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古巴需要你

作者:冯建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台湾人,古巴需要你

(中国时报2008-2-26)

冯建三(台湾古巴后援会筹备组成员、台社成员)

以优雅从容的姿态,再次让美国吃惊,卡斯特罗上周发表不连任总统与三军总司令的公开信。昨日,古巴人民代表大会开幕,正式完成卡斯特罗的预告,如外界预期,他的弟弟罗乌获选为总统。

猜测后卡斯特罗的古巴将是什么面貌已经是一个小型的工业,  相关出版品早就琳琅满目,甚至包括小说以此为主题。既然是臆测,就无法完全逆料,但假使美国的民调与英国的学术研究可信,古巴人在自己可以选择、可以作主的前提下,不会放弃医疗保健、教育、艺文与体育(至前次奥运,古巴每千万人累积金牌数是58,居次的美苏都是31左右)的现有水平,经济上会持续改革,不会接受美国模式的自由市场,比较可能走向欧陆与北欧的社会化市场,但维持较高的国有或非私有的经济比重。

前年九月,也就是卡斯特罗宣布暂停理事之后一个多月,美国盖勒普公司在古巴两大城市民调千余人,显示47%的人支持古巴目前的领导团队、40%反对;79%与71%古巴人认为自己对人公平与支持平等价值;96%与98%的人认为他们的医疗保健与教育任何人均可使用,不分经济所得;74%与76%的人对于医疗服研究教授Elizabeth Dore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讲演。她说,根据她们的研究团队在过去两年于哈瓦讷为主的田野访谈(100位住民受访,有些前后长达30小时),「美国人认为古巴有如古拉格,这是错的。古巴人对于统治当局,很有可能(probably)出于同意而非被胁迫。」薛非尔大学Steve Lduham博士专研古巴工会,近日撰文再次强调,由于工会的组织与财政都独立,任何管理与改变若没有谘商并取得工会背书,必将无法动弹。

英国卫报记者一年多前亲至古巴访问最活跃、最知名的政治异端Osvaldo  Paya,他不要泛称为新自由主义的放任经济改革,虽说「欧美都能帮助,但改变内涵得由古巴人自己决定。」

古巴人民能够自己决定吗?不谈将近半世纪的经济禁运与封锁、不谈「暗杀卡斯特罗638次」当中有多少涉及中央情报局,只说美国多年来公然出钱,轻则暗地中伤,重则嚣张地明目张胆要公然颠覆古巴,「号召」古巴人推翻政府。专对古巴发送节目的马地电台从1985年5月20日开始播音,1990年加上电视。从1990年至2007年,预算增加了87%,积累达4亿6500万美元。政府编列预算的「民主基金」在1986至2006年间提供1400万(从1986年的11万增加到2006年的240万),「资助」欧洲传媒生产古巴负面形象的内容。2006年10月美国会的调查表明,1996年以来,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给予反卡斯特罗组织的金额达6500万;也许曾经得到美国「赞助」的反卡斯特罗活动,从1997年的44起,至2004年达1805起。小希在2006年7月11日更宣布,2007-2008年原已编列 7千万「扶助古巴转型至民主的、合法的、正当的政体」,将再增加8千万,要经由卫星、有线电视、电台及网络,提供「未经检查的信息」给古巴人。有哪个小国家在面对全球首霸这种蛮横威胁、文攻武吓,还禁得起美国水平的自由?卡斯特罗说,「美国是古巴社会主义的捍卫者」,讽刺得入骨。

通说古巴反美,实情却是美国反古。古巴人很希望与美国交往(盖勒普的调查说,44%古巴人想以美国为商业伙伴,17% 是中国),但美国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在其「固有」的后花园、后院居然有个热带社会主义国家,除了取得前述成绩,另有一项在环保生态价值深入人心的当下,意义更是重大的第一名:世界野生基金会在2006年底提出报告,古巴是全球唯一的国家,一方面得到高标准人文指数(不输欧美),同时又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就是国民消费水平并未破坏土地与海域资源的再生能力。

古巴革命成功以来,一直是国际的注目焦点。1990年代初「实存社会主义国家」崩盘于欧陆,古巴领受美国更大压迫,各地后援组织相继创立,无不认为古巴模式自然不能没有缺点,但其存在仍可照耀拉美,对于人类也是重要的实验资产。果真美国如愿、果真迈阿密为首的反卡斯特罗集团得逞,哀伤者、损失者又岂只是古巴?

五十多年前,台北印行了一本小书<<台湾与古巴>>。当时,本地爵士乐先河、日后改名为鼓霸乐团的最初名称是TaipeiCuban Boys。其后,台湾与古巴断了线。明年,古巴革命半世纪,套句台社成员卡维波13年前在<<岛屿边缘>>季刊的吁请,我们可以再次攘臂疾呼:「慈济(台湾人)!古巴人民需要你」(的理解与声援)。

(红字部分刊出时被删除)

关于切.格瓦拉与卡斯特罗-冯建三

2009-09-21 中国时报 【冯建三/北市(古巴台湾通讯群组成员)】

蔡诗萍日昨在贵版专文,提及古巴的切.格瓦拉与卡斯特罗,本人有不同意见。

古巴从当年至今的路线都是立足本地,放眼天下的国际在地主义。格瓦拉一九六四年底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向苏联发了一炮」,并非没有卡斯特罗的理解、默认或赞同。特别是当年的古巴亲苏派力量大,卡斯特罗了解古巴的自主与自尊,取决于是否有更多地方的支持,于是在「已经准备一段时间」下,支持格瓦拉前往玻利维亚从事游击战争。

一九六七年四月,游击战进行近半年,古巴机关报《格拉玛》刊登格瓦拉至亚非拉美三大洲团结会议贺函。该文引述古巴国父马蒂的诗:「现在是点旺炉火的时候,灯光已经没有多大作用」。格瓦拉接着表示,有必要「制造两、三个以至更多的越南」。如果没有卡斯特罗支持,这封信函不可能出现。

赛门.雷亨利刚出版的《卡斯特罗与格瓦拉:革命情谊》,对于两人的惺惺相惜与内外分工,有最详细的解说。张翠容采访并详加考察拉美九国的新作,月底将发行,她发现,一直到现在,不单是格瓦拉的理念、行动与事迹鼓舞世人,许多中南美洲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卡斯特罗,也是推崇备至。

卡斯特罗并没有尸位素餐,也不是恋栈权位,他的力求无私与坚忍的战斗,延续了拉美国家另辟路线的香火半世纪。大导演史东新片《国境之南》,镜头所至,委内瑞拉、巴西、乌拉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与古巴等许多亲近卡斯特罗与格瓦拉路线的总统,无一不现身说法,正就是格瓦拉与卡斯特罗所联合象征的人类愿景,还在生猛有力,闪闪发光的事证之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冯建三
冯建三
国立政治大学(政大)新闻学系副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