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泥腿看客 2022-08-05

近日看到戈尔巴乔夫住院的图片,突然发现这位苏联末代总统时日不多了。无论戈尔巴乔夫活着还是去世,对他的研究不会中断。

现在研究戈尔巴乔夫的人有一个令人不解的地方,认为戈尔巴乔夫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是一个前途无量的毕业生,为何不留在莫斯科,却跑到边远的斯塔夫罗波尔工作呢?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不难理解,首先,戈尔巴乔夫家乡是斯塔夫罗波尔,人熟地熟,选择家乡发展更顺利。其次,受到妻子赖莎的点拨,要想通往苏联高层,必须从苏联底层做起。这也是苏联制度所决定的,苏联提拔领导人,不会从莫斯科提拔,而是从基层选拔。

“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一、突如其来的事件

戈尔巴乔夫到斯塔夫罗波尔州工作那一年,他赶上苏联政坛的大动荡,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所引发苏联社会的动荡。

19563月下旬,苏联各地所有党员都被所在党组织召集去开会,会上宣读了赫鲁晓夫在苏联二十大所作的秘密报告。这是苏联建立以来,从来没有过对前任领导人公开的批判。

赫鲁晓夫甚至把苏德战争初期苏军的失败原因,也归咎于斯大林的无能。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违反苏联法律的错误做法,以及对列宁助手的打击。

戈尔巴乔夫对二战印象不深,德军占领斯塔夫罗波尔,他的祖父因为私藏粮食被抓捕流放,这一直是戈尔巴乔夫不敢对外说的事。

戈尔巴乔夫感到震惊的是,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谴责,这是从未有过的事。

其实戈尔巴乔夫在大学里就对苏联制度不满,但当时戈尔巴乔夫不会把不满写在脸上,那是斯大林的时代,稍有不慎就会被人告密揭发,会遭遇牢狱之灾。

“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戈尔巴乔夫即使对斯大林有不满情绪,他从来不敢说。直到1956年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列举了斯大林诸多罪行后,戈尔巴乔夫有敢批评斯大。

对于这一思想变化,戈尔巴乔夫当领导后,才对外透露那段影响他心灵的思想变化。戈尔巴乔夫的政治特点,也正是在苏联二十二大后固化下来,这是赫鲁晓夫召开的一次反斯大林最浓的会议。

二、思想发生变化

1961年,莫斯科召开了22大,年轻的戈尔巴乔夫以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代表参加第一次党代会。在会上,戈尔巴乔夫投票支持了赫鲁晓夫把斯大林遗体移出红场陵墓的决定。

1961年,也是国际共运在全球最巅峰时代,俄国人成为太空领域领头羊。苏联第一个太空人加加林,成为全球第一人,是社会主义优越性象征。苏联各项经济指标也实现了大增长。

苏联高速发展,也让赫鲁晓夫等人甚至头脑发热,认为社会主义目标一定能实现。修改了列宁时期制定的党纲,对目标和政策进行了修改,甚至宣称:现在这一代苏联人将生活在共产主义社会

“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赫鲁晓夫甚至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到1980年,苏联人将实现物质的极大丰富,所有工人可以享用免费午餐。大、中学生的衣服和书本都可以免费供给;所有人在住、饮水、煤气、取暖、用电等方面,以及使用各种交通工具都不要钱。这种美好的共产主义场景,在一些苏联领导人心里形成,认为苏联空前发展,一定能实现共产主义目标。

但赫鲁晓夫依然没有阻止对斯大林的批评谴责,戈尔巴乔夫对赫鲁晓夫很佩服,坚定站在赫鲁晓夫及其所构想的理想社会中。

戈尔巴乔夫后来发现,苏联这种内斗结果并不是谁胜谁负。戈尔巴乔夫明白,在俄罗斯古代的改革者没有好下场,比如亚历山大一世的改革设计师斯佩兰斯基后来成为牺牲品,被流放到西伯利亚,虽然被昭雪,但改革没有成功。

