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苏联百年兴亡的启示

作者:李慎明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3-02-05

李慎明:苏联百年兴亡的启示

李慎明

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宣告成立。纪念苏联诞生一百周年,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并自觉做好两个维护,坚定行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一起推进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和深远的重大历史意义。

在纪念苏维埃联盟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研究员奉献领衔长期系统研究的系列成果《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教训与启示》,启示人们深刻思考和惊醒、警惕,让人们更加明白和自信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

领导集团思想蜕化

李慎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在思想上政治上的蜕化变质是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由于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政治上彻底变质最后背离和背叛马列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掠夺、瓦解和摧毁苏联公有制基础的结果。

李慎明认为,苏联亡党亡国的深刻教训提示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党的事业始终掌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手里,保证党的事业永不褪色、永不变质。这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其深刻教训警示我们:共产党人带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夺取国家政权,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初心和使命是不断增强党的生命力、革命性的源泉。忘记这一初心和使命,就是政治上对人民的背叛。其深刻教训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时刻警惕并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渗透战略,筑牢抵御西方腐朽思想文化渗透的防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必须防范和平演变

李慎明认为,我们必须切实警惕和注意防范的是,由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长期实施和平演变战略,还会使一些不坚定者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国家领导机构人物变质、叛变;帝国主义收买和豢养的第五纵队还在伺机破坏、捣乱;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受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意识影响的势力还不可低估;帝国主义在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中设置的陷阱和阴谋依然存在;帝国主义战争的威胁依然存在;帝国主义利用其在高科技领域所占有的优势比如生物基因武器以及在金融等领域制造大规模社会混乱直至危机的活动不会停息,决不能排除它们会用最为肮脏的手段达到最为卑鄙的目的。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李慎明称,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带给我们深刻的重要启示主要为: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跳出政党、政权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必须切实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对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的批判;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优良作风,把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要求落到实处;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批判所谓军队国家化军队非党化等错误思潮;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持独立自主大国和平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澳门日报》,202312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慎明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2
0
0
4
2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