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松:备战中国的蓝图——评美国新国防战略检讨报告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新国防战略检讨报告:备战中国的蓝图

刘伯松

2012年1月5日的确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这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三军将领包括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陪同下,突然出现在五角大楼。总统跑到国防总部公布国防新战略并发表讲话?这是美国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充满着戏剧性,立即引起全球关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参与,并在五角大楼简报会议室宣布美国新国防战略检讨报告(Defense Strategy Review)的演讲,虽仍是“美国第一”那一套,却具有历史性,未来历史学家可能认为这是美国二战后整个外交政策和国防战略的转捩点。

新国防战略检讨报告简要

这份新军事战略评估报告名为《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面向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Sustaining U.S Global Leadership:Priorities for 21st Century Defense)。它的重点是:今后10年的国防开支将缩减、从“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即所谓“1+1战略”,转变为打赢一场战争并对付一个潜在敌人,即所谓“1+1/2战略”。比如,如果朝鲜半岛战争爆发,美国可能以地面部队出战;但如果伊朗突然封锁赫尔梅斯海峡,美国可以利用其他方法对付。这是一个总体上的收缩性战略,但亚太的地位更加突出。五角大楼官员称,这次战略调整的主要针对目标是中国和伊朗。

换句话说,美国与中国互相争夺太平洋将重塑一个新世界,从2012年1月5日美国单方面正式拉开了。

同时,美国主流媒体一致认为,这是一份在“国防开支削减”下的新军事调整,但奥巴马又说:“……预算增加将会减慢。他必会增加的。”他还承诺说:“我们的军队将会精简。但世界必须明白,美国的军力将保持敏捷、灵活,以及准备全面应付紧急局面和威胁的能力。”

其实今天,美国可以通过雇佣军或“私人保安武装人员”和无人驾驶飞机来显示它的武力,它可不必需要更大的、传统的地面部队了。所以,奥巴马所说的裁军是来自陆军和部分海军陆战队,而不是海空两军,更不是减少它现有的11艏航母!美国在伊拉克与利比亚两场战争所得的教训是,美国不想再参与和涉及众多地面部队的战争如伊拉克,美国将强调海空轰炸战术及代理战争(北约)如利比亚战争。

新战略瞄准中国

据报道,这份美军战略评估报告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参与修改和定夺的。这份报告说:“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在这一地区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将重新调整对亚太地区的必要性。”

报告针对中国的战略,强调必须集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的资源为一体,突破中国、伊朗等国家“阻止美国进入南海、波斯湾及其他战略地区的任何行动”,所谓“反介入-区域拒绝”战略(anti-access/area denial,简称A2/AD)。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将继续努力,放弃过时的冷战策略,使我们能投资于未来需要的各种能力,包括情报、侦测和侦察,以及反恐、对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在排斥我们的敌对环境里行动的能力。”这是一场高科技战争,不仅是网络战,还可能是太空战!

该文件又强调,美国努力从日本和韩国、菲律宾、印尼、新加坡和越南等一系列范围建立了军事关系和同盟,同时挑出印度为美国在印度洋地区安全利益的一个“锚”的作用。

其实,去年11月举行的夏威夷峰会、东亚系列峰会,美国不仅高调参与,并使其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舞台。此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对缅甸进行了访问。最近,朝鲜金正恩上台,美国十分低调处理。这一系列举措都说明,美国的战略意图指向中国,从意识形态演变至今天的军事部署。

该文件还这样警告中国说,它的军事力量的增长,“必须伴随着其战略意图更加明确,以避免在该地区造成摩擦。”

总之,美国新战略部署目标从二战以来的欧洲转移中国崛起中的亚洲,并在军事上把箭头正式瞄准中国了。

小结

世界上很多国家每年都有类似“国情咨文”的施政报告和计划,但针对世界类似“国防检讨报告”的,天下恐怕只有美国一个。它今天是世界上唯一有个“世界计划”(World Project)的国家。过去,它是避免在自己门前打打杀杀;现在,它是在敌人门前喊打喊杀,而且还可依赖代理战争、海空轰炸、无人机‘太空战机等等高科技战争,不损一兵一卒。

美国新国防战略意味着冷战结束后另一场新军备竞赛的开始,美中之间的,犹如二战后冷战期间针对前苏联的那样。这更意味着,美国不但没有放弃世界唯一霸主的欲望,而且为了“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它已做好另一场世界大战的准备。

今天,美国的敌人在中东有资源要地伊朗,在亚洲有崛起中的中国,即所谓“1+1/2战略”。但战争有战争的规律,“半个战略”很可能行不通的。而对中国的“一个战略”变数更繁多更复杂,区域战争很可能成为世界大战!

因此,可以这么说,美国的新国防检讨报告是未来世界不稳定、不安全的主要因素;也可以这么说,美国是当前的一个世界头号闹事者!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开始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时至今日,随着伊拉克战争宣告终结,驻阿富汗美军开始撤离,美国掀开新的一页,“战争浪潮正在消退中。”这句话,奥巴马在讲话中不止说一次;但他的新国防检讨报告重点却是备战中国的!

据报道,前美国共和党总统布什在“9.11”恐怖事件前,曾经准备“对付”中国的。但他的“反恐战争”一拖就拖上了10年,现在轮到面对竞选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接棒了。

奥巴马说,美国必须保持世界领导地位,战略重点将从欧洲转移亚洲,并将箭头瞄准崛起中的中国。为此,美国去年已经特别研究一种专门对付中国“反介入/区域拒绝”(anti-access/area denial简称A2/AD)的所谓“海空一体战”(Air-Sea Battle,简称ASB),并设立了一个“海空一体战研究室”(ASBO)。可见,中美矛盾,已从意识形态转变为军事矛盾了。

美国新国防战略检讨报告,说来说去,就是一份备战中国的蓝图。这是美国送给中国的一份新年礼物!中国准备好了吗?怎样准备?(2012-01-09)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