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作者:刘越 来源:浩然文史 2022-06-30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苏联志愿航空队成员

提及飞虎队,我想只要是有一些历史常识的国人都会知道这是一支来自美国的航空志愿部队,在抗战中后期成为中国空军的重要力量,为中国空军体系的培养建设以及打击日军空中力量作出巨大贡献。但飞虎队是在1941年也就是美国对日宣战的那一年才宣告成立,那么在美国飞虎队成立之前,中国空军是怎样面对强大的日本空军呢?这就得提及来自苏联的援华志愿航空队了。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美国飞虎队

一、艰难的抗战局面

1932年,中央航校在杭州笕桥正式成立,这所被称为中国空军飞行员摇篮的学校在抗战前培养出数百名优秀的中国飞行员。但由于中国没有制造飞机的能力,所以直到抗战爆发前,中国空军虽然有600名优秀的飞行员,但飞机却只有300架,且有一半是无法用于战斗的古董机。这支被称为万国造(飞机型号复杂混乱,产地来自数个国家)的中国空军就这样迎来了他们所面临的最为强大的敌人即日本空军。

1937813日,中日在上海长达三个月的淞沪会战爆发,次日日本空军发动对中国杭州笕桥机场的进攻,中国空军迎难而上,大队长高志航率领中国空军以零伤亡的结果击落三架日机。这一天后来也成为中华民国的空军节。尽管中国空军英勇善战,但由于中国工业体系的落后使得中国的飞机被击落一架便少一架,飞行员更是在战争中大量减员,仅仅在开战一个月之后,飞机报损便达到三分之二,到11月初,中国空军仅剩36架飞机,只能通过拆卸情况较差飞机的零件来修补情况较好的飞机,用这种缝缝补补的办法来维持生存。就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志愿航空队的到来大大缓解了中国空军的生存压力。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申报》关于八一四空战的记载

二、来自异乡的志愿军

鉴于复杂的国际局势,英美在中日战争爆发后并未对中国表达出救援的态度,德国在欧洲大陆正酝酿着新的进攻态势,准备一雪二十年前战败之耻,而美国更是继续对日本输送战争所用物资,且数量十分庞大。中国的抗战可谓是孤军奋战,没有西方国家愿意伸出援手。但此时的世界格局除英美法等国家外,还有一个国民政府又爱又恨的国家即苏联,此时的苏联与中华民国已于数年前建交,且苏联与英美国家不同,由于地跨欧亚大陆,其东部地区与伪满洲国接壤,也就是说苏联与日本存在直接的利害关系。若放任日军对中国进攻,中国政府一旦被打垮,百万日军可能北上攻苏,对其造成巨大威胁,这是苏联所不能接受的。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日本和俄国在远东地区的矛盾由来已久

既然中苏之间在抗日方面达成了共识,那么苏联就必定要向中国提供援助。19378月,驻苏大使蒋廷黻受国民政府指令与苏联政府接洽,想要获取资金贷款与军事装备,21日双方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以条约的形式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9月,苏联方面的伏罗希洛夫受命从苏联轰炸机部队与战斗机部队中抽调精锐组成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飞往中国,他们驾驶着苏联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十分先进的战斗机(战斗机为伊-15,轰炸机为伊-16),直到出发前才知道此次行动的目的地为中国。

为了不让日本发现苏联对中国进行武装援助,这批飞机抹去了有关苏联的一切记号并涂抹上青天白日徽标,所有的飞行员的身份也得以严格保密,就这样在193710月份,254名苏联飞行员抵达中国,开始其长达四年的抗日生涯。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15战斗机模型

三、苏联雄鹰与日本空军的对抗

由于路途遥远,苏联飞行员前往中国时需要在中国境内多次停留补给。这就需要国民政府在西北地区修建一批机场,由于时间紧加之西北地区环境恶劣,苏联飞行员驾驶的又是他们也不甚熟悉的新型战机,导致航空队来华初期经常发生意外,第一批航空队大队长库尔丘莫夫便因降落太快导致意外发生而不幸身亡。

193712月,日军从上海起飞前往南京进行轰炸,按照日军的情报来看,此时的中国空军已是不堪一击,没成想一批速度快且机身精巧的新式战斗机在南京上空升起并击落数架日机,这便是苏联航空队与日军的第一次作战。南京沦陷之后,中国的空军撤退至武汉一带,为了保卫武汉,19381月苏联航空队前往南京机场对停留在跑道上的日机进行轰炸,当场炸毁48架飞机与数条跑道,替中国军队好好出了一口气。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苏联航空队机身上的青天白日旗

此后的苏联航空队在天空这片广袤的战场上与日军展开多次较量。1938429日,日军在日本天长节这一天空袭武汉,中国空军联合苏联志愿队等100多架飞机与日军一战,下午2时双方在空中交火,由于中国方面早有准备,这场空中的伏击战以击毁36架敌机的战果宣告结束。在1937-1941这四年当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苏联航空志愿队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日军在天空中殊死搏斗,除战斗之外,他们还帮助中国训练了近一万名技术人员,设立了数座航空学校以培养中国本土飞行员。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位于武汉的苏联空军烈士陵墓

而苏联航空队的牺牲也是十分巨大的,在四年里,苏联提供给中国1250架战机,击毁日军飞机100多架,炸毁船舰70余艘,211名飞行员血洒长空,为中国的抗战事业奉献出生命,其中包括英雄战斗员库里申科,他在飞机中弹后为了不让飞机迫降在村庄里而选择迫降长江水面,因伤势过重没能爬出机舱,最终牺牲在长江里。

别再吹飞虎队了,了解一下苏联援华航空队抗日战史吧!

我国万州区的库里申科墓

1941年,随着苏联与日本之间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加之二战后英美加入战局,中国政府逐渐向美国靠拢,苏联对中国的援助也逐渐减少,航空队人员也撤回苏联,此后的中国空军在美国飞虎队的援助下有了新的发展。

文史君说:

尽管飞虎队在中国更为著名,但苏联志愿航空队的作用却不亚于飞虎队,可以说要是没有苏联航空队在抗战前中期对中国的帮助,中国的空军面对日军可以说没有抵抗能力,中国的天空更是门户大开任人侵略。在今日的和平环境里,我们更要感激苏联给予中国的无私帮助,珍爱和平,远离战争是人类的共同愿望。

参考文献:

1.刘立军:《秘密援华的苏联志愿航空队》,《文史精华》2010年第12期。

2.颜梅生:《抗战时期的苏联航空志愿队》,《党史纵横》2015年第10期。

(作者:浩然文史·刘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5
1
0
2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