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作者:毅侠 来源:朝阳少侠 2022-08-01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728日的中美元首通话中,中方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掷地有声。这话是说给美国总统拜登听的,更是说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听的。

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用打台湾牌来牵制、遏制中国,是美国长期以来惯用手法。 (漫画 | 刘蕊)

目前,佩洛西的窜台计划还在发酵。4个月前,佩洛西就曾搞过一次试探,最终以战术阳性告终。佩洛西的新一次窜访计划是美方四不一无意承诺言而无信的又一个例证,也是美国以台制华牌组中的又一张牌。来看看美国制华都有哪些

一、政治外交牌 

政治牌是美国的惯用伎俩,模糊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地区的身份定位,试图营造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假象。

政治牌有多种打法,排顺子凑对子出老千都是美国挑衅加压、搬弄是非的常用牌术。

排顺子:派遣不同级别的美国官员或前政要窜访台湾,展示所谓对台坚定支持。如果没有实现预期挑衅效果,就在顺子里不断添加大牌。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有美军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前防长埃斯珀、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或计划窜访,美国某些政客在一个中国原则的高压线边缘疯狂试探。

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窜台消息一出,死硬反华分子、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就在推特上妄言要一起去

凑对子:拉上盟友,妄图将台湾拉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国际组织或会议。不久前,美国再次挑弄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话题,打着分享全球抗疫信息的幌子强烈倡议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第75届世卫大会,与一些西方国家一唱一和,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这是对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肆无忌惮的挑衅,美国坚持的是什么多边主义昭然若揭。

出老千:暗戳戳修改官方文件上的涉台表态。美国国务院近期突然调整了其官网上对台关系的两处核心表述:

一是一度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这句关键表态,随后又迫于压力恢复了这一点。

二是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修改为所谓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涉及美国对台军售六项保证共同指导美国如何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等内容。

大国本应一诺千金,现在却出尔反尔、信口雌黄,美国政府反复透支本就余额不足的公信力,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台独分子也可以反过来掂量掂量,自己倚仗的美国承诺是不是靠得住。

二、军事武力牌 

军事牌是美国经常亮出来吓人又不敢轻易直接打出的大牌,主要是拼凑军事同盟,输出军事实力,大搞军事对抗。

近年来,美国加紧实施印太战略,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军事输出从未停止,在地区排出各种阵势,企图构建对华军事包围圈。同时美国利用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竭力将其打造成战略前哨,以保持对华压力。

美方口口声声不支持台独,实际上则帮助台湾制定所谓军事战略,对其军事力量进行实战化训练,默许甚至联合台独势力反华。光是代为练兵打造可支配的兵营还不够,美国还亲自下场,频频派军舰和战机到台湾海峡挑衅。

近来美军侦察机数次抵近台湾海峡,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更是在台湾海峡等敏感海域一周内连续三次实施挑衅行为。

美国不仅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秀肌肉,还在把水搅浑后反咬一口,把中国的正当回应污蔑为在地区进行武力胁迫,把自己包装成维护地区和平的正义使者继续兴风作浪,再由台独分子配合将美国对地区的安全威胁美化为所谓稳定助益

以军售发家致富则是美国又一大特长。为给对台售武找借口,美国往往先抛法律牌铺路,即援引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这一美国国内法。

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20203月,台军驾驶自美方采购的M-60A3 TTS主战坦克,于宜兰市街头进行战术移动。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方本应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其中一七公报的精神,逐渐减少对台湾武器出售直至完全停止,然而至今仍未兑现。美国一些政客和军火商狼狈为奸,不断向国会提交各种花里胡哨的涉台法案,由此赚得盆满钵满。

2022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梅南德斯和共和党议员格雷厄姆联合提出“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内容包括提升双方所谓军事关系,将台湾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友,并于未来四年内对台提供45亿美元军事融资支持。

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又批准向驻美台北经文处提供总额1.08亿美元军事技术援助。表面上扮演大慈善家的美国,心底里将台湾当作遏华马前卒,同时还从中大赚一笔,满足其战略财富双赢的野心。

