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银行爆雷,“雷曼”时刻来了?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六经皆史 2023-03-12

黑石爆雷的风暴还没有过去,美国又一家大型银行爆雷了。在全美排名16名,拥有2200多亿美元资产的美国硅谷银行爆雷了,39日股价爆跌60%,而在310日盘前爆跌45%,以此计算,硅谷银行两天内股价暴跌了80%

美国硅谷银行爆雷,“雷曼”时刻来了?

当地时间39日,硅谷银行(SVB)突然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以避免流动性危机。为何一则银行积极自救的消息引发了硅谷银行的连续暴跌呢?

直接的导火索有两个,一个是由于美联储不断加息,硅谷银行之前买进了大批的美国国债和其它债券,价格大跌了,所以出现了账面浮亏,按相关金融规则,必须补充保证金。这就是它为啥要出售210亿美元证券及22.5亿股权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市场上存款的利率高了,那些跑到硅谷银行存款的程序员和金融机构,纷纷将自己的存款提现出来,去购买利息更高的国债等理由产品,不存银行了。普通储户银行还能应付,但是暴跌前有几位大佬声称要巨额提现,硅谷银行杠不住了。

所以,我们看美联储加息就是七伤拳,既打击了全球发展中国家,也打击了自己国内的许多企业。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的雷曼首当其冲,现在为美国高科技企业服务的硅谷银行也爆雷了!

与此同时,硅谷银行爆雷,直接引发恐慌情绪蔓延,美国银行股集体遭遇抛售,当日美国四大银行总市值合计蒸发5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0亿元)。其中,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均大跌超6%,摩根大通跌幅达5.4%,花旗集团跌4.1%。此外,费城银行指数暴跌7.7%,创20206月份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310日,欧股开盘也遭遇大幅下跌,欧元区STOXX50指数、德国DAX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盘中最大跌幅超2%,德意志银行股价一度重挫7%,领跌欧洲银行板块。当前,市场更担忧的是,这会引发新一场雷曼危机吗?

我们先来看看硅谷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啥。硅谷银行是给硅谷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的,既包括传统银行的贷款融资,还有大量的天使风投等直接融资,并且向客户出售了大量的理财产品。

在市场利率低的时候发行的理财产品,经过美联储过去一年的暴力加息以后,显然很不划算了。客户们纷纷提前赎回理财产品,这是可以想像的。有五个点的银行存款利息不拿,还要你一个点的理财产品,那不是傻么。

所以,硅谷银行被大量挤兑,流动性危机就来了。我们看看前面的图,硅谷银行从最高的700多的股价直接暴跌到了100美元,正是与美国加息的过程相一致的。

而且,我们也都知道,自从美联储加息以来,对于硅谷的科技巨头也是爆击,因为市场流动性减少了,科技巨头们的广告收入等大大下降了。马斯克收购推特前,它就是亏损的,于是就有了马斯克的大手笔裁员。

美国硅谷银行爆雷,“雷曼”时刻来了?

美国科技巨头们纷纷跟进推特裁员,规模更大,五大科技巨头都是上万人的裁员。如此大规模的裁员,直接导致硅谷所在的旧金山大湾区房价暴跌了35%,因为被裁员的程序员不但买不起房子,就连月供也付不起了。

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轻易断定硅谷爆雷就是雷曼时刻,毕竟2008年雷曼的爆雷是因为美联储见死不救。而硅谷银行作为给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与雷曼不可同日而语。从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硅谷聚集了美国大部分的高科技企业:

美国硅谷银行爆雷,“雷曼”时刻来了?

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出手拯救硅谷银行,不然的话,硅谷的中小创业企业可能要倒下一大片,因为硅谷银行与它们就是母婴的关系。婴儿被断奶可不是要死一大片么。

但是美国的硅谷与华尔街一样,都是美国的全球化的核心。硅谷的高科技巨头与华尔街的金融巨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所以,大概念华尔街还是要救硅谷银行的。

从黑石到硅谷银行,美联储加息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现在看来很可能美国还没搞到中国,就把自己给搞死了。我们这边的大会胜利结束,而美国却是危机频发,这就是百年变局未来胜负的预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2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