观察期内甚至都未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4美国政府前期不管不问,直到2月18曰才表示要包机接人,但是只接没病的美国人,不但对其他国家的乘客撒手不管, 把几十个美国病人扔给日本来处理。18日,日本在美国飞机起飞前最后一刻,突然通知美国,飞机上有14个美国人“刚刚”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美国人一听傻了眼。

5英国政府前期一声不吭,直到游船抵达横滨15天后的2月18日才表态说:

【“我们同情所有陷入这一极端困境的人,”“外交部正在与‘钻石公主’号上的所有英国人联系,包括确定他们是否有意愿被转移回国。同时,我们也在考虑一切能够保证人员健康和安全的方案。”】

并决定派飞机接回游船上78名英国游客。

如果按照“普世价值”的“博爱”“人权”的超阶级、超国家、超民族的理论推论,美、英、日作为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物质和科技力量又如此强大,他们完全能够拿出最大的物质、医疗力量和和最快的速度,合力解决这一事件。但事实却是如此拖沓,最终导致2月3日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确诊人数10人发展到2月20日的634人。正如《诡异的钻石公主号原形毕露》一文对此评论说,本次钻石公主号事件如同一面照妖镜,让西方发达国家原形毕露。口口声声标榜自己“人权至上”的几个西方发达国家的表现确实让人倒尽了胃口,面对钻石公主号3711人的人道主义灾难, 英美两国是推卸责任不闻不问,日本是应付舆论敷衍了事,没有一个国家真正为邮轮上乘客的权益而努力。这不就彻底暴露了西方国家一再声称的所谓“人权”、“民主”、“自由”、“博爱”的虚伪性吗?

该文还披露了中国天津处理一艘同样隶属于美国一集团旗下的载有4800游客和船员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停靠天津港事件的经过。当时也正值武汉疫情爆发。天津方面在邮轮一靠岸,工作人员立刻登船检测,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左右结束,18个小时完成4800人检疫工作,一共筛查出17名发热疑似患者,然后对疑似患者与密切接触者提供酒店食宿单独隔离观察。一天之内,对邮轮4800名人员就完成检疫、登岸、隔离所有工作。一切井然有序,波澜不惊。文中对此评论说:

【“钻石公主号一条邮轮就难倒一个国家,结果感染了621名患者,导致了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而人数更多的邮轮在中国,都不算个事啊!这就是钻石公主号停靠横滨港之前的事情。与中国政府相比,美英日等国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处理能力——确实都是垃圾。抄作业都不会的学渣。”】

同时文章还例举了中国政府在本国公民在其它国家地区遇险遇难以最快速度、最大力量救援自己同胞的多次救援行动。笔者认为,类似事件,中国与美英日如此不同,不仅体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不同,关键是背后的社会制度和执政理念不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不去大谈特谈、大肆鼓吹超阶级的所谓“普世价值”,而是把中国人民,把与中国有关系的其它各国人民的生命的保障作为根本宗旨。

“普世价值”为什么会具有“虚伪性”?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的著作中早就给出了答案。他们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仍然是一种私有制取代另一种私有制,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私有观念本质是相同的。《资本论》中所揭示的“资本”的本性是唯利是图,既是资产阶级剥削的本性,也是资产阶级自私自利为核心的价值观、道德观的本性。但它与封建社会的区别在于,资产阶级不是在任何情况下公开赤裸裸地宣传这种价值、道德观。相当多的时候都是把自己的所有行为打扮成代表整个人类,既代表资产阶级,也代表无产者和其它社会所有阶层。他们认为,对自己阶级是好的,对所有阶级、阶层的人也都是好的。于是用“人性”、“人权”、“自由”、“平等”、“博爱”、“民主”这些漂亮的词句和普世性的概念掩盖自己阶级自私自利的本性。恩格斯晚年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就尖锐揭露了“普世价值”理论的这种“虚伪性”。他说:

【“凡对统治阶级是好的,对整个社会也应该是好的,因为统治阶级把自己与整个社会等同起来了。所以文明时代越是向前进展,它就越是不得不给它所必然产生的坏事披上爱的外衣,不得不粉饰它们,或者否认它们,——一句话,是实行习惯性的伪善,这种伪善,无论在较早的那些社会形式下还是在文明时代初期阶段都是没有的,并且最后在下述说法中达到了极点:剥削阶级对被压迫阶级进行剥削,完全是为了被剥削阶级本身的利益;如果被剥削阶级不懂得这一点,甚至想要造反,那就是对行善的人即对剥削者的一种最卑劣的忘恩负义行为。”】

恩格斯的这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根本方法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

当今世界上鼓吹“普世价值”理论最厉害的国家就是是美国。“钻石公主”邮轮事件只是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美国的“普世价值”的“虚伪性”。世界人民都知道,被某些人号称“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二战以来的70多年,战争这种杀戮行为始终没有间断,而且几乎所有大规模的战争都是美国直接间接挑起的,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两伊战争、南斯拉夫战争(包括炸中国大使馆)、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等。美国不仅利用先进的武器发动常规战争,而且发动生化战争。抗美援朝时美国就在朝鲜和我国东北,用飞机播撒蚊虫来传播霍乱、鼠疫等各种细菌和病毒,越南战争中使用过“化学毒剂”。所有这些丧尽天良的缺德事完全撕开了美国“普世价值”理论的典型的虚伪性、伪善性的真面目。即使在美国国内,发生在2005年美国奥尔良飓风事件中,美国军队全幅武装驾驶装甲车荷枪实弹开枪射击灾民,这就是美国奉行的“普世价值”理论!美国政府对中国这次抗疫情斗争中的武汉封城指责为“侵犯人权”,更是直接表现出典型的霸权主义行为。

“普世价值”理论早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极其虚伪又极其荒谬的错误理论。但这几十年来,在中国的一些公知身上却当做香饽饽,动不动就拿“普世价值”攻击污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中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贩卖这种理论。就是在这次抗疫情斗争中,个别所谓大学教授上书人大常委会,拿李文亮事件变相推销“普世价值”。他们的目的实则是企图潜移默化地用“普世价值”取代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地位。美国作为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典型国家的种种霸权主义行为及其对“普世价值”理论在全世界的推销特别是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渗透,正是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当前的具体表现之一。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不忘和牢记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识破“普世价值”理论“虚伪性”的阶级本质,坚决抗击和粉碎思想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新型病毒”——“普世价值”理论。

2月23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郝贵生
郝贵生
4
0
0
8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