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作者:有里儿有面 来源:有理儿有面 2022-10-01

  9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决定给予多名非俄人士以俄罗斯公民身份。除了美国前总统里根的顾问苏珊·马西,一个更为人熟知和关注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分析员、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美国“棱镜门”事件揭发者爱德华·斯诺登。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自2013年曝光美国“棱镜”计划后,斯诺登就像水浒英雄上梁山,被美国“逼”上俄罗斯。在俄罗斯生活的这九年间,斯诺登不断向俄方提交国籍申请。终于,斯诺登成功入籍,俄罗斯这一举措也无疑是在向世界宣布——斯诺登这人,我罩着。

  说起斯诺登,这位被美国称为“头号叛徒”的传奇人物,从“老美”忠心耿耿的守护者到美国政府通缉多年的泄密者,他究竟经历了什么?斯诺登的那些事,可不是一两盘花生米就能唠完的。

  斯诺登早年可是一位心怀大志、一心报国的“三好青年”。

  1983年6月21日,斯诺登出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他的爷爷是海岸警卫队少将,父亲也是海岸警卫队军官,母亲是地方法院的法官,姐姐是华盛顿司法中心的律师。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斯诺登可谓是“根正苗红”,前途不可限量。

  那个年代,美国的电子信息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斯诺登读书期间,接触到了密密麻麻的电脑编程代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了他的编程自学之旅。中学时期,斯诺登便能够运用程序寻找网络漏洞。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修读完高中的课程以后,斯诺登并没有继续读大学,而是选择了一所社区学院——安妮阿伦德尔社区学院,进一步学习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在短短两年专修时间内,斯诺登的计算机水平突飞猛进,其本人也越来越痴迷于计算机构建出的虚拟网络世界。

  然而就在2001年,也是斯诺登成人这年,一缕恐怖的黑烟从美国国际贸易中心大楼冒出,“911”事件发生,轰天巨响把斯诺登从一串串编码中拉回现实。年轻的他开始思考自己身上的责任,一腔热血立马报名参军,加入打击恐怖分子的队伍中。

  此时的他,满怀报国豪情,却没看清世界上真正的恐怖组织是谁。为了加入到特种部队中,斯诺登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不幸受伤导致双腿骨折,只得提前退役。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正当年的斯诺登,不肯放下为国效忠的理想,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的计算机天赋和报国之志结合到一起。美国国安局,这个地方无疑是斯诺登实现理想的最好去处。

  说干就干,斯诺登立刻向美国国安局投递了简历,凭借可靠的家庭背景,斯诺登顺利通过背景调查,成为美国国安局的一名保安。

  在国安局的“语言高级研究中心”当夜班看守保安期间,斯诺登发现了国安局的一个运行规则:由于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国安局相关的技术人员供不应求,国安局选择把这些情报技术工作交给外包公司,这些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算摇身一变,成为美国国安局情报收集员。

  这么好的机会摆在眼前,不甘于保安工作的斯诺登辞去公职,加入了外包公司行列。凭借超高的网络技术水平,他被分配到中央情报局进行网络服务和维修工作,他也因此有了很高的访问权限。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访问权限却是他信念崩塌的开端。

  斯诺登可以利用这一权限自由访问中情局终端服务器中存储的文件,里面包括各种秘密档案和中情局从世界各地发来的情报。看到这么多秘密情报,斯诺登迸发出了一个更加有想法的计划——直接进中情局!

  随后,递交申请,参加培训,一切一气呵成,斯诺登成功进入中情局并被派往日内瓦工作。

  在日内瓦这个欧洲光纤网络的集中节点,美国长期进行大量的情报搜集工作,斯诺登也因此了解到了美国情报工作的一套标准流程。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一年后,斯诺登结束日内瓦工作,再次进入外包公司,并到美军驻日本横田的军事基地工作,也正是在这里,斯诺登第一次感受到了不安。

  此时的他,已经可以同时登录中情局和国安局两套内部情报网络系统,在浏览了大量绝密文件时,一份表面上不起眼的文件引起了斯诺登的注意——总统监控计划。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911”事件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发布了这一文件,因可能会侵犯民众隐私,美国政府又不得不对外叫停文件的实施。

  然而,这却是一个十足十的“阴阳”文件。斯诺登通过系统追踪,发现了“总统监控计划”的内部执行版本,这项法案通过精妙的语言设计,绕过原有法律,不仅授权情报机构可以监听少部分特殊嫌疑人,情报收集对象更是扩展到海量普通人,完全无视美国平时高声呐喊的人权、自由。斯诺登对此感到彻底失望,支撑他一步步走下去的信仰瞬间崩塌。

  至此,斯诺登“反叛”计划开始。

  斯诺登开发了名为“心跳”的程序,表面还是服务于国安局,而自己则通过这一程序调取所有关于监控计划的资料,美国“棱镜计划”开始浮出水面。

  美国监控系统覆盖绝大多数官方网站,而网站里的绝大多数资料会流入美国政府,监控范围更是覆盖到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这项规模巨大并且见不得光的监控计划不仅是美国的一己之力,更是“五眼联盟”国家的合力之作。斯诺登一边浏览老美一条条不堪入目的丑恶行径,一边设法将这些文件一一拷贝下来。他决定,一定要向世人揭发这黑暗的一切。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2013年5月,英国《卫报》头条报道美国“棱镜门”事件,并展示了大量内部文件。而这一文件的提供者和这一事件的揭发者,正是斯诺登。

  事情一出,引发各国震愤,美国的卑鄙行径被公之于众,老脸也不知道往哪搁了,便恼羞成怒,千方百计设法在全世界逮捕斯诺登,不仅吊销斯诺登的护照,还发出祖传霸主技能,向各个国家发出威胁,让他们不敢接受斯诺登入境。

  此后,斯诺登开始了流亡生活,先逃亡到东方之珠香港,后又辗转来到俄罗斯,俄罗斯也硬气十足,不看美国脸色,给斯诺登颁发了居留证明,让斯诺登暂时有了立足之地。

  在俄罗斯生活期间,斯诺登也算过的幸福,不仅出自传、做演讲、玩音乐,没少挣钱,女朋友林赛·米尔斯也是不离不弃,于2014年离开美国追随斯诺登到俄罗斯,二人结了婚还生了两个孩子。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不仅如此,斯诺登这样传奇的经历,还被HBO拍成了纪录片《第四公民》,可谓是名利家庭双丰收,也对得起他甘冒风险,向世界揭露美国真相所付出的努力了。

第四公民:斯诺登的传奇人生

  如今,已在俄罗斯生活了九年的斯诺登成功“入俄”,有了俄罗斯国籍,成为了名正言顺的俄罗斯公民,再也不用担心身份问题了。

  再看看美国,可以说是被俄罗斯和斯诺登狠狠打了脸,只能通过新闻发言人阴阳怪气地嘲讽斯诺登,“小心被俄罗斯派往俄乌冲突前线”。

  真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美国在阿桑奇身上使的坏,都让斯诺登还回来了。

  老美啊,你也不想想,你抓了九年的人都没抓回来,最后还归化了俄罗斯,还敢出来评头论足,说风凉话,还嫌自己不够丢人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1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