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也:苏联私有化“500天计划”和解体国家

作者:马也 来源:作者博客 2015-04-27

马也:苏联私有化“500天计划”和解体国家

,作为最重要的一页,钉在它的年历上。

500天转向市场的计划,而且精确到以小时 和天计算,被认为是一场数字笑话。两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经济学家,提交一份“400天计划,然后加上亚夫林斯基的名字,在莫斯科出版。那位厂长也拿 到这份计划,把“400”改为“500”,用自己的名字在西伯利亚出版。厂长没有捞到什么,亚夫林斯基却因此名声大振。这个计划随即得到叶利钦的首肯,提 出要在俄联邦实行广泛的私有化和价格自由化。

或者说实质性改革,国 家经济状况就越是每况愈下。1990524日,雷日科夫在第三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了《关于国家经济状况和向可调节市场经济过渡的构想》的报告, 提出向可调节市场经济过渡的改革方案,又称政府纲领。与此针锋相对,美国积极撮合,728日,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达成协议,成立一个由总统顾问 委员会成员沙塔林院士为首的专家小组,在俄罗斯500天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全苏向市场经济过渡的500天计划,即《向市场过渡——构想和纲领》。亚夫林斯 基列名这个小组。他在这个小组的一个特殊使命,是随时向美国方面通报情况和听取与传达美国方面的指点。9月上旬,小组提交了这个计划,规定苏联沿着私有 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17个月里实现剧烈的改革,至少70%的工业企业实现私有化,转变为联合股份公司,同时鼓励大规模外资进入,在私人商业银行 和所谓市场保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金融体制。它的全称为沙塔林-亚夫林斯基500天计划

1990年的整个夏天,戈尔巴乔夫一再发出热情赞赏沙塔林计划的信号,称他拒绝一种所有制形式(全民所有制)的垄 断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把国有企业转变成联合股份公司84日路透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达成协议,为发生重大政治变化铺平道路。戈尔 巴乔夫在不同场合继续表示对500天计划的支持。817日,他在敖德萨军区发表谈话,再次攻击苏联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说国家 所有制垄断经济危机状况的主要原因,而他的经济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财产非国有化、取消垄断全面改革所有制关系实现所有制私有化 82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联合班子准备改革经济》,认为这两位改革家总统联手,组成了一个互利的合相互依赖的同盟,导 致苏联改革中比较有希望的时期叶利钦帮助戈尔巴乔夫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变得更加激进829日,这两个人会晤并联合向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戈称 和叶达成完全的相互谅解30日,法新社刊出《苏联高级官员赞成激进改革方案》,称这是对雷日科夫的严重打击。

。戈尔 巴乔夫对“500天计划的少许犹豫不决,都会引起这位忠诚于美国当局的大使的不安,以至在安排美国商务部长出访苏联的时间问题上,都要考虑怎样有利 于迫使戈尔巴乔夫接受沙塔林的计划

“500天计划的方案之争。

先调后放的途径实现价格改革,而500天计划主张从199111日起放开价格,政府认为这必然引起通货膨胀迅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 降;500天计划主张实行国有资产的非国有化和私有化,政府认为非国有化和私有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反对实行私有化,反对实行土地私有和自由买卖,反对用 农户经济取代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主张在农村建立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农户经济、合作社和个体经济合理结合的多种形式的农业经济模式;政府主张主要吸引外 商直接投资,不赞成过多吸引外资用于目前消费;政府把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的居民社会保障作为自己纲领的重要部分,主张对居民在价格改革中的损失予以充分 补偿,防止出现大规模失业,500天计划在这方面没有切实的保证;政府主张必须有全联盟统一预算,税收来自双重渠道,中央占22%,共和国占 23%500天计划主张取消联盟预算和税收。

摇旗呐喊。《共青团真理报》95日刊出《人、自由、市场》,抢先公开这一计划的内容,说它的主要特点是,按照崭新的经济理论,让每个人都从国家得到一份,强调只有私有化才能恢复社会公正

917日,俄联邦总理西拉耶夫宣布,俄罗斯联邦从101日起开始执行“500天计划。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经过激烈辩论,通过关于《稳定国民经济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紧急措施》的决议,决定组成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领导小组,在两方案的基础上制 订一个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统一方案。戈尔巴乔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稳定国民经济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基本方针》,这就是作为统一方案的总统方案

“500天计划之争,实质是叶利钦争夺最高领导权和改革主导权的政治斗争。戈尔巴乔夫的总统方案,以折中的、妥协的方式认可“500天计 划。两种经济体制的选择,代表着两种经济制度的较量。在所有制改革上,政府纲领主张实行国有资产的非国有化,建立以集体所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形 式并存的所有制结构,“500天计划主张实行国有资产的私有化,建立以私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所有制结构。这代表着两种改革目标模式和两种 不同的经济制度。戈尔巴乔夫支持“500天计划,实质是否定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向西方经济制度认同。作为苏共总书记和苏联总统,持这种改革态度,其政治 效应等于公开宣布在苏联社会主义已不适用而走向资本主义,等于公开否定联盟、葬送国家。

仍将以沙塔林的‘500方案为基础。美国《华尔街邮报》914日表扬戈尔巴乔夫批准“500天计划,认为这个计划只顺便提到社会主义这个 词,其实已经放弃了恢复共产主义的努力显然是为了在苏联实行一种西方式的混合经济而不是为了改革共产主义。日本《产经新闻》同一天的文章要兴 奋得多,题目干脆就是《苏联经济改革最终方案中没有社会主义字样》。917日,美国总统里根来访,当面称赞戈尔巴乔夫:改革进程在美国政界得到同 情和支持由于改革,苏联已走上正确道路

,就是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和国家解体。1990年到1991年,这种征兆全部显现。计划经济遭到决定性的破坏。1990年苏联社会 生产出现战后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和工业产值分别下降2%4%1.2%,财政赤字上升,内外债务增大,消费品严重匮乏,人民生活水 平显著下降,整个经济陷入深刻危机。l99l年,经济危机向全面化和深刻化发展,危机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生产负增长幅度急剧加深。同时,族际冲突、 工人罢工加剧了社会经济的紊乱,经济、财政、社会政治全面危机。戈尔巴乔夫带着他的从“500天计划衍生而来的总统方案到伦敦,向西方七国请求援 助,超级大国变为乞丐大国,无果而终,为全球徒增一则笑话而已。雷日科夫下台,继任者帕夫洛夫的一个《反危机纲领》完全不起作用,也不过是苏联党和国 家墓碑边的一个小小花环。国家的最后崩毁只剩一个简单的仪式了。

,是最 能显示苏联改革的性质的经济计划,在导致苏联共产党下台和苏联国家解体、出现20世纪人类历史巨大倒退以及此后苏联人民的悲剧方面,功不可没。一首短诗在 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及其他苏联地区广泛流传。这里写下的,是人民对“500天计划的历史评价:

列宁赢得了革命,

斯大林赢得了战争,

赫鲁晓夫改换了货币,

勃列日涅夫修改了宪法。

戈尔巴乔夫和叶里钦,

比他们都厉害,

把整个国家搞垮。

如果以前说这种事,

我们可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希特勒没办成的事儿,

民主派却办到了。

全国在流血,

人民在哭泣,

总统却在电视上说: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马也
马也
3
0
0
2
1
0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