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作者:步武文 来源:朝阳少侠 2022-09-22

  美国政府在全球散布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把中国放在这一秩序的对立面,攻击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全面挑战国际体系的国家”。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实是美方自己和少数国家制定却还要强加给其他国家的“规则”。(漫画 | 刘蕊)

  给别人贴标签、穿小鞋、挥大棒时,美国摆出一幅“我是老大我怕谁”“秩序管谁也管不了我”的恶霸嘴脸,用逻辑不清、语义不明、居心不良的霸权叙事以邪压正、混淆是非、颠倒善恶、愚弄世界。

  近代以来,西方搞扩张侵略时喜欢打“万国公法”“国际秩序”的旗号。实际上,所谓规则公法、平等条约只适用于西方圈子内,对非西方是赤裸裸的殖民掠夺,西方强加给中国的数千个不平等条约留下刻骨铭心的屈辱记忆。

  现在,西方的双重性、虚伪性、野蛮性再次发作,“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打压中国发展、掠夺中国权益、遏制中国复兴,必然引起中国人民极其强烈的反感和回击。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一无历史根基,二无法理依据,三无国际支持,一个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一个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不正的伪秩序,要把它放在历史透视镜和正义探照灯下,戳穿其暗藏的十大陷阱。

  陷阱一:

  冷战思维篡夺二战正义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背离二战历史正义的冷战秩序”。国际秩序必有其历史逻辑,战后国际秩序的历史逻辑在于二战胜利,是战时盟国在血与火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起来的,其中中国伤亡3500万军民、苏联死亡2700万人。可以说,战后国际秩序的合法性建立在中俄人民巨大的民族牺牲之上。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1945年5月2日,苏联战士在柏林德国国会大厦楼顶扬起苏联国旗。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历史修正主义的现实投射。众所周知,冷战一开始,美国就开始架空二战后秩序,对法西斯势力就从惩治肃清转向扶持利用,庇护731部队头目石井四郎等大批战犯,对日片面媾和,推动日本再军事化,到今天怂恿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拿非法的“旧金山和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

  此外,美国还对歪曲二战历史推波助澜,拔高美国功绩,贬低中俄贡献,甚至把苏联妖魔化为纳粹同谋。二战后国际秩序是无数先烈拿命拼来的,美国想要变天是做梦,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不会答应,千千万万牺牲的反法西斯战士不会答应。

  陷阱二:

  同盟安全挑战集体安全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利己排他的同盟秩序”。联合国宪章以集体安全为原则,安理会是世界公认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

  1945年,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在旧金山会议上信誓旦旦:“假若任何国家愿意保持自己的安全,它必须准备和愿意同大家共享安全。”二战刚结束,言犹在耳,美国就翻脸不认人,组建北约等各色双多边同盟,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架空集体安全机制。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3枚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3人死亡。

  冷战结束以来,本该散伙的北约五次东扩,向莫斯科方向推进上千公里,给乌克兰危机爆发埋下大雷。美国还要把北约亚太化,在中国周边步步紧逼,推行“印太战略”,进一步碾压集体安全,损害中国安全。

  把自己的绝对安全建立在别国的绝对恐惧之上,这就是美式安全观,是人类安全赤字、安全陷阱的罪恶之源。

  陷阱三:

  战争暴力威胁人类和平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暴力崇拜的丛林秩序”。美国动辄以“实力地位”自居,以崇尚暴力为荣,以炫耀武力为乐,不是在打仗就是在拱火开战的路上。

  研究显示,在冷战结束前的190年,美国在海外动用部署军队216次,平均每年1.1次。在冷战结束后的25年,美国又大幅增加军事干预,动用武装力量152次,平均每年6.1次。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07年3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上演“美式民主来敲门”。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在回忆录中说,“美国不太需要外交,有实力就够了,只有弱国才需要外交”,“在一个帝国强权看来,外交是时间和声望的浪费及实力软弱的象征。”

  今天的美国是和平绝缘体、战争发动机,在几乎所有热点问题上都热衷于军事施压、战争恫吓,破坏阻碍外交谈判。耶鲁大学教授大卫・布罗姆维奇近日直言,美国的规则就是霸权的规则,美国是世界上最军事化的国家,最善于通过鼓动其他国家自相残杀来领导世界。

  陷阱四:

  “普世价值”破坏普遍规则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美式价值观的独裁秩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世界公认的普遍规则,美国屡屡打着“普世价值”旗号破坏普遍规则。

  在美国眼中,只要捧出“自由民主”的牌位,见神杀神、见佛杀佛,哪里有反抗,哪里就是更加肆无忌惮的压迫。无论是阿富汗、伊拉克,还是利比亚、叙利亚,“普世价值”所过之处,无不生灵涂炭、哀鸿遍野。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16年时,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在经历了两年战火后,一座神庙只剩下断壁残垣。

  近来,拜登政府又开始鼓吹“民主对抗威权”,策动所谓“民主峰会”,把各国维护价值观自主、捍卫自身发展道路的正义之举视为眼中钉。

  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根一语道破,“美国嘴上说希望国际体系保持稳定,却是稳定的最大阻碍。嘴上赞扬国际法和国际制度的优点,却毫不犹豫地无视和违反它。”

  陷阱五:

  霸权主义践踏主权原则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践踏主权的霸权秩序”。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要义、国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和战后国际秩序的中流砥柱。

