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昭示了三大国际政治现实

作者:王义伟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2-02-24

乌克兰危机昭示了三大国际政治现实

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普京同时签署了俄罗斯与上述两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乌克兰形势急转直下。

当然,这样的形势剧变也是有迹象可循的。

首先就是普京给足了国际奥委会和中国面子,等到北京冬奥会圆满收官之后才采取实质性行动。此前拜登政府一再宣称俄罗斯将在2月16日动手,这里面多多少少有一些拱火俄罗斯,给北京冬奥会添堵的意思。所以,普京在这方面体现了应有的定力。

其次,普京在19日亲自指挥的战略威慑力量演习,包括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是演给拜登看的,是警告拜登,如果我动手,你最好不要玩得太真。拜登显然感知到了,所以才不断发出新的预警,表示普京几个小时之后就要动手。

果然,普京出手了。普京的第一次出手,是承认乌东两个地区的独立地位。这是从俄罗斯方面,为军队开进上述地区提供了法律依据。

拜登政府以及英国、欧盟随即出台的制裁和谴责,均属于既定程序、应急反应。

接下来,普京手里还有三张牌。

第一张牌,驻军乌东地区。在笔者撰写这篇稿子时,也许驻军行动已经开始了。正如上文所述,普京派兵进驻乌东,法律上已无障碍。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容易引发冲突的问题,就是乌东两个地区的传统边界和实控区边界是否重合。如果是重合的,问题相对简单。如果不是重合的,实控区的面积小于传统面积,进驻该地的俄罗斯军队是否要向外推进呢?如果向传统边界推进,势必引发激烈的武装冲突。

第二张牌,在乌东两地举行全民公投,以民意为基础,加入俄罗斯。

第三张牌,俄罗斯通过决议,接纳乌东两地为俄罗斯新成员。

以上三张牌,或者说三个步骤,和2014年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是一样的套路。普京可以一次性将三张牌全部打出去,也可以一张一张地往外出牌。

至于拜登和英国、欧盟,目前看,除了严厉谴责并施加新的制裁措施,似乎也已无计可施。而对于美、英、欧多年来连番不断的制裁,俄罗斯似乎已经免疫了。

乌克兰危机对国际局势的影响是复杂、深刻的,这一场危机也昭示了当今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三大现实:

第一个现实,美国有心无力。几十年来,美国在中东、欧洲、中亚接连卷入各种各样的战争。这些战争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美国都是降维打击,以超强的火力、绝对的优势碾压被打击的对象。但是,当美国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除了言辞恫吓以及经济制裁,除了给第三方提供军火,美军亲自下场参与战斗则完全不可能。

第二个现实,欧洲才是美国的根,所谓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将下大力气经略亚太是一个伪命题。美国在欧洲面临两大难题,一个是俄罗斯这个强劲的对手,一个是以法、德为首的越来越不愿意受美国摆布的队友。美国既有神一样的对手,也有猴子一样摁不住的队友。当然,这三者之间是相生相克的关系,因为有了神一样的对手,所以美国才能摁得住猴一样的队友,反之亦然。

第三,核武器、核力量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从容存在、不被欺侮的立身之本。从这个角度看,乌克兰当初放弃核武器,至少从乌克兰本身讲,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而第一代中国领导人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也要发展核武器,是多么有远见卓识的伟大决策!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1
0
0
3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