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也:工人合作团体--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马也 来源:作者博客 2013-11-23

  工人合作团体:一种生活方式

  西班牙《起义报》2012年5月2日发表对美国著名民权运动着、反战人士、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的采访谈话。乔姆斯基特别推崇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创建的合作团体:美国和欧洲正在用不同方式自杀,“但在工人合作团体等空间内,人们还是可以换一种方式生活”。

  他说,占领运动存在两条不同的路线。一条是政治路线:规范银行、杜绝选举献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加强环保措施。另一条路线是建立工人合作团体,教会人们互相帮助、共同协作、发展自己的福利体系并且拥有发表言论和民主参与的空间,“这对美国这样分崩离析的国家而言至关重要”。建立美国缺乏的民主互助团体,正是占领运动的“真正核心”。

  目前尚无从了解占领华尔街运动创建的工人合作团体的更多具体详尽的情况。但是从3月16日至18日在美国纽约佩斯大学举行的“2012年全球左翼论坛”可以看出,它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据《国外理论动态》第5期的报道,论坛主题为“占领资本主义制度:对抗全球资本主义”,来自全球六大洲的4000余名左翼知识分子和运动组织、参与者与会。论坛设立434个专题研讨会,1800多人做专题发言。有些研讨会和发言的主题就是工人合作团体问题。

  ——《工人的占领与控制》。过去100多年里,每逢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工人接管工作场所的是事情时有发生。多数时候,工人的表现远远超过维持其工作所必需,并创造了工作和协调彼此关系的新方法。

  ——《拉美的占领运动:接管土地、工厂和学校的社会运动》。长期以来,拉美就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社会运动。本讨论会探讨了美国的占领运动和拉美社会运动的联系。

  ——《工人合作社:打造团结经济》。近年来,合作社运动飞速发展,成为寻求基于平等和民主管理工作场所的工人的一种选择。本文梳理了美国及其他国家工人合作社的发展。

  ——《结束贫困的工人合作社运动与草根方式》。本文探讨工人合作社运动的当前成就及其面临的挑战。

  ——《国际背景下的工人合作社》。本研讨会梳理作为资本主义及财产私有的一种替代形式的工人合作社的历史与现实联系,探究工人掌控的轨迹及其对资本主义统治的挑战。

  ——《下一种制度:探索资本主义的经济替代》。本研讨会探讨旨在超越资本主义制度框架,研究工作场所民主、社区所有权、环境可持续、民主计划、与经济扩张主义斗争、培养参与文化等问题。

  尽管古巴共产党和执政当局一再郑重声明古巴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相当一些西方报道仍然明明暗暗地误导读者,仿佛古巴正在通过改革抛弃社会主义和转向资本主义。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6月17日刊登哈瓦那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利奥·迪亚斯的《古巴经济模式更新:中国模式还是越南模式?》。该文介绍,2008年,古巴通过“国有土地国有化法令”,把闲置土地拨给个人和合作社的农牧民种植。古巴闲置土地180万公顷。这一法令的实施,促进了粮食生产和畜牧业的发展。2011年4月古巴共产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一个被认为“揭开二十一世纪建立另一种社会主义经济模式的序幕”的《社会经济政策纲要》。纲要鼓励非国有部门发展——包括尝试在工业领域建立合作公司。

  在委内瑞拉,查韦斯所以得到大部分人的拥护,就国内政策而言,主要在于他所倡导和推行的基于社会的民主模式。“基于社会”,即充分尊重大部分人的权益,政策向贫困阶层倾斜。2005年,政府宣布将几家倒闭的公司的管理权交给工人。2006年,颁布《社区委员会法》。已经出现6万个工人合作社和3万个社区委员会。合作社运动吸引了大量基本上没有正规经济部门工作经验的贫困劳动者,在解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社区委员会包括200-400个家庭,讨论决定社区公共工程项目和住宅建设事宜。

  劳动者的合作互助传统,本来就是世界各民族人民为人类文明做出的伟大贡献。现代工人的合作经济,最早见于英国工人1844年创办的罗虚戴尔合作社。

  罗虚代尔合作社出现以后20年,1864年第一国际成立。马克思在成立宣言中,把工人合作经济组织称为“劳动的政治经济学对资本的政治经济学”的一个“更大的胜利”:

  我们说的是合作运动,特别是由少数勇敢的“手”独立创办起来的合作工厂。对这些伟大的社会试验的意义不论给予多么高的估价都是不算过分的。工人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用事实证明:大规模的生产,并且是按照现代科学要求进行的生产,在没有利用雇佣工人阶级劳动的雇主阶级参加的条件下是能够进行的;他们证明:为了有效地进行生产,劳动工具不应当被垄断起来作为统治和掠夺工人的工具;雇佣劳动,也像奴隶劳动和农奴劳动一样,只是一种暂时的和低级的形式,它注定要让位于带着兴奋愉快心情自愿进行的联合劳动······

  马克思强调的“巴黎公社原则”,即包括把企业交给工人合作社和按照合作方式经营的经验。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把劳动者合作经济看作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在列宁那里,这是“资本主义社会建立起来的、我们应当加以利用的唯一的机构”。

  无论历史发生怎样的变化,人民永在,人民的创造一定会根本改变不公平的世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马也
马也
0
0
2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