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泥腿看客 2022-06-27

颜色革命这几年频繁发生,而且很多国家遭遇颜色革命后,不仅政权更替,而且国家内乱,国力衰弱,有的国家至今还处于战争中。关于颜色革命,以前在谈论这个词汇时,很多都在内部资料使用,有时甚至还被当成敏感词禁用。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但近两年,随着颜色革命频繁发生,很多国家都意识到,谁对颜革不警惕,谁将遭遇颜色革命颜色革命不像以前那样神秘了,已经成为各国必须面对的共同灾难。谁不重视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其头上。

我们也受到颜色革命威胁。我国已经全面应对颜色革命,打击各种虚假信息,维护主权、政权安全。那么颜色革命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各国现在很警惕?今天我们再来聊一聊颜色革命

一、由来

革命一词很早就出现了,但为何用颜色一词?

其实颜色一词是后来约定俗成而起的名。主要是指20世纪末,发生在独联体国家以及中亚地区的和平、非暴力方式进行政权更替的运动。当时参与者,都采取一种特殊的颜色或者花朵作为标志,就如古代农民起义有什么黄巾军、红巾军,或者胳膊上扎一块布等方式,加以区别。但现在颜色革命,主要是指通过示威游行等非暴力手段来抵制政府,导致政权更替的方式,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分,与古代起义其实大同小异。

颜色革命并非美国发明,而是美国加以改造,并在冷战后不断运用且屡试不爽一种手段。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吉恩·夏普被称为颜色革命之父,又被称为非暴力抗争之父。对于颜色革命理论诞生,其实是二战后西方国家对战争思考得出另一个结论而已。

二战结束前,美国向日本广岛、长崎扔了两颗原子弹,其威力巨大,震惊了世界。二战后,各国争相研究核武器,世界进入冷战时期。苏联随后也研制出核武器,并建立的庞大核武库。

当时美苏争霸,而且都拥有毁灭全球的核武器。这就让一些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打核战,美苏两个大国就会毁灭地球,这样谁也玩不了。

为了继续玩下去,美国经济实力强大,想利用经济手段打垮苏联,但并没有成功。因为美苏各自代表不同体制,苏联也向外灌输革命,不断拓展势力范围。美国人意识到用武力与苏联打,这是同归于尽的蠢事。因此运用巧力,也就是非暴力手段搞垮苏联,成为美国当时的办法。一些非暴力人物的理论受到里根总统高度重视,其中夏普就向里根全面阐述了他的理论,认为按照他的方式,一定能打垮苏联。

这就是颜色革命最初由来,源于二战,兴与冷战,与苏联不断向外拓展革命有关。

当时夏普制定了非暴力运动的12步绝技,这些也都是现在颜色革命还在运用的手段。咱们来了解一下。

第一步:向目标国派出CIA等情报人员,然后让这些人以留学生、游客、义工、商人、记者等身份在目标国卧底。

第二步:以人道主义为由,设立民主和人权的非政府机构。

第三步:在当地招募一些他们认为可以利用的人。这些人既有政客,也有军人,还有些公知。但前提是对自己国家有仇恨。如何控制他们呢?就是用各种方式贿赂,然后掌握他们的证据,恐吓、敲诈等达到控制目的。

第四步:向目标国工会组织渗透,用金钱收买利用。

第五步:提出具有象征意义的革命,比如有特征的颜色,或者鲜明的口号。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天鹅绒革命,以及21世纪初的玫瑰花革命雪彬革命橙色革命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等都是这种情况。

第六步:以示威名义开始革命,打出的名义就是反腐败,要人权、民主和自由,指责选举舞弊等。有人会说了,有证据吗?不需要证据,随意捏造就行。

第七步:拟定好特殊醒目的标语,但要有暗记,以便让美国人知道,然后美国为他们发声。

第八步:让之前收买的政客、公知们加入示威游行,并煽动不满的人加入反政府队伍。

第九步:舆论造谣。西方国家利用主流媒体,为目标国的革命摇旗呐喊,从而赢得更多国家和民众的支持。

第十步:把小的示威游行通过媒体,扩大成大的骚乱,甚至伪造一些录像照片,进一步煽动不明真相的人参与到示威游行中来。

第十一步:提前进行示威游行培训,对个别人进行单独培训,教他们如何挑衅警察,然后惹怒警察动用武力。只要动用武力了,西方国家就有理由了,他们先进行谴责,进而否定该国领导人合法性,宣布其是非法政府,然后出兵干涉。

第十二步:让培养的反对派领导人到西方国家说明情况,然后对目标国进行制裁。如果目标达不到,继续扶持反政府武装,给钱给武器,然后为其训练军事人员,甚至对目标国直接进行武力打击。

以上12绝技目前正是颜色革命手法。而且美国随时进场打击,因为任何一步都是美国的借口。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二、方式

为了验证颜色革命的威力,美国于1984年在巴拿马进行了试验,用颜色革命直接将巴拿马政府打垮。这个国家没有一点反抗,也无力反抗。这次试验成功后,美国认为颜色革命很有效,可以对苏联下手了。但当时美国对苏联的颜色革命,还没有像现在有成型的经验,总体来说也是在摸索中进行。但苏联及东欧国家却没有见过这样的革命,他们纷纷在这场革命中被美国打败。

