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南海刮来“西北风”,战略气象要思量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2-27

南海刮来“西北风”,战略气象要思量

张志坤

张志坤:南海刮来“西北风”,战略气象要思量

  据说,法国就要派遣舰队到中国南海来巡航了,它的核潜艇已经达到阵位开始执行任务,这还不够,法国还要进一步派遣以“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水面舰艇编队前来予以加强。法国的“西北风”居然刮到了南海来,这着实让一些中国人莫名其妙,浑然摸不着头脑,他们思想中解不开的疙瘩是,南海上的事情同法国有什么关系呢,万里迢迢派舰只到远东的中国南海来耀武扬威,同中国这样的大国“碰瓷”,这对法国又有什么好处呢?

  窃以为,这的确是应该想明白要弄懂的大问题。须知,法国当局做出这样的军事行动决策,并非心血来潮一时冲动,恐怕也不是荷尔蒙激荡,要在这里约会情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呼应配合美国,形成西方战略集团的整体合力,共同向中国施压,目的是逼迫中国就范,服从他们共同的战略安排。应该说,法国此举的目标非常清楚,动机十分明白,人们所要探究的,是法国这样做的深层原因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启示启迪。

  事实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冷战格局下,西方集团已经形成美国率领下空前统一的战略集团,他们拥有共同的发展方向、前进目标,面临共同的战略问题,在根本利益上高度一致。因而,这个集团具有相当大的凝聚力和协调性,在一切重大战略问题上都总体保持一致,集体对前苏联遂行冷战是这样,集体针对中国还是这样,针对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古巴、朝鲜、利比亚、委内瑞拉、前南斯拉夫等也无不是这样。人们应该牢记,新中国建国伊始,西方集团就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以及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对新中国进行集体封锁;人们还应该知道,他们集体性对中国的战略防范与限制,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这就是巴黎统筹委员会及其变种,冷战结束改变了许多事情,但他们针对中国的战略牵制却始终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核心利益是确保西方世界对全球的统治,在重大问题上历来采取一致行动。尽管它们内部也总是骂骂咧咧,但总是小骂大帮忙。在中国问题上也是这样,尽管法国也曾假惺惺地说并不赞同美国的对华政策,但说归说、做归做,因为根本利益高度一致,所以法国派遣舰队来中国南海,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对西方集团进行战略层面认知,首先要认识其根本利益的一致性,要充分认识到,从根本上说,他们是一伙的。这是对全球战略形势一个基础性的认识,不建立起这样的认识,就是没有基本的战略常识。

  当代国际政治实践的诸多案例证明,没有这个基本的战略常识就是不及格,就要在同西方集团打交道的时候吃大亏上大当。当年萨达姆、卡扎菲之流都很大程度上因为对此认识不够而身死国灭,某种意义上还要包括叶利钦、米洛舍维奇等人。上述这些人正是因为对西方集团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缺乏深刻的认知,所以在和平时期往往就夸大西方集团内部各国之间的分歧,看不清他们在谋取具体利益时候的投机性,对他们平常时节有奶就是娘的行径看得多、看得重,从而忽略他们关键时候抱成一团结伙打劫的危险性;更看不懂他们所表演的战略双簧戏,为了诱骗对手上当,西方集团如同狩猎的狮群一般,各成员都有精心策划下的职能角色分工,他们有的扮白脸,有的扮红脸,有的扮黑脸,针对对手“打”“拉”结合,“利”“诱”兼施,连哄带骗地使猎物放松警觉警惕,误入他们规划好设计好的路径之中,然后他们瞅准机会找理由就翻脸不认人,将对手来一个一击必杀。

  法国堪称是这方面的典型。放荡浪漫的法兰西从来不承认自己是美国霸权的走狗,多数时候都要表现得同美国霸权分庭抗礼的样子,有的时候还闹相当的大的脾气。但这个国家的政客们深知,法兰西的安危存亡最根本还是要靠美国,没有美国提供最根本的安全保障,法国就什么都不是,就要国将不国,在德国面前是这样,在英国面前也是这样,在俄国面前它更是这样。所以,法国之于美国,历来都是小骂大帮忙,在几乎一切全球热点问题上总是既当霸权婊子又立法国的牌坊,总是在最后时刻才收起法国牌坊而充当霸权的婊子,在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上是这样,在叙利亚利比亚等问题上还是这样。谁都知道,当年法国总统萨科齐同利比亚卡扎菲好得蜜里调油,简直如同性恋一般,结果卡扎菲其人其国却照样被西方集团谁摧毁,其中的主力就是法兰西。

  法兰西是这样,英吉利也大同小异。人们看到,最近几年,英国在反华合唱中跳得很高,俨然成了美国全球反华行动的急先锋,很有一些美国霸权集团中第一干将的样子。曾几何时,中国媒体舆论可是一窝风地喧嚣什么英国倒向中国、两国迈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云云(见笔者文章《昙花一现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一些中国人想当然地以为,如今的英国就该在中国面前俯首帖耳,它算老几,算什么东西,还有什么资格同中国叫板、还有什么能力向中国发起挑战呢?在这些人看来,世界老大是美国,老二就是中国,这“二把手”的地位非同小可,你英国岂敢小觑!论一论同老大“一把手”的关系,中国同美国的关系那是多么“铁”,两国之间有那么密切的经贸联系,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岂是你老旧英国所可比拟!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英国,却扮演了霸权全球反华联盟先锋与主力的角色,这把相当一些中国人搞得蒙头转向,完全不明所以。此无它,原因在于他们的根本利益高度一致。

  其实,法国也好,英国也罢,他们对中国都历来都两面三刀,他们经常对中国搞投机,为的是捞取实惠与好处;他们还一直配合美国对中国演各种战略双簧,为的是欺骗麻痹中国。投机也好,演双簧也罢,一概都是西方集团利益一致性的具体反映,这需中国既要加以利用,同时又不能放松警惕,更要时刻防备他们结伙扑上来撕咬。对于西方结成空前浩大的全球反华联盟群殴中国的战略危险,今天中国万不可掉以轻心,凡是都要从最坏处着眼,战略安全上尤其应该这样。

  所以,当代中国丢掉各种战略幻想其中之重要一个,就是丢掉对欧盟的战略幻想。长期以来,一些中国人热盼欧盟成长壮大,发展成为可以平衡美国霸权的力量,在战略上推动世界多极化,从而形成对霸权一定程度的牵制与制衡;也指望发展同欧盟的密切关系形成对中美关系替代补偿,把打破西方集团围堵的希望相当程度上寄托于此。笔者以为,这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说欧盟有没有潜力与资质形成这样的力量,即便其有,但在霸权的世界秩序下,美国也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不管德国默克尔之流的政客对此是否愿意,他们也都得服从下来,面对越来越紧张的中美关系,面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设计,他们有投机的可能,但没有反抗的余地,紧要关头,他们只能站队美国成为中国的对立面,国人对此也必须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所以,法国“西北风”来了,这其实很好,风起青萍之末,将促使我们更深入思考思量,全球战略气象是不是可能要变得更坏更糟糕,所谓“时令不好风雪来得早”。果真如此,那就更“要把冷暖时刻记心头”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