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作者:佚名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2022-12-07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

75年前,即1947918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生效《国家安全法案》。这一天也是美国重要的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CIA)的诞生之日。

华盛顿意愿的执行者

中情局的组建历史充满了复杂的斗争,被一些无稽之谈、秘密和丑闻所环绕。该机构作为华盛顿意愿的执行者,不可避免地公开或秘密地参与了各类国际冲突。

中情局的前身为美国战略情报局。该机构建于1940年,主要从事军政情报搜集。二战结束后,美国战略情报局于1946年解散。苏联情报人员基姆·菲尔比在《我的秘密战争》一书中写到:在美国战略情报局组建之前,美国的情报人员积极借鉴了英国的情报侦察手段。其中的一个观点就是美国利用丰富的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情报侦察能力。不知道英国人有没有后悔,仅仅经过了几年时间英国就从这一同盟中有经验的老大哥变成了附属的小兄弟

冷战初期,中情局的组建是为了对全球实施情报侦察活动。同时该机构还被作为对抗前苏联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提升的地位,以及抵制组建社会主义国家同盟的工具。此外中情局还在非洲、亚洲和南美洲国家挑起民族解放运动。

初期中情局在工作中也出现过错误和失败。美国情报人员完全错判了苏联的原子弹计划。1949920日中情局分析处预测,苏联将在1953年中期拥有第一颗原子弹。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仅在上述预测公布22天之后,苏联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中情局情报分析人员向杜鲁门总统报告这一情况三天之后,美国不得不公开宣布苏联已拥有原子弹。

中情局首次取得一些成就是在1951年,当时伊朗通过关于所有伊朗油田国有化以及拒绝国际仲裁的法案,该法案主要针对美英国家。之后,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命令开始筹备阿贾克斯行动。任命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侄子金·罗斯福为此次行动的负责人,他当时任中情局近东处处长。中情局工作人员通过收买伊朗军政官员,慷慨资助媒体等行动成功在伊朗首都制造了大规模的社会骚乱。最后的结果就是反对首相摩萨台的军队控制了德黑兰。摩萨台倒台之后,伊朗的政权又回到亲美英的巴列维手中。

多面的丑八怪

上世纪50年代初,中情局开始成为综合且专业的情报部门。在此之前,中情局的主要工作是直接进行全球情报侦察活动。50年代初之后中情局的主要任务是:严密监控和压制全球任何地点可能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国世界霸权地位的政治、经济、军事进程。

在任命艾伦·杜勒斯为中情局局长之后,这一工作重心的转换尤为明显。在1942-1945年间艾伦·杜勒斯曾任瑞士情报站站长。当时在没有苏联代表的参与下(在尤利安·谢苗诺夫的作品《春天的十七个瞬间》及同名电影中清晰地再现了当时的情形),他开启了与德方的单独谈判。为了达成目的,艾伦·杜勒斯开展的活动是具有侵略性且缺乏人道主义精神的。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艾伦·杜勒斯

当时中情局募集人员及资金实施以下行动:推动国家政变、直接武装干涉、各类挑衅、暗杀不合心意的政客、实施恐怖手段和破坏行动、暗中贿赂等。在美国讨论越南军事冒险行动时,消息灵通的五角大楼与中情局的重要联络官普劳季指出,杜勒斯的情报侦察方案是“10%的常规情报侦察和90%的暗中破坏工作19534月,杜勒斯批准了代号为“MK-Ultra”的计划。这一计划的目的是在药物和电子手段的帮助下控制人的精神。这样做是为了在审讯时获取真相。负责实施这一计划的是中情局的化学家西德尼·戈特利布。

“MK-Ultra”计划框架内还制定了数百个附属的计划以实现类似目的。例如,开展一系列实验旨在部分或完全消除人的记忆,重塑这些人的心理。为实现这一目的,给实验对象注射超剂量的LSD或者使用催眠术。实验对象为精神病患者或有重大嫌疑的军人,这些人遭受了抑郁和精神错乱的痛苦。

值得关注的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于2011年发表声明称,美国中情局在研制新型生物、化学和电子武器,甚至使用癌症扩散的技术用以消灭不合乎心意的拉丁美洲领袖。2000-2010年期间,不仅仅是他诊断出了前列腺癌,还有其他拉丁美洲总统,如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这一时期也诊断出甲状腺癌,以及巴西总统卢拉患喉癌,罗塞夫患淋巴癌。

迫害不合乎心意的领导人俨然已成为中情局秘密行动的标志性做法。实际上他们还撤换了刚果的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之前在中情局控制之下,比利时在刚果的殖民地于1960年宣布独立。鉴于美国在这个国家的经济利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中情局局长布置了消灭不合心意的非洲领导人的任务。两年之后,在比利时雇佣兵的帮助下成功逮捕并杀害了非洲国家独立运动的领袖卢蒙巴。

国家政变、政治暗杀、挑拨离间

说到秘密行动,中情局也不断在成功失败中轮回。1954年中情局开展了军事入侵危地马拉的行动,以便推翻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总统的统治。当时这个行动开展的很成功。在入侵过程中,中情局的雇佣兵对危地马拉的城市进行了空中轰炸。阿本斯总统被迫辞职,后来由亲美的代理人担任总统。

1961年,中情局打算在古巴实施军事侵略以推翻卡斯特罗政府。当年415日清晨,印有古巴空军标志的飞机在古巴机场遭受到打击。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古巴军事司令部提前用飞机模型替换了真机。417日夜间,在斯维尼(注:原文为Свиней,音译)湾开始实施空降。空降兵迅速展开行动,最后被击溃,美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中情局接下来的行动更是厚颜无耻,多次试图暗杀卡斯特罗,然而都被古巴的国家安全机关阻止。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1956年开始,在苏联上空的侦察飞行计划也许会被算作中情局的成就。U-2侦察机在苏联防空兵器达不到的高度进行侦察,并且无障碍地对秘密设施进行拍照。“10-10”特种中队按照中情局的任务实施飞行。

