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德国总理访华前的9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1-05

司马南:德国总理访华前的9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

朔尔茨来华之前公开9点声明:我们不想与中国“脱钩”。

1)“我们寻求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我们不会忽视分歧。这是德国和中国开诚布公交流的一部分。”

2)距离德国前任总理访问中国已经三年之久。在此期间,挑战和风险加剧,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因为新冠疫情,另一方面则因乌克兰危机对国际秩序、能源和粮食供应、全球经济和价格造成严重影响等,这使得前往北京进行直接对话变得更加重要。

3)今天的中国已经与五年或十年前的中国不一样。当中国发生了变化,德国与中国的交往也必须改变。

4)对中国而言,这个拥有14亿人口和具备经济实力的国家,当然会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这不是孤立中国的理由,声称中国霸权统治,甚至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这些说法站不住脚。

5)往坏了说,即使环境发生变化,中国仍然是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济和贸易伙伴。“我们不想‘脱钩’,不想与中国‘脱钩’。”

6)我以德国总理身份,也是作为欧洲人前往北京。我不代表整个欧洲说话,但德国的对华政策只有嵌入欧洲的对华政策中才是成功的。

7)出访前,我与欧洲伙伴,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等进行了协调。

8)必须通过接受竞争,认真对待竞争的后果,并将这些后果纳入政策考虑来解决问题。同时,必须探讨哪些方面的合作仍然符合双方利益。毕竟世界需要中国。

9)中国在结束全球粮食危机、援助高负债国家以及实现联合国发展目标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不采取果断的减排行动,就无法赢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我主张中国与我们一起在国际层面为气候保护承担更多责任。”

当然这位总理也说了一些中国人听来不那么顺耳的话,我把它都过滤掉了。孔子说,六十耳顺。

司马南:德国总理访华前的9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

朔尔茨顶着巨大压力来中国,本想和马克龙一块来,马克龙闹别扭不跟他同行。

这些天德国媒体声讨他拟将汉堡港的小集装箱码头的部分股权卖给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大,顶着噪音来中国不容易啊。

朔尔茨这个德国总理很逗,年轻时,他是个激进的左翼青年,学习过马克思主义,骂起北约来慷慨激昂,从政之后,特别是当了汉堡市市长之后,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政绩相当不错,其中最重要的政绩就是与中国企业合作,提升了汉堡这座城市的经济地位。所以才被默克尔大妈看重,提拔到了自己的身边,并扶到了总理的宝座上。

朔尔茨总理对中国,也曾模仿美国政客的调子,喊出一些刺耳的口号。对俄罗斯,则瞪着血红的眼睛,挥着拳头支援乌克兰,以毒刺导弹、重型武器、拦截系统,还有大量的欧元,做政治表态以求美国人放心。

美国人没法放心,俄德合作是美国人的噩梦,炸毁北极管道就是要彻底断了德国与俄罗斯合作的念想。别忘了,美国人在欧洲的最大驻军就在德国,别忘了美国人的监听电话,没有放过默克尔及继任者。

然而,一味跟着美国人跑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白左思维,绝非朔尔茨思想底色,无非人在屋檐下,不敢不低头。

德国被美国人逼着吞进每船1.3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这日子没法持久啊,照这么下去,德国去工业化是大概率事件,德国制造将成为历史。

朔尔兹来中国,是自救行为。

到中国来吼几嗓子德国的政治正确口号,亦属自保。

他喊他的政治正确,我讲我的国家原则。

主要的精力宜用在讨论具体项目上,屏蔽噪音很重要。

2022114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11
0
0
2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