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局势与对策

作者:hwd99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伊朗局势与对策

   

                                   

 

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美国以反对伊朗发展核武为理由,这与以前美国军事占领伊拉克,推翻利比亚所提出的理由类似,当时两个国家为了表明没有发展核武器,都敞开了国门,让西方检查,让西方通过检查了解了虚实,从而方便了西方的侵略。与此相反,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光明正大地发展了核武器,美国和西方反而没有干涉。这说明所谓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只是个幌子,一般认为,真正的原因,是美国和西方要控制伊朗石油,从而控制世界。

也有人认为美伊不会开战,其理由是,伊朗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美国开战,将陷入泥潭,得不偿失。例如,伊朗导弹将摧毁美国的航母,使美国遭受巨大损失。问题是,美国的目的不是军事占领伊朗,而是控制或者摧毁伊朗的石油生产能力,发动军事袭击,完全能够达到目的。 如果美国不发动战争,也能达到目的,才会避免战争。

过去几年里,美国和西方一直在努力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搞垮和控制伊朗。政治上,发动阿拉伯世界颜色革命,推动伊朗境内的政治混乱,但是难以如愿。经济上,美国这些年来推动对伊朗全面制裁乃至石油禁运,最终目的是削弱伊朗,以便为未来可能进行的军事打击做好铺垫。  

美国一直在减少从中东的石油进口量。目前美国石油进口一半以上来自西半球(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以及美属加勒比),22%来自非洲,从海湾地区进口石油比重不过17%,远低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欧盟国家。另据报道,由于美国大力开发国内石油资源和页岩气等非传统能源,2011年前9个月,美国石油出口超过进口,事实上成为石油产品净出口国。  

    

欧盟外长会议1月23日正式做出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表决后,欧盟领导人1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一致批准了这项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定。由于伊朗威胁中断波斯湾航路,欧美将禁运实施时间定在6月和7月,以留出时间解决石油替代。目前美国的主要盟友,英国和法国已经基本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了。进口较多的是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其他美国的盟友,包括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在伊朗战和问题上,并无多少发言权。

还有一种推动战争的因素是以色列,以色列不断放出要先发制人轰炸伊朗核目标的“狠话”。 美国是否会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如果没有美国同意,以色列又是否会单独对伊动武?伊朗有很强的反击能力,伊朗流星-3导弹,有1500公里左右的有效射程,可以对以色列和美国中东驻军构成有效威胁,具备了初步的威慑能力,这也增加了美国和以色列选择战争的代价。

至于伊朗方面,石油封锁会造成其财政预算减少150-200亿美元,这应该是无关痛痒的,由于伊朗议会选举和2013年总统大选的临近以及西方国家积极扶持其国内的反对派,西方国家也许会将希望放在伊朗国内很有可能发生的骚乱。

西方控制伊朗,进而更进一步控制世界石油市场,其目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当前世界石油价格主要由西方控制,通过石油价格波动获利,已经是西方金融大鳄熟练掌握的手段。无论是否控制伊朗石油,都不会影响西方对石油和石油价格的控制。  

近年来,美洲国家全面左转,委内瑞拉查韦斯总统将石油开采收归国有,脱离美国控制,其他美洲国家纷纷效仿,使号称美国后院的美洲起火,美国到是笃定得很。与此相反,欧美在中东和非洲的一系列活动,其矛头所指,是十分清楚的。  

1、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其结果是中国撤走3万多人,中利两国间的大规模经济合作,我们替利比亚搞建设,利比亚提供石油的合作,已经成了泡影。  

2、分裂苏丹,使我国在苏丹南部帮助开采的油田落入西方控制的政权,最近-2012年2月22日 – 南苏丹驱逐了中国-马来西亚石油集团佩特拉达国际集团的中方负责人刘英才(音)。南苏丹此前曾指责中国公司协助苏丹喀土穆政府“偷窃”南苏丹石油。  

3、马尔代夫发生了政权更迭,但是下台总统,居然不知道是谁逼迫自己下台的;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想要在马尔代夫建立军舰补给的港口之后才发生的。  

4、美国和东盟等一些国家和日本等盟友在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地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包括金色眼镜蛇等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  

5、美国最新军事战略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强调美国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必须整合资源,以挫败像中国和伊朗这样的国家阻止美国进入南中国海、波斯湾以及其他战略地区的努力。  

6、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曾公开对记者说, “如果10多亿中国人口也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 美帝追求独霸全球的目的之一,就是确保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这个保证的前提就是遏制中国的发展,确保资源供应美国,而不是跑到比美国人口多得多的中国人手上。这也决定了美帝必然将中国当成它的主要敌人。  

      

   

我国目前消费的石油,55%来自进口,每年进口超过2亿吨,从中东进口石油占一半以上。欧美对付中国的手段之一就是搞乱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海上交通要道,包括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石油输出都要经过这条水道,因此可能参与冲突的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着它。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2011年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总量占世界总量的 20%。  

石油禁运计划的部分后果将导致西方面临石油供应问题,西方采取的措施是兴建横跨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曼-也门-卡塔尔-伊拉克的输油管道,作为到达阿拉伯,红海和地中海海岸的替代路线。一些这样的项目,例如哈山-富查伊拉管道,目前已经处于筹建过程中。(来源:加拿大《全球研究》 http://globalresearch.ca/index.php?context=va&aid=28929 发表日期:2012年1月29日)

伊朗局势的发展,使中国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附和西方,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将使中国的石油进口来源日益控制在西方控制的国家,加速伊朗的困境;另一方面,保持现有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甚至增加来自伊朗的石油,这将有助于帮助伊朗抵御西方的石油禁运,又将面临西方入侵伊朗带来的石油供应问题。

中国必须正面应对西方的挑战,包括军事方面的挑战。必须在军事上支持伊朗反抗西方的侵略,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利益。在苏丹,在利比亚的退让,不仅使我国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让西方尝到了武力侵犯小国,打击中国的甜头。继续在伊朗退让,将使中国失去最后一个战略伙伴,陷入孤立对付西方围堵的境地。

正面应对西方的挑战,是中国必须翻过的一道坎。毫无疑问,它将引发中国经济的一场巨变。当前的经济,依赖西方市场,是出口商品换西方货币,由于西方不事生产,其货币的购买力是靠中国的商品支撑的,实质是给西方免费奉送商品的经济,我们一半以上商品都出口到国外。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路线,转变到内需市场上来。如果我们减少对西方的出口,也将减少石油消耗,从而抵消伊朗石油减少带来的问题。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是事关我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依赖西方市场,让西方控制经济命脉,中国必将被西方肢解,使中华民族陷入亡国灭种的境地。

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摆脱西方控制,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建国前30年,我们的工业生产还很弱小,我们都能坚持独立自主的经济路线,将我国建成具有独立工业体系的国家。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业产品生产量已经占世界一半左右,即使从头做起,其条件也远远超过60年前,我们没有理由不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再不转变发展方式,继续依靠西方市场,向西方出口商品和物质财富,使中国的资源不断减少,一些资源已经走向枯竭,例如,我国煤炭价格上涨到每吨800元,而美国的煤炭价格仅20美元。这是吃子孙饭,消耗子孙的资源,是对中华民族的极大犯罪。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hwd99
hwd99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