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松:巴勒斯坦20年来的让步与妥协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巴勒斯坦20年来的让步与妥协

刘伯松

2011年9月23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先生来到联合国大会,激动地宣布:“……经历了63年的苦难后:受够了!受够了!受够了!现在是巴勒斯坦人民获得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时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存在。我们要存在。”

阿巴斯在联大一连高喊了3声“受够了!受够了!受够了!”全世界人民都听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呼声了,联合国能够匆匆忙忙地承认还未成立新政府的利比亚,难道对这个曾在联合国多年(1974-)的非成员国“观察员实体”(non-state observer entity)却无动于衷吗?

不错。巴以问题极其复杂,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圣殿山归属、领土边界划分及以色列修建犹太人殖民点等问题。因此,巴以和谈要想达成最终的公平与和平解决,必要经过一个又一个艰难道坎。近年来,更因以色列不理美国的警告,拒绝在占领地非法停建犹太殖民点,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同时,以“调停人”自居的美国斡旋期间屡屡失败,巴以和谈瘫痪至今。

巴勒斯坦的让步与妥协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建议1922年以来英国委任统治的巴勒斯坦划分为两个国家:一个是犹太人的,另一个是阿拉伯人的。自此以后,巴勒斯坦如何划分一直成为一个十分争议和尖锐的问题。就在这种背景下,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美国杜鲁门总统马上承认,隔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也接受它为一个新的成员国。但那是63年前的事了。

20年来,崇高的承诺,无休止的谈判;20年来,平均隔年一次的“和平进程”谈判屡屡失败:马德里确立“土地换和平”原则(1991年)、奥斯陆(1993年)、怀河(1997年)、戴维营(2000),塔巴(2001年),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的路线图(2002年)、安那波利斯(2007)、双边谈判(2008年)、奥巴马在开罗承诺冻结殖民点(2009年)和一年内在联合国宣布建国(2010)。

也就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于2011年9月23日申联立国,或在联合国大会由非成员国“观察员实体”升级为非成员国“观察员国”(non-state observer state)。

事实上,20年来,虽然国际法和世界舆论都压倒性地站在巴勒斯坦人一边,但所有这些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努力都是徒劳的,因为巴勒斯坦人民面对着两个无法摆脱的严峻现实:在地面上,残酷无情的占领和制裁;在谈判桌上,强硬顽固的立场和态度。两层压力,紧紧地压住巴勒斯坦,动弹不得。

更严重的是,巴勒斯坦在谈判进程中,一直在被动,一直在让步,而以色列却一直在阻碍,一直在破坏。

今年初,半岛电视台(Al-Jazeera)发表的《巴勒斯坦文件》(Palestine Papers),暴露了当前巴勒斯坦领导在与以色列谈判中骇人听闻的丑闻。它发现,巴勒斯坦领导人愿意在根本问题上让步,如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殖民点、边界、安全和主权,结果,以色列得寸进尺,迫使巴勒斯坦做出更多的让步。

比如,奥斯陆协议。这是西方各国和主流媒体一直认为当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不该拒绝的。但奥斯陆协议主要的前提是什么?简单一句:巴勒斯坦以78%领土换取22%的立国领土,即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20年来,所谓“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就是以这个“78%-22%方式”为基础,而不是以1967战前的边界为基础。

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从1991年马德里协议的“土地换和平”变相为“土地换土地”了,而且是以“78%-22%方式”为基础。哪一个巴勒斯坦领导人愿意一世背着“出卖国土”的罪名呢?

但联合国、美国、欧盟和甚至一些自由派人士等不但接受了这个“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而且把它当作一本圣经。同时,历届以色列政府都一直说一套,做另一套,想尽办法阻止这个可能性,因为它希望这样不但可以保留东耶路撒冷,而且还尽可能“拿下”西岸更多的领土和它的地下蓄水层,同时迫使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巴勒斯坦人自动放弃和离开,再不就接受当前严酷的生活现实。

又比如,以色列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非法建立了236个殖民点,超过65万非法移民,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数以万计名巴勒斯坦人因而流离失所。其实,以色列非法移民在过去10年增加了两倍以上,控制了西岸和东耶路撒冷43%的土地。还建立了超过400个检查站和犹太人独用的公路,并在深入占领地修建的隔离墙蜿蜒于巴勒斯坦领土,把占领地分成没有连接性的好几块。

于是,阿巴斯迫不得已在联大呼吁,巴勒斯坦立国是以1967年战前的边界为主,并设东耶路撒冷为首都。

小结:土地、土地、仍是土地

64年前联合国的决定仍然困扰着我们:土地、土地、仍是土地。

40年来,以色列一直在偷窃巴勒斯坦的领土,不停地在占领地非法建立殖民点,主要是安置来自前苏联和美国的犹太人。这就是以色列常说的“地面上的事实”。

今天,阿巴斯申联立国的另一个意义,也是在建立自己的“地面上的事实”,以国对国的方式与以色列谈判;不过,美国在安理会的压力和否决下,会成事实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美国为了避免巴勒斯坦上申联大,可在搞许多把戏,包括拖延讨论、推迟投票、推行会外和谈,等等。

不过,阿巴斯的申联立国举动,最低限度把巴勒斯坦问题国际化。同时,再一次暴露了美国中东政策的以色列化,再一次显示联合国软弱化,成为强权的地盘。也许,和平无法解决以巴问题;也许,政权真的出自枪杆子了。(2011-09-26)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