三、科技创新牌 

科技牌是美国维护霸权地位的常用套路,主要是通过直接干预、技术封锁、出口管制、拼凑小圈子等手段,打压战略竞争对手,巩固自身科技优势。

从冷战时期美国通过《出口管制法》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实施禁运,到上世纪80年代通过《美日半导体协定》打压日本相关产业,这张牌的黑历史比比皆是。

近年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拉拢盟友搞脱钩断供、拉黑名单,构建小院高墙,妄图在核心科技领域加大对中国的封锁,在关键供应链和产业链实现去中国化。而台湾在半导体产业上的优势,让它成为美国必须牢牢拉住、绝不能让中方得去的一块关键墙砖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就多次要求台积电赴美设厂,并禁止台积电向华为提供芯片。去年,美国在台协会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美国与台湾是最自然的合作伙伴,以花言巧语推进双方深化利益捆绑。

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美方推出芯片四方联盟,并邀请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省的半导体公司加入,妄图对中国大陆搭起半导体壁垒。图为20225月,拜登访问韩国期间,在韩国总统尹锡悦陪同下参观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

20224月,美国重提同台湾和韩国、日本组建芯片四方联盟Chip 4)一事。上个月,美国在台协会又宣布台湾环球晶圆将在美国得州投资设厂。近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涉及2800亿美元拨款的芯片+”法案,吸引包括台湾半导体企业在内的更多企业赴美设厂。

美国在半导体领域频频拉拢台湾,为的就是在对华技术封锁和出口管制上掌握更大主动权,防止中国在战略领域获得主导地位,加强对全球芯片产业链的控制。

美国《外交学人》杂志、《日本经济新闻》称,Chip 4突出安全和政治考量,与经济规律背道而驰,将进一步扰乱全球价值链,导致半导体产业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

四、舆情民意牌 

舆论牌是美国搞政治操弄、党同伐异的惯用套路,主要是靠捏造谎言、策划阴谋、操纵民意来祸乱他国。

当前,美国这套舆论牌妄图给大陆与台湾披上一层民主对抗威权叙事的外衣,假道义之名行不义之实。

一是抹黑中国。美国基于所谓的普世价值大肆炒作,给中国扣上威权主义”“美国头号安全威胁等帽子,去年国会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提出每年要花费3亿美元用于散播抹黑中国的负面信息。同时,渲染大陆武力威胁煽动岛内恐慌情绪,裹挟台湾民意,以此把两岸社会制度的差异扭曲放大为民众意识形态的分歧。

二是吹捧台湾。美国各级官员屡屡标榜台湾民主成就,塑造台湾民主优等生形象,邀请台湾参加所谓民主峰会。一方面为民进党当局巩固倚美谋独的意识形态基础、改造台湾社会的政治认同和价值体系提供支援,另一方面借民主之名拓展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试图引发西方世界共情声援

三是借题发挥,利用其它热点问题间接做台湾问题的文章。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接受采访时宣称乌克兰问题凸显中国对台湾构成的严重威胁。台湾问题和乌克兰危机有着本质区别,将两者相提并论,鼓吹今日乌克兰就是明日台湾的论调,完全就是一场阴谋,是在公然挑战中国的底线。

香港修例风波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妄称,中国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行动清楚表明,其不仅寻求与台湾统一,更要破坏台民主。美方蓄意曲解一国两制,打着民主旗号挑拨两岸关系,为两岸和平统一制造困难。

打必输的“台湾牌”,美国可以休矣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不断打台湾牌非常危险,是在玩火。(漫画 | 刘蕊)

政治外交牌、军事武力牌、科技创新牌、舆情民意牌,看起来机关算尽、环环相扣。对于台湾这颗筹码,美国似乎志在必得。但是,台湾问题对于美国只是一场牌局、一场游戏,对于中国则关乎民族复兴、家国大义,绝无讨价还价的余地。

大义面前,美国的玩火游戏最终只能归于黄粱一梦。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