196051日,一架U-2侦察机在乌拉尔上空被击落。美国指责苏联击落用于科研的飞机。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称,中情局的领导坚信莫斯科方面不会得到任何证据。然而,苏联不仅出示了飞机残骸和间谍设备,还抓到了飞行员。飞行员坦白了在苏联上空所做的事情以及是受谁的指使。

不管怎样,美国领导人在20世纪60-70年代一直否认其特工部门参与组织暗杀其它国家的政治领袖。1975年美国参议院在议员弗兰克·乔治(来自爱达荷州的民主党派代表)的主持下,说明并承认了中情局参与组织暗杀和国家政变的事实。参议院列出,1960-1965年间中情局的间谍和雇佣兵先后8次企图杀害卡斯特罗。古巴国家安全局局长法比安·艾斯卡兰特·冯特主要负责卡斯特罗的安保工作,他曾发表官方声明称,在1959-1990年间,美国中情局设计了634种试图杀害古巴领导人的计划。

中情局的工作人员狂热且固执地研究各类新奇的试图杀死卡斯特罗的方式。他们企图利用被判死刑的飞行员、伞兵间谍、重新招募的间谍实施暗杀行动。此外还试图通过袭击汽车、游艇,设计致命潜水服,在香烟中放置毒药,使用毒药丸等各类方法进行暗杀。不仅在古巴试图暗杀,还在卡斯特罗访问智利、秘鲁和巴拿马时也实施了暗杀,更是不厌其烦地利用美国、古巴和意大利黑手党成员开展反古巴行动。

1973年,智利发生了国家政变,推翻了萨尔瓦多·阿连德政权,这看上去似乎是智利的国内事务。然而残酷的是,以皮诺切特将军为首的智利军方镇压支持阿连德的异己。同时在这场政变中也暴露出他们拥有权威的靠山,使他们能够逍遥法外。事实上,中情局开展了一系列代号为福贝尔特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破坏智利的稳定局势;来自美国军科院的上层力量筹备军事政变;军政府上台的宣传保障等等。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在中情局教官的指导下训练使用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用以对抗苏联的航空兵

197912月,在苏联军队一定的人员进入阿富汗之后,中情局根据美国政府的授权开始实施培训和武装阿富汗反对派的计划。中情局首先在阿拉伯世界积极地建立反苏同盟。根据中情局开展的飓风行动,美国向阿富汗反政府武装提供资助和武器。从1980年开始资助金额为每年2000-3000万美元,到了1987年就增长到每年6.3亿美元。

中情局不惜一切手段使苏联遭受最大程度的损失,包括经济手段。美国中情局局长盖茨亲自求助沙特阿拉伯国王,说服其大幅增加石油开采量。因为全球石油价格对苏联来说非常重要,这样一来出口能源价格降低了1/3。苏联的预算遭到巨大损失,这对后来发生在苏联的政治事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美国中央情报局75年对外干涉之路

对苏联开展破坏工作,支持乌克兰民族主义者

美国中情局在全球范围开展了针对苏联的破坏活动,随后是针对俄罗斯。“Гелена”成了其战后在西德的首个特工部门,该组织积极借鉴希特勒时期特工部门的工作经验。当时,中情局与英国情报部门合作开展了大规模的秘密行动,以便重点在西德寻找有利的地点开展针对苏联的破坏活动。从1949年开始,中情局在西德开展了数十项计划,旨在对苏联实施侦察以及对其经济、军事、心理潜力实施破坏。

以下为中情局针对苏联的目的和任务:大部分遣返回祖国的侨民都是暗派的间谍;建立间谍网实施对境外苏军的侦察破坏活动;利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白俄罗斯西部、乌克兰西部等地居住在境外的侨民开展情报侦察活动,支持这些地方的民族主义运动;招募、培训和派遣少数民族间谍。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情局推行的卡特尔长期计划,该计划在1970年结束。在该计划框架内,中情局以向难民提供资金和物质援助的形式从事培训间谍的活动,以便进一步在苏联境内搞颠覆活动。中情局能够对乌克兰最高拉达(乌克兰议会)的领导实施监控,他们与以舒赫维奇为首的乌克兰叛军合作。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还延长了与英国秘密情报处的合作。在卡特尔行动的初期,中情局向派遣到乌克兰的间谍部署了任务,要求他们搜集关于国家局势、对抗乌克兰叛军的国家力量以及他们实力的情报,其中包括在与苏联发生军事冲突情况下他们可能会使用的方案等方面的信息。

20世纪中期以前,中情局对卡特尔行动的结果非常失望。后来改为新的代号空气动力学行动,中情局与英国、意大利和德国特工部门联合开展这一行动。为了实施上述行动还招募了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启用乌克兰非赢利组织新乌克兰自由自由欧洲等进行无线电转播,目的是向大众宣传,以及对乌克兰公民给予思想上的影响。1990空气动力学行动结束,该行动的效果与中情局预期的相去甚远。

评估任何一个情报机构的效果都应该是相对的。如今,CIA已经走入了第76个年头,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其一直坚定地执行着本国统治阶级的意愿。尽管发生了实质性改变,他们仍然自认为是单极世界的霸主。在周年纪念之际我们没有祝福,也不可能对中情局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在全人类面前的功绩给予折中的评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0
1
4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