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凯:吊诡的中国对伊朗危机的外交政策

作者:李定凯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吊诡的中国对伊朗危机的外交政策

李定凯

(2012.1.17)

2011年世界形势剧烈动荡,帝国-资本主义的军事经济政策搅得整个世界不得安宁:突尼斯、埃及、也门政权更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狂轰烂炸利比亚,直至卡扎菲政权灭亡;叙利亚武装动乱不止,美欧对巴沙尔政权步步紧逼;美国国家主权信用降级,欧债危机像火山一样爆发,世界经济危机深重;美英加紧对伊朗石油禁运,公然对伊朗发出战争叫嚣;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进一步东移西太平洋,明确把中国作为围堵对象。这一切把和谐世界的迷梦击得粉碎,让世界在阴云密布中走进了2012年。

2012年新年伊始,美国斯坦尼斯号、卡尔·文森号两支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了波斯湾、阿拉伯海地区,而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也在开往该地区途中,即将与卡尔·文森号会合。在一个面对伊朗的并不很大的海域内部署如此大的海空战斗力量,意味着大战在即?

美帝国对中东阿拉伯“无赖国家”各个击破的战略是如此明显: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已经被他一个一个地解决了,叙利亚正在被解决中,下一个该轮到伊朗了。美国要推翻伊朗现政权,需要联合北约中的英、法等伙伴国家,还要联合海湾地区听命于他的传统附庸国,这些都不存在障碍,他们都在积极配合美帝国的侵略计划。

毋庸置疑,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止美国侵略伊朗的国家除了伊朗自身外,就只有俄罗斯和中国了。俄罗斯和中国有没有可能出面制止呢?

不管俄罗斯内心怎样盘算,他在口头上毕竟还对美国说了一些硬话,做了一点硬事。如正当西方挑起叙利亚内乱之时,俄罗斯把他唯一的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开到了叙利亚,直接表示了对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近日,俄罗斯外交官又“强烈警告西方不要对伊朗发动攻击,称此举将搅乱全球安全。”

最不可捉摸的是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公开发表的都是冠冕堂皇、不疼不痒、“不粘锅”的话,而中国政府实际上做的又很像在重复北约入侵利比亚之前的“令人感动的、负责任的、高效的撤退在利公司人员的行动”。这当中的蛛丝马迹,从近期的《参考消息》中可以读出来。

1月6日《参考消息》:标题——《中国高价购买俄罗斯越南原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正想方设法弥补来自伊朗石油供应的减少。”“中国把1月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数量削减了一半以上。”“在将1月份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削减了大约每天28.5万桶后,中国一直从中东、非洲和俄罗斯购买石油现货。”“中国联合石油公司还以几乎创纪录的高价购买了来自越南的原油。”

1月14日《参考消息》:标题——《中国寻求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4日开始访问中东。在美国对北京施压、要求其减少进口伊朗原油之际,此行意在推动与既是重要石油出口国又是美国伙伴国的一些国家的关系。”“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1日在北京呼吁中国大幅减少从伊朗采购原油。”“温家宝的沙特之行将是2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该国。”“在温家宝访问中东期间,该地区的石油生产国可能会再次向北京保证”,“一旦最终有大量伊朗石油离开市场,将会帮助中国或整个市场得到额外供应。”“尽管曾公开反对西方进行制裁,但北京方面在最近几周大大调低了它按照长期合同购买伊朗石油的承诺”。

1月16日《参考消息》:标题——《外媒评温家宝出访海湾三国》,“中国与海湾之间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关系应当促使双方从更具战略性的角度来理解彼此的需求。这就是中国高层本周访问海湾国家的背景。”“中国很可能会决定两面下注。”“中国已经减少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此举目的或许是为了试图通过谈判获得更为有利的金融条件,或许是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

1月16日《参考消息》:标题——《中国有能力规避伊朗石油禁运风险》,“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中国会帮助德黑兰吗?”“如果伊朗寄希望于中国增加对伊朗石油的进口,以弥补欧盟对德黑兰的石油禁运将导致的出口损失的话,伊朗恐怕要失望了。”“北京‘不会为了伊朗的利益而冒险’激怒美国”。

好了,从这些蛛丝马迹的消息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1. 美国在对伊朗石油禁运上给中国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2. 中国政府不愿为了支援受害的伊朗实际上得罪美国;3. 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与伊朗拉开距离,或者想趁伊朗之危从它身上捞一把金钱(捞了金钱干什么用呢?转手买美国国债支援美国?);4. 对中国政府来说,外交关系就是商业关系,正义和公道是可以置之不理的。在美国游说和策划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时尚且如此,一旦美国向伊朗开战,还能指望中国政府做些什么呢?

我们中国人三十多年来越来越感觉有“战略合作”或“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越来越多,可是真正是朋友的国家却越来越少,掰着手指数,几乎找不到几个了,和毛主席、周总理领导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朋友们越来越疏远了。在外交原则上,“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的市侩哲学好像成了真理。原因在哪里呢?“韬光养晦”、“决不当头”这八个字误国太深了,使中国一步步陷入了美国的连环套。

中华民族有优秀的做人之道、交友之道的传统。对弱小国家受欺负要仗义执言,对霸权国家做恶事要敢于斗争,对朋友要肝胆相照,“道、义”二字在中国文化里份量是很重的。毛主席在建国之初敢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1956年当得知赫鲁晓夫意欲出兵波兰时穿着睡衣在卧室紧急召见苏联驻华大使,1958年炮打金门从侧面支援中东民族独立国家反抗美英帝国的武装干涉,1960-1970年代又援越抗美,不都是最好的例证吗?中国人民最讨厌那种势利圆滑、明哲保身、树叶掉下来怕砸破自己脑袋的自私自利之人。一个人在朋友遇到危难时不肯伸手相助,而是生怕连累自己,能躲多远就多多远,甚至落井下石,这样的人谁还愿意和他真心交朋友呢?

其实,中国要是真想帮助伊朗并不难。比如温家宝总理既然能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顺道访问一下和它们近在咫尺的一衣带水的伊朗,表示平衡地对待这几个产油国,有何不可呢?中国政府堂堂正正地发表一个声明,表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中国和伊朗之间包括石油贸易在内的正常的经贸往来都不会受到影响。作为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世界大国,连这一点勇气都没有?为什么能用高价从越南进口原油——这些原油是西方石油公司帮着越南从我国的南海开采出来的吧?——,为什么和伊朗谈判进口石油时还要加人家的价钱,让人家觉得你是在趁人之危之呢?

伊朗危机还在发展,我们的政府将如何因应,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作何表现,只能走着瞧。中国人民有了好领导,就会在世界人民面前脸上有光,否则就要丢脸,有什么办法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定凯
李定凯
清华大学教授
1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