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美好毛时代 2021-08-23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红色小兵

  教员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今天的中东、北非、阿拉伯半岛和亚洲,有着57个国家以伊斯兰教为国教和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他们在资本主义体系中,遭受着巨大的压迫剥削,有的甚至还遭到了帝国主义者的入侵,本国国内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层出不穷,恶劣的自然环境、连年的军阀混战、领土争端、石油和水资源的争夺,让人民生活在了水深火热之中……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反抗的怒火从来没有停止过!

  我们期待着,伊斯兰社会主义运动的新高涨!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我们看到,在伊斯兰教的教义中,有很多可以和马克思主义原理沟通的内容,这其实也是共产党人可资利用的。

  比如,伊斯兰教认为,富人的财富并不属于个人,而是在替真*主保管财富;伊斯兰的教义中还规定,逢年过节有钱人一定要拿出自己资产的2.5%救济穷人——这些规定,都可以用马克思理论做一些话语改造的。

  许多伊斯兰世界的共产党人认为,伊斯兰教天然具有社会主义倾向,都向往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

  如今,我们许多中国人,都受到了西方妖魔化“圣*战”的影响,而实际上,这只不过是穆斯林为实现公平和正义的一种手段。

  我们中国人,应该认认真真了解一下伊斯兰教诞生史,不能再跟着西方人后面人云亦云了。

  公元6世纪末至7世纪初(在这个时期,农耕文明发达的中国已经进入封建社会发展的中期),阿拉伯半岛正处在原始氏族部落解体、阶*级社会形成的大变革时期,连年战争使社会动荡,生产停滞,而麦加的商业贸易和高利贷却使得少数人获得了高额利润,阶*级对立日益加剧,社会经济危机四起,民众的反抗运动此起彼伏!

  于是,穆罕默德创建的以追求平等和公平为主旨的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应运而生了!

  为了追求一个公义、平等的社会,为了让贫者、弱者都能受到尊重,穆斯林需要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精神等诸方面作出改变,这就是“吉哈德”(圣*战)!

  所以,请不要再污名化圣*战了!

  当前的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教及其教义实现的“圣*战”手段并无必然联系!

  其实大规模、有组织的恐*怖*主义,就是帝国主义为了对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消解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而培育出来的工具,只不过后来对帝国主义自己也形成了反噬。

  只有认清了历史,我们才不会上西方人的当。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王小强在《文明冲突的背后——解读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复兴》中指出,“文明冲突”的背后是少数人暴富、巨富还是多数人共同富裕的冲突;是优待资本、虐*待劳工与追求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之理想社会的冲突!

  这个观点,可谓一针见血!

  在实践中,我们知道: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在埃及,纳赛尔搞了阿拉伯社会主义——国*有*化运动,加速发展工业,进行土地改革,增加妇女权益。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苏联援建的埃及阿斯旺大坝竣工纪念墙

  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复兴社会党还搞过复兴社会主义。

  他们在思想上:认为社会主义不是舶来品,而是按穆罕默德的“圣训”,要把苦难的阿拉伯社会解放,其灵魂是伊斯兰教。

  经济上:主张工业国*有*化和农业合作化。

  对外关系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

  政治上:认为平等社会是阶*级合作的结果而不是阶*级斗争的产物。

伊斯兰的社会主义运动……

  在利比亚,卡*扎*菲也搞了伊斯兰社会主义。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灾难深重的穆斯林民众看到了希望,他们其中的一些理论家通过对民族主义、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兼容、调和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会思潮。

  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学说源自《古兰经》和伊斯兰教教义,自认为是不同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第三条道路。

  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这种调和的社会主义不是科学社会主义,这种思潮反映的是激进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而不是无产阶*级的要求。

  但这种思潮也有其进步的一面,卡扎菲搞的社会主义,借鉴了苏联的发展模式,石油国*有*化,通过政策调控使社会产品在工人、生产资料拥有者、原材料所有者之间平等分配(没有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

  在卡扎菲政策下,利比亚工业和农业有了显著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民享有国家的医疗和教育保障,国家提供了大量价格低廉的住房!

  卡扎菲成功领导了这个拥有600万人口的国家在非洲率先摆脱贫困——这个历史功劳,是谁也抹杀不了的!

  在阿尔及利亚,因为受到殖民统治时代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圣西门的影响,再加上阿尔及利亚独立初期的苦难局势和社会主义运动高潮的鼓舞,产生了自管社会主义。

  在毛时代,中国曾给予了阿尔及利亚大力支援。

  在突尼斯、在苏丹、在索马里、在塞内加尔、在印度尼西亚……伊斯兰世界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探索!

  我们还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是教员的忠实粉丝,研读了不少教员的著作。

  ……

  当然,这些社会主义,在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看来都是假的,他们都是不支持的!

  其实,小兵在看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一些最基本的原则进行改造时(辩证唯物主义、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公*有*制经济),心里也犯嘀咕:这还是科学社会主义吗?

  但另一方面,小兵又认为,基于伊斯兰社会的社会主义和基于非洲原始村社制度的社会主义(不承认阶*级和阶*级斗争,认为传统的非洲社会是无阶*级社会;主张通过“爱”去实现社会公正;带有浓厚的乌托邦空想色彩的民族民*主革命思想,同时具有反帝、反殖的进步意义),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应该去过多的批评他们,而是应该给予他们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在非洲、在伊斯兰社会,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上,可能依然是他们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起着主导作用,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共产党发展太缓慢了。

  那么,对于他们借用社会主义和苏联、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政策措施,我们是欢迎还是批判呢?

  当年,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教员思想,不也是遭到苏联一些教条主义者的批判吗?

  革命的发展阶段不同,我们不能苛责第三世界国家的社会主义探索运动。

  在伊斯兰国家,如何搞社会主义革命运动,我们难道不是更应该尊重伊斯兰人民自己的探索吗?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的冲突问题,小兵觉得应该学习教员,应该放在更长远的历史中去解决。

  我们应该首先进行社会革命,首选将人民团结在真共产党人周围,然后通过国家政权的力量,通过社会主义在文化方面的革命运动,通过社会主义学校把神学和宗教势力清除出学校,通过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存在于人类千年社会中的宗教迷信问题终究会解决的。

  关于民族问题、领土争端,小兵觉得也应该学习列宁和教员。在消灭阶*级矛盾的社会里,民族矛盾也会大大减少的。

  小兵认为,在整个伊斯兰国家中,工人、农民和广大追求公平正义事业的人民群众,都在渴望民族的解放、社会的解放、无产阶级的解放和人的解放,苦难的社会现状为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提供了肥沃土壤和广阔舞台。

  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疫*情,必将加速新一轮的共产主义革命的到来!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0
0
4
9
0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