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2022-09-22

  记得两年前就有人老鸹一样喋喋不休说:“外资逃离中国,外资逃离中国”。

  怎么逃离到2022年,巴斯夫这样的企业又上赶着来湛江投资呢?为什么ABB、罗罗、宝马、大众都要在中国追加投资呢?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作出最终投资决策,表示将全面推进其位于中国广东省湛江市的一体化基地项目。这是巴斯夫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到2030年,巴斯夫预计对该项目最高投资100亿欧元。中国的化工产业份额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四成左右,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化工生产国和消费国,市场潜力巨大。甚至据巴斯夫集团估计,到2030年基地建成时,全球的化学品增量甚至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2020年的时候,欧航发动机巨头罗罗公司就曾经表示愿意跟中国合作,共享发动机技术的意向。2021年,罗罗选择了来中国建厂。今年6月,宝马集团也在沈阳和长春投资了250亿建厂;大众则顶着德国政客的激烈反对,在新疆建厂。9月初,世界500强、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ABB公司在上海的最先进机器人工厂处于调试的最后阶段。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今年1月-5月,中国吸引外资直接投资平均175亿美元/月,平均月增速达20%。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 58.9%、30.3%、26.8%和 17.2%。欧美政客一个个“和中国脱钩”喊得震天响,但他们的企业却不买账。

  此前,互联网上的药丸党们说什么“你国和世界逆行,不开放,不自由,不市场经济,外资早晚都要走,你国吃枣药丸”。“你国不和西方搞好关系,不听美国的话,不遵守国际秩序,早晚要被越南印度取代,制造业吃枣药丸”。

  这帮人扯什么“疫情防控影响生产”,就是看不见在全球疫情下,中国实际上已经是全世界最能开动生产机器的地方了,有哪个国家的工厂复工率能够和中国比吗?那些“共存”的地方,机器还能正常转起来、货车还能正常跑起来吗?

  扯什么“自由民主”、扯什么“意识形态对立”,缺瞎了眼一样忽略中国实际上是全世界最不关心这些玩意儿的地方。

  中国没有“环保主义者”裸奔游行,没有素食主义者搞行为艺术不让吃肉,没有大麻毒品爱好者遍地躺尸,也没有特殊群体快乐零元购,更没有枪支爱好者整天直播真人吃鸡……你要讲自由,我们未尝不可以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自由。

  西方资本家再讲意识形态,再讲“文明的冲突”,终究也是要稳定发展、赚钱吃饭的,世界上还有比中国更稳定、更安全的地方吗?

  今年5月份,德国经济部就以“人权”为理由,不同意将德国企业大众汽车在华投资的担保延长……但这些对抗有屁的意义吗?德国又不是美国,汽车工业又不是芯片,现在德国汽车出口量都被中国超过了,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汽车马上就从“工业王冠”被打成“低端制造业垃圾”了。事关德国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还能支愣多久?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朔尔茨可以追随美国叫嚣“制裁中国”,哈贝克吹比说要“对华强硬”、“和中国脱钩”,都可以干,没关系。

  什么“人权”,什么“民主”,什么“环保”,大家都可以扯,不就是封锁、制裁嘛?咱们自建国以来就被这么针对了大几十年,经验丰富,到时候谁封锁谁、谁制裁谁还说不定呢。

  欧美政客天天抹黑新疆,造谣“强制劳动”,他们的龙头企业还不是要在新疆建工厂?

  巴斯夫是全球第一大化工集团,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化学工业技术,业务遍布汽车、生物、制药、石油冶炼、液化天然气、塑胶、液晶薄膜以及刻蚀化学材料等。但在冲突激烈、能源危机的欧洲,它已经没有维持生产力了。

  但在湛江,巴斯夫却能如鱼得水,湛江的支柱产业就是石油化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科炼化、上海化工研究都在这里,不缺能源和产业配套,这里是天然的化工产业超级基地。

  很多目光短浅之辈,并不懂得外部环境的变化有时候其实是机遇,国际秩序固定不变才是困境,而“混乱是上升的阶梯”,你看,俄乌冲突之前,很多项目都迟迟无法落地,湛江巴斯夫这个项目其实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谈好投资,但一直推进缓慢,直到今年,忽然就加速落地了。一场俄乌冲突,中俄天然气管道通了,中亚石油管道通了,中吉乌高铁通了,德国高端制造业来了.......我们的生意和产业反而越来越多了。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翻译翻译,什么叫“外资逃离中国”?

  德国政客可以嘴硬,不要俄国的气,不要中国的产品,不让对华投资………但产业是要生存的,工人是要吃饭的,劈柴生火可以取暖,但劈柴烧火可搞不了化工。德国能够享受发达国家的待遇,全靠他那点制造业,如果这些都没了,它还算个屁的发达国家。

  下水道油纸包的工程师再多,也没有用武之地啊。

  所以巴斯夫是非常明智的,不投资湛江,难道投资乌克兰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4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