颜色革命经过美国在苏联及东欧国家运用,到了苏联崩溃后,手法更为先进,而且背后的内幕令人惊讶。让我们通过近二十年来各国发生的颜色革命,就能看出颜色革命威力有多大。

第一个案例:2003年,颜色革命从苏联前加盟国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爆发。但最严重当属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为什么美国如此重视乌克兰?乌克兰地理位置很重要,只要把乌克兰颠覆了,收拾俄罗斯也不难了。

200410月,乌克兰总统大选时,美国扶持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登场了。这个被称为美国女婿的人,早就被美国收买的人,开始派上用场。

当时乌克兰的非政府组织几百名选举专家为尤先科出主意。但在第二轮选举中,总理亚努科维奇得到49.53%选票,尤先科只得到46.66%。很显然亚努科维奇当选。

但美国不乐意,因为美国让尤先科当总统的目的没达到。于是中情局就进场了,开始大量散布大选舞弊的谣言。当时美国散布谣言的工具很先进,手机、网络、各类来路不明的媒体齐上阵。然后派一些人到街头散发传单。而且运用宗教工具,让宗教人士进行口头散布。这一轮舆论攻势太强,乌克兰根本没有招架之力,连辨别的机会都没有,民众就信了大选存在舞弊,然后重新选举。

当时美国中情局还在乌克兰成立一个叫波拉的青年运动组织,煽动数万名青年人到基辅独立广场示威喊口号。这个广场革命由来已久,美国运用得很熟练。

年轻人血气方刚,很容易被煽动,而且他们根本不问信息真假,情绪难以控制,极易引发骚乱。

时机成熟后,尤先科的支持者就到议会大厦前集会示威,美国从背后再买通一些人也加入示威队伍中,谁也无法辨别谁是支持者,谁是买通者。

把乌克兰人不满情绪调动起来后,尤先科出场了。在他带领下,支持者冲击总统府,还与警察发生冲突,乌克兰法院最终不得不宣布大选舞弊无效,重新选举。尤先科顺利当选。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在此次示威游行中,尤先科的支持者,继续以橙色的栗子花作为标志。被称为橙色革命

美国女婿尤先科当总统后,立即向美国效忠,并宣称要加入欧盟,反俄倾向越来越突出。

俄罗斯一直关注乌克兰颜色革命情况,直到20102月,亲俄的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在大选获胜,成为新一届总统。

美国不淡定了,因为亚努科维奇亲俄,如果他上台后,必然要与俄罗斯交好,美国利益目标就无法达到。于是美国酝酿对乌克兰进行第二场颜色革命

2014年,亚努科维奇想恢复2014年宪法,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但遭到了乌克兰拉达的否定。乌克兰再次发生骚乱,美国借机操纵乌克兰人发动骚乱,亚努科维奇不得不跑到俄罗斯避难。

基辅骚乱时,美国没想到,俄罗斯也抓住了机会,迅速在克里米亚采取公投,克里米亚公投回到俄罗斯。乌东地区也割据,乌克兰悲惨命也开启了。

乌克兰发生的颜色革命,不仅导致了内部骚乱,而且乌克兰丢失领土,人口减少。

第二个案例:颜色革命并不是普通的街头革命,会引发战争和流血。夏普在他提出的12步绝招里,其实也有战争选项,比如叙利亚的颜色革命就最终演变为代理人战争

而叙利亚的颜色革命是整个阿拉伯之春的一部分。从突尼斯、埃及,一直到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叙利亚战争从20113月,到2018年,共导致20多万人死亡,目前美国并没有放过叙利亚。

特朗普时,美国捏造有叙利亚用化学武器,拜登上台后,也以谣言为由,空袭了叙利亚。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美国为什么不放过叙利亚?

因为叙利亚盛产石油,美国早就相中此地。但叙利亚却一直亲俄,目前叙利亚还存在俄罗斯一处军事港口。美国想推翻阿萨德政权,控制叙利亚,到时俄罗斯就将失去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维基解密曾透露,2006年,美国就策划推翻叙利亚政权。美国的中情局解密了秘密文件,该文件是一份计划:美国要推翻阿萨德政权,然后扶持一个逊尼派领导人,西方可以投资叙利亚能源。

在叙利亚,有60%是逊尼派,但政权却在什叶派所控制。美国认为只要制造宗教矛盾,逊尼派就会站出来反抗,甚至发生内乱。到时叙利亚政府出面制止时,很多军官就会倒戈。叙利亚战争后,证明美国计划成功了。

其实,美国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帮助穆兄会,让其联合逊尼派,在叙利亚国内制造反对阿萨德示威游行,进而引发骚乱

叙利亚骚乱发生后,美国让沙特出钱,并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还向叛军提供武器装备。沙特有钱,投点钱不算什么。

2013年时,奥巴马同意中情局秘密向叙利亚提供武器,但购买武器的钱则由沙特拿钱。10年多来,沙特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大量资金,中情局负责培训叛军如何使用武器,所以叙利亚出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与美国在叙利亚操纵颜色革命也有关。

