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众》日报:社会主义正在美国复兴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2022-08-05

西班牙《公众》日报:社会主义正在美国复兴

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731日发表题为《社会主义在美国经历一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繁荣》的文章,作者是曼努埃尔·路易斯·里科。全文摘编如下:

2011年占领华尔街这样的社会抗议运动、2015年伯尼·桑德斯出现在国家政治舞台上以及亚马逊或苹果等大公司的工会运动等因素的推动下,美国社会主义正在经历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的繁荣,所有这些都以经济危机和不平等加剧为背景。美国这种意识形态的主要政党美国民主社会党(DSA)已有近十万名成员,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数字。此外,DSA已经在华盛顿拥有四名国会议员,在美国50个州的不同议会中有上百名议员。

桑德斯是美国民主社会党和整个社会主义流派的伟大复兴者。众所周知,桑德斯在2016年输给了民主党建制派,但复兴了一种在美国已经死去的意识形态。

如果没有桑德斯,DSA就不会成为今天的群众组织,拥有超过9万名成员。2015年,在桑德斯参加民主党初选之前,DSA只有6000名成员。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历史学家迈克尔·卡津向本报表示。

卡津指出,尤金·德布斯创建的美国社会党在1912年创下了党员人数的纪录,达到11.8万人。这位美国社会主义之父曾五次竞选美国总统,而在1912年,德布斯明确选择废除私营企业和工资制度,并获得了6%的选票。卡津说:这是马克思主义候选人竞逐白宫所获得的最高票数。

那是工会主义在美国开始强大并在新政时期得到巩固的年代,这并非偶然。与目前的情况截然不同,总体而言,美国当前的工会主义水平很低。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加入工会的受薪人员比例为10.3%;如果只考虑私营部门,这个百分比会进一步下降到6.1%。不过,在亚马逊和苹果等大企业成立第一批工会后,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杰夫·贝索斯的公司见证了41日在其位于纽约史泰登岛的一家工厂中如何通过历史性投票成立工会。这是该公司前雇员克里斯·斯莫尔斯发起的一项倡议,对于工人阶级的某个部分来说,他已经是一位民族英雄。

目前,尽管这些举措的范围还很小,但该国的大多数工会相信它们是未来工会繁荣的第一步。DSA成员数量的增加是另一个有利于这一趋势的因素。

由于近年来社会主义的兴起,DSA成员的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之前,也就是党员在5000人左右的时候,普遍的党员形象是婴儿潮一代,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政治化的人。然而,从2017年到2020年的短短3年,加入成员的平均年龄从50多岁下降到目前的32岁。”DSA全国政治委员会成员阿希克·西迪基表示。

绝大多数新成员是20多岁,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他补充道,他们是那些刚刚经历过童年和青春期的人,目睹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的战争、承受2008年经济危机的后果。因此,他们对一个没有按预期运作的政治体系感到非常沮丧

总之,当前的危机和对当前政治制度主角的怀疑可能是美国社会主义复兴的鼓舞人心的因素。

来源:参考消息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3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