赫鲁晓夫改革之前,或者说他否定斯大林之前,戈尔巴乔夫对斯大林时期发生的一些不公正行为感觉苦恼。他不明白为什么社会主义崇高目标,怎么会让斯大林及其亲信去推进呢?这是戈尔巴乔夫的思想变化。

在苏联22大,斯大林遗体被移出红场陵墓,戈尔巴乔夫有幸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并投票支持赫鲁晓夫做出的决定,也对赫鲁晓夫对未来20年的苏联美好生活有所憧憬。

有人说戈尔巴乔夫对苏联事业有坚定的信念,但这只是片面的,只是说赫鲁晓夫上台后,改变了年轻的戈尔巴乔夫的信念,他已经产生了动摇,只是还要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就不得不隐藏内心对苏联制度的反对。

“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至于戈尔巴乔夫对人说苏联制度是好的,关键是人出了问题。暗批斯大林。戈尔巴乔夫却没有看到,斯大林的理论水平比赫鲁晓夫高多了,当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后,却没能建立一个新的理论基础,致使苏联意识形态出现混乱。戈尔巴乔夫这一点没看到,足以看到他的水平并不高,他看问题的方式也是片面的,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认为斯大林曾流放他的祖父,赫鲁晓夫清算斯大林,他感觉到解气。他却不知道隐患早已经埋下。

至于戈尔巴乔夫后来写的新思维,其实并不是什么理论,只是改革的具体措施。怎么改,如何改?哪些是改革禁区?戈尔巴乔夫都没有说清楚,只是片面地认为,只要改革,让民众获得民主自由就行了,但这不是改革,迟早会把苏联带到歪路上。

三、同情赫鲁晓夫

毛主席对赫鲁晓夫的改革曾有过揭了盖子,捅了娄子的评价。赫鲁晓夫不断进行非斯大林化的改革时,苏联内部并不团结,有很多人反对赫鲁晓夫这种激进式改革,他们等待机会,想一举把赫鲁晓夫赶下台。

戈尔巴乔夫在斯塔夫罗波尔工作时,他在静静地观察当时苏联的局势和高层的权力斗争。他看到赫鲁晓夫虽然掌权,但并没有完全控制苏联政局。因为高层都是斯大林时期的官员,他们并不是对斯大林不满,只是迎合赫鲁晓夫而已。

当时赫鲁晓夫并没有清除斯大林的人,也没有得到高层同意就抛出秘密报告,给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制造了混乱,他的做法受到质疑。

戈尔巴乔夫意识到苏联高层内部斗争的复杂性,也意识到改革的阻力很大。1964年,赫鲁晓夫在宫廷政变中被赶下台,戈尔巴乔夫对赫鲁晓夫很同情,他一直想弄清楚赫鲁晓夫到底错在什么地方?

“秘密报告”出炉后,年轻的戈尔巴乔夫思想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经过总结,戈尔巴乔夫发现赫鲁晓夫被赶下台的原因:一是摇摆不定,做事犹豫。二是与亲斯大林的人员斗争太费劲,耗尽了他的精力。后来戈尔巴乔夫执政,也依然同情赫鲁晓夫。这就是为什么戈尔巴乔夫实施的改革更像赫鲁晓夫。

戈尔巴乔夫对赫鲁晓夫的同情,也通过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向外透露。他与老同学,当时在捷克斯洛伐克任职的姆利纳日探讨时,就曾提到赫鲁晓夫的失败的国,认为赫鲁晓夫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民众还没有做好重大变化的心理准备。还认为赫鲁晓夫在改革的方式上,依然存在专制主义的干预。随后姆利纳日撰文对戈尔巴乔夫一通忽悠。

1985年,意大利时任总统克拉克西访问苏联,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谈到姆利纳日写的文章,对戈尔巴乔夫再次忽悠。

此时的戈尔巴乔夫正沉浸在上台后掌握巨大权力的喜悦中,在他眼里只要再把赫鲁晓夫的改革继续下去,他就能载入史册……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1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