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松:美国重返中国周边,怎么办?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重返中国周边,怎么办?

刘伯松

冷战结束20多年以来,尤其在过去10来年,美国武器发展多样且先进、部队灵活且经验丰富、国防费用超越全球总额一半以上,美国确确实实是世界上唯一的超强,自大且傲慢,以为单靠枪杆子就可走天下、打天下、平天下。这是美国二战结束以来的一贯外交政策核心。因此,不管谁坐在白宫,也不管哪个政党控制国会,美国总会在外喊喊叫叫、打打杀杀,几乎没有宁静的一天,尤其在“反恐战争”这10年里。想想看,哪一个美国总统手上没有染上鲜血的?因此,说得好听一点,美国是个麻烦制造者;说得不好听的话,美国是个混乱制造者。

上星期恐怕是新中国建国以来遭受美国围攻最尖锐的一周;中国仍然沉住气,胡温都能相忍为国,按期出席了两个区域性峰会。在会议上,他们没发脾气,也没发牢骚,以成熟的姿态出现,获得好评;美国的奥希俩却像个没家教的未成熟孩子,要这要哪,没完没了的,连《纽约时报》也担心他们做过了头。

其实,奥巴马与希拉里也的确够忙了,这边搞个什么TPP,那边搞个军事基地,明明是针对崛起中的中国,却又说要保护什么“海运自由”,连东亚峰会东道主印尼也看不顺眼地说,太平洋现已不是某一超级大国所能主宰的时候了。

但美国是个太平洋国家吗?美国利用亚太舞台重返中国周边意味着什么?中国怎么办?中美难免一战?

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

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美国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中心发表演讲说,亚太地区将是美国今后外交战略的重心,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

11月17日,奥巴马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时也说:“毋庸置疑,21世纪是亚太时代。这里能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和各种机会。我们慎重作出决定,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

奥巴马再强调:“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强国,而且将永远是。”(We are a Pacific power. We are here to stay)。

后来,在东亚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断言声称:“虽然我们不是南海争端的参与者,虽然我们也不偏袒任何一方,海上安全对我们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南海问题的解决——作为一个驻地太平洋强国(resident Pacific Power),作为一个海洋国家,作为一个贸易国家,作为一个亚太地区安全的保护人。”(《纽约时报》Jackie Calmes 11月19日)

假如你是一个中国人或是印尼人的话,听后有何感觉?我想,最低限度你会问:是不是每一个“海洋国家”都有权利去争夺南海,或这只是美国的特权?难道每一个国家包括朝鲜不也是“贸易国家”?为什么它们又不在中国门前说三道四?

至于“太平洋国家”,那是更离谱了。美国的确有个太平洋海岸,但跑到远离8000多公里的另一边去说自己是个“太平洋国家”,荒唐不荒唐?其实,奥巴马这个说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早在峰会前为他的政策铺路。她在美国著名自由派政论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双月刊11月期发表一篇名为《美国的太平洋世纪》("America"s Pacific Century")的文章明确阐述了美国未来十年的亚太战略:“把外交、经济、战略和其他方面大幅增加的投入锁定在亚太地区”,并“凭借我们独特的地理,我们既是大西洋国家也是太平洋国家。”

“独特的地理”?只装在希拉里的脑袋里吧。墨西哥和加拿大不也一样?怎不见它们也跳出来与美国争个过瘾?为什么只有美国能够想到它的“独特地理”能给它同时霸占两个海洋的权利?

奥巴马不仅仅说“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而是一个“驻地”的“太平洋国家”。这意味着,它应该和其他太平洋国家一样享有相同的“居民权利”,如南海问题。那么,当年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它也应该有“驻地加勒比海国家”的权利吧?再说远一点,在欧洲殖民主义高峰时期,英国、荷兰和

法国都可称为“驻地太平洋国家”了?

但千万别忘记,今天美国实际上是太平洋区的“侵略”国家,它当前在日本驻军4万人、在南韩驻军3万人,还有其他太平洋小国,共约10万人。也许这是“驻地”的另一个意思吧?

同时,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站在停留在菲律宾马尼拉湾的美国战舰上把南海改称为“西菲律宾海”时,不禁令人想起19世纪初美国从夏威夷皇室偷得夏威夷后,续又在菲律宾打败西班牙,结果把自己当作一个太平洋帝国。但1992年,在菲律宾广大群众反对下,美国终于关闭它在菲律宾的最后一个基地。今天,被人赶走的美国卷土重来,并承诺赠送军舰等。这还不奇怪。往年的仇人敌人越南今天不是也成为了半个美国的盟友吗?

英国《金融时报》调侃道,在檀香山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奥巴马几乎没谈别的,只是不断强调和重复: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并且永远将是。“但美国不能做过头”,《纽约时报》这样提醒奥巴马。

也许美国真的做过了头。此次东亚峰会的东道主、印尼总统苏西洛也忍不住地说:“亚太地区被单一的超级大国主宰已不再可取”。英国《金融时报》11月18日载文《太平洋世纪属于谁?》解读说,苏西洛的真正意思是:21世纪不应只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而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太平洋世纪”。

小结:中美之战?

“海空一体战” 《航空周刊》 2011-04-08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11月19日有文指出:“最近1年多,美国为围堵中国费尽心机,军事上打造亚洲小北约,将韩日印越菲各国共置一炉,并且不远万里从大西洋调兵遣将,聚集关岛、达尔文等地;在经济上力推TPP协议,打造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在外交上加入东亚峰会,介入南海东海问题。可以说,为了扼住中国的咽喉,美国不计代价,不惜成本。”

同时,“重返亚洲”,全球主流媒体都这样形容美国最近全力向亚洲推进的多样攻势。其实,美国何时离开过亚洲?阿伊两战不是在西亚(中东)打的吗?朝核问题不是在东北亚?伊朗不也是在西亚……?美国根本没有放弃亚洲的主导权,二战后,它仍然保持冷战时期的美、日、韩同盟,以及最近正在发展的美国与印度、澳洲、菲律宾等的同盟关系。怪不得美国著名评论员及历史学家麦尔高里斯(Eric Margolis )认为“太平洋自1944年以来便是一个美国大湖。”网上有篇文章也说得对:“……说美国重返亚太,不如说美国重返中国周边。美国这一次来,明确的目标是对准中国。”

除了中美本身诸多问题外,经过美国这次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大搞挑拨离间后,来自朝鲜的核问题、日本的钓鱼岛争端、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南海争端、印度的中印领土争端都逐渐脱离中国辛辛苦苦建立和栽培的双边解决架构和方案,转向美国主导的所谓“多边化”了。

据报道,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五角大楼最近成立了一个所谓“海空战略局”(Air Sea Strategy Office),专门负责美国的新战略——“海空一体战”(Air Sea Battle)。一位白宫官员说:“空海一体战是冲着中国而来的战略,与冷战时期应对苏联措施如出一辙。”中国彭光谦将军回应:“谁挑战中国,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双方口气火热,可见事件发展的严重性。

美国外交政策已经军事化了。那么,中国怎么办?对美国低头嘛,人民不满,离心力更强;对着干嘛,不是无能为力,就是力不从心。不过,美国当前国穷民愤,没钱也没信誉,新的亚太政策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中国“侥幸地”过了10年,还会有这个良机吗?

今天,中国再次面临美国的全面性海陆空围堵。中国应当冷静观察,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别无其他选择了。

其实,中美在太平洋冲突不是不可避免的;只是上周的事件把它拉近了。(2011-11-21)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