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契合实际何怪之有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17

 核心提示:西方舆论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动向表现出两种彼此矛盾的态度,一是不安,二是蔑视。这两天西方主流媒体上在重弹金砖国家是个“奇怪组合”的老调,其中有的声音认为金砖国家除了这个名字,没什么其他元素能把它们捏合在一起。还有些分析认为金砖国家除了中国以外,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因此“金砖”已经失去光泽,成为一块“土砖”。

    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今天起在巴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将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进行探讨。会议有望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签署协议,这将标志着两个金融机制正式成立。

    这将是全球金融领域的大事件。金砖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的启动资金分别为5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当然,这个规模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尚无法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提并论,更不能取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地位,但是,这两个机构的成立,标志着新兴国家将从此拥有它们自己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它是发展中国家融资多元化的战略性开端。

    西方舆论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动向表现出两种彼此矛盾的态度,一是不安,二是蔑视。这两天西方主流媒体上在重弹金砖国家是个“奇怪组合”的老调,其中有的声音认为金砖国家除了这个名字,没什么其他元素能把它们捏合在一起。还有些分析认为金砖国家除了中国以外,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因此“金砖”已经失去光泽,成为一块“土砖”。

    美国高盛公司2001年将巴俄印中四国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形成了英文词“BRIC”(砖),由于四国经济都高速发展,所以又被称为“金砖”。后来南非加入了进来。这五国的确不构成一个地缘板块,国家政治制度不同,中印之间还有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凝聚力天然不足。

    然而这五个国家都致力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它们都不在西方发达国家大致封闭的体系内,在国际上有着相似的境遇和难处,金砖国家组织对这一切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因此具有了特殊的生命力。

    金砖国家组织不像要追求政治华丽,也看不出要同世界的哪个组织进行攀比。它的原则更像是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对成员国只帮忙不添乱。它不像七国集团那样有个美国做“老大”,也不像20国集团,有些国家去开会就是为了吵架,金砖组织是个充满积极氛围的平台,对每个致力于发展的成员国来说,有这个组织都比没有它更好。

    因此金砖国家组织一点也不“怪”,一些西方国家如今“饱暖思淫欲”,满脑子都是西方的价值优越感,它们理解不了发展对金砖国家是多么重要,它们的兴趣点同新兴国家相距很远。

    金砖国家一起发出有别于西方国家的声音,这对世界的平衡已经具有积极意义。一旦金砖银行和储备基金机制启动,这个组织将进一步成为“做实事”的机构。金砖国家组织的目标就是要促进合作与发展,而西方圈外广大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愿望绵延不绝,这样的契合预示了前途。

    其实西方舆论还是很在意金砖组织的动向的。金砖银行是补充,也会带来一份竞争,而西方既得利益集团似乎已对竞争很不习惯。舆论唱衰“金砖”,折射了一些西方精英的焦虑。然而西方之外的成长和欣欣向荣,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西方精英们还是应把他们的精神门窗打开,正视多元世界的色彩纷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