  然而,各国万般珍视的主权原则却是美国眼中的“政治花瓶”“一次性餐盒”,乌克兰危机后装模作样搬出来一次,涉及到中国对台湾的主权问题时又丢到墙角、打得粉碎。

  佩洛西窜台后,七国集团发表声明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污蔑中国违反秩序、破坏现状,实足的贼喊捉贼、又当又立。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22年8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回答记者有关佩洛西窜台事件时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反霸权、反干涉斗争正是在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呼声,守护战后国际秩序的正统、正道、正义。

  陷阱六:

  单边行径损害多边主义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制裁大棒下的单边秩序”。美国是十足的“制裁超级大国”,美国国务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制裁院”。

  过去20年,美国单边制裁数量爆炸式增长,制裁对象由2000年的912个增加到9400多个,较2000财年增长933%。特朗普任内实施的制裁就高达3800项,平均每天发动3次制裁。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00年至今,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中的受制裁对象数量暴涨933%。(资料来源 | 美国财政部)

  拜登政府号称回归多边主义,假装与特朗普划清界限,但不过是服务国内政治的表演,外交上的单边本质丝毫未变。将俄罗斯剔除出SWIFT系统并冻结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将阿富汗人民70亿美元救命钱据为己有,将更多中国企业纳入制裁名单。

  美式多边主义只是西方小圈子的自嗨,更多国家早已看破,美国东盟峰会、美洲峰会等多边会议纷纷以尴尬收场。

  陷阱七:

  脱钩断链取代开放融合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封闭排他的分裂秩序”。美国在经济全球化中逆流而动,人为设置隔离带,与中国强行脱钩断链,加紧打造平行经济体系。

  近期,美国签署通过“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巨额补贴芯片在美国生产,严禁受补贴公司在华投资,全面遏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22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芯片和科学法”。该法不仅试图通过投资补贴吸引半导体企业在美国本土设厂,还意图通过限制补贴资格来阻止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增产。

  美国还诱拉胁迫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组建“四方芯片联盟”,妄想掐取全球最顶尖的芯片技术到美国本土坐享其成,组建芯片领域的排华俱乐部。

  这些阴招损招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和世贸规则,搅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必将自食苦果。这也说明,那个曾经高举自由市场经济大旗的美国越来越不自信,变得封闭狭隘,以开放促创新的“美国精神”已经没落。

  陷阱八:

  金融资本吸血各国利益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金融剥削的新殖民秩序”。美国秩序的经济基础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近期,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引发多国出现债务危机、股市动荡、本币贬值、进口成本暴增等严重问题。

  美国为转嫁矛盾、甩锅推责,大肆炒作中国在斯里兰卡等国制造“债务陷阱”。斯里兰卡作家萨马拉什近期在《纽约时报》刊文为中国鸣不平,直言美国主导的新自由主义体系才是罪魁祸首,才是使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台高筑的殖民主义。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中国援助斯里兰卡建设的“科伦坡国际金融城”项目,将成为南亚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覆盖人口超过15亿。

  中美两国谁信奉弱肉强食,谁主张合作共赢;谁制造债务陷阱,谁建设铁路公路;谁吸血割肉,谁雪中送炭,各国人民看得清清楚楚。美国盘剥压迫的卑劣之举更凸显中国真诚合作的大国之义。

  陷阱九:

  民粹主义掏空秩序核心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国内民粹势力激烈反对的腐败秩序”。祸起萧墙之内,美国最大的反秩序力量来自内部。

  当美国精英不遗余力要把美式生活方式、美式国内秩序推广到全世界时,美国民粹却是完全不同的叙事,资本权贵抛弃了国内民众,建立起腐败贪婪的海外帝国。特朗普2017年的总统就职演说,把这套秩序描绘成对美国工人的“大屠杀”,誓言排干华盛顿的腐败沼泽。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2017年3月,在加州亨廷顿比奇市,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肢体冲突。

  今天,两党在中期选举前近身肉搏、刺刀见红,矛盾空前激化。《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坦言,多位盟国领导人私下里对他说,“感谢上帝——美国回来了”,接着又说,“但能持续多久?”。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美国国内只是半壁江山,2024年政权一旦易手,可以想像这个秩序会被迅速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陷阱十:

  退群废约导致信用破产

  “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毫无诚信可言的空头秩序”。秩序的基础是信用,但美国却是一个“老赖”。

  看看美国的信用记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白纸黑字写着一个中国原则,美国遵守了吗?在《反导条约》《中导条约》《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上签字画押后,美国履行了吗?美国改造策划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参加了吗?美国三进三出气候变化公约谈判,始终未能认真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的承诺,这样的国家能信任吗?美国欠联合国超过10亿美元的会费和超过14亿美元的维和摊款,还上了吗?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美国政府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近年来,美方却在行动上不断地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对于美国来说,国际秩序只是美国利益的“遮羞布”甚至“抹布”,国际组织和条约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推拉窗”和“旋转门”。例外主义决定了,美国就是不讲理、不守信、监守自盗、知法犯法。

美国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背后的十大陷阱!

  ▲美国逆时代潮流推行霸权霸凌的行径,已经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抵制。

  人类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公理必须战胜强权。中华民族为了这个理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在二战和历次反侵略的战争中流血牺牲,推动建立了二战后国际秩序。

  现在,美国的帝国主义尾巴又露了出来,新“八国联军”的小圈子又凑了起来,颠覆现行国际秩序的欲望之火又烧了起来。毛泽东说过,“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天地有正气,人间存正义。中国人民要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拿起联合国宪章这把利剑,斩断美国篡夺秩序的魔爪,驯服美国不守规矩的野性,把霸权主义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让天理公道的文明法则万古长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