叙利亚遭受10多年战乱,已很多人逃离,到邻国和欧洲避难。有些叙利亚人为了生存,也只得逃离家园。

第三个案例:冷战后,美国运用颜革的手法越来越熟练,而用手法越来越多,可以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为了发动颜革,美国会故意制造意外死亡事件,然后从中挑拨,激起民众不满情绪,然后操纵引向骚乱。突尼斯爆发的茉莉花革命,其实本身并没有什么事,就是一个商贩自焚,突尼斯无力控制舆论,最终导致事件恶化。

现在习惯把突尼斯当作阿拉伯之春始发地,维基解密也透露了当时散布一些针对本阿里的谣言电报。有一份称,总统本阿里家族控制突尼斯的全国经济。另一份散布的资料称,本阿里女婿在家宴会,用私人飞机从国外空运牛奶。还散布说本阿里家族拥有突尼斯最好的土地房屋,家族控制了国家。

这些消息出现后,迅速在西方社交媒体往外散布。突尼斯人看后很气愤,在一些人挑拨操纵下,就走上街头抗议。

本来这些抗议,突尼斯只要与这些人谈,答应其诉求就不会出事。但没想到此时突尼斯执法者与一名小贩发生争执,这名小贩当街自焚,事态失控。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自焚的小贩叫布瓦吉吉,他生于1984年,由于大学刚毕业,没有找到工作。于是他就到街头摆摊谋生,但遭到城市执法人员阻止,执法者没收布瓦吉吉的商品,布瓦吉吉认为执法者阻止他的生路,他又无法解决,就当街自焚以示抗议。

布瓦吉吉自焚后,本阿里带领政府人员还到医院慰问他。但没想到小贩后业不治身亡,愤怒的民众再次上街游行,并出现打砸抢的骚乱,并漫延全国。

突尼斯骚乱时,示威者还包围了政府部门,甚至占领政府机构和警察局。突尼斯军队和其他武装力量为平息骚乱,就开枪了。

突尼斯反对派领导人沙比出场了,他呼吁本阿里下令停火。美国随即对突尼斯骚乱进行谴责,本阿里只得跑路到沙特避难,总统由总理担任。

突尼斯颜色革命形式与香港暴乱差不多。香港暴乱时,当时一个叫梁凌杰的人从一处工棚顶跳下,经抢救无效死亡。梁凌杰自杀后,香港就爆发游行示威。

由此可见,自杀事件是颜色革命一个手段,但幕后有操纵的黑手,他们利用底层民众的不满情绪,通过制造谣言煽动,激起民众愤怒,骚乱必然发生。

突尼斯自焚事件发生后,非洲阿尔及利亚、埃及、毛里塔尼亚等国也发生自焚事件。埃及一个小饭店老板还跑到埃及议会大厦前自焚,被警察及时制止,并送到医院救治。

毛里塔尼亚一名男子突然在总统府前自焚。阿尔及利亚的一名女子自焚。这些自杀事件控制不好,就会引发骚乱。

突尼斯的小贩自焚事件导致阿拉伯之春,该国命运很惨:通货膨胀、政府欠债、货币贬值,大量年轻人失业,有些青年被逼参加了伊斯兰国。发生过阿拉伯之春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内乱不止。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第四个案例:2019年,委内瑞拉也发生颜色革命,总统马杜罗险些被赶下台。反对派瓜伊多甚至还自封总统,美国等国居然还承认了瓜伊多。

据内部资料显示,瓜伊多接受了美国NED培训。NED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美国控制的非政府组织,由美国政府提供资金运营,还得到美国国会及大企业资助。

NED的创始人之一叫韦恩斯坦,他曾承认:NED是美国中情局的白手套,为各国民主运动的人进行培训。

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被称为反美斗士,他去世前,NED不敢在委国活动,却在暗地里进行。NED偷偷向反对派提供资金,还暗自邀请他们到美国培训。

2013年,马杜罗接任总统后,美国想再次用颜色革命彻底颠覆该国,就打出加强民主等旗号,在委内瑞拉散布谣言,大量培植亲美人员。

委内瑞拉颜革前一个月,瓜伊多偷偷访问了美国,然后他自封总统。美国随即承认,并给瓜伊多大量援助。美国对马杜罗却进行经济制裁,还冻结了委内瑞拉在国外的资金。

对于美国幕后操纵,马杜罗很强硬,他迅速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表达与美西方战斗到底的决心。马杜罗对外称:不惜一切代价与美国对抗。最终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判决:马杜罗是合法总统,瓜伊多就成了小丑。

美国在委内瑞拉的 “颜色革命没有成功,主要有客观因素,首先是查韦斯的民意基础还依然存在,而且马杜罗在国内的支持率高,他几乎没什么污点。

从委内瑞拉颜色革命来看,美国阴招不断,甚至直接任命别国的总统,颠覆一个国家已经毫无底线。

无数案例说明,谁不警惕“颜色革命”,灾难就降临谁的头上

三、应对

全球都面临着颜色革命,西方国家也存在。不要以为美国只对发展中国家实施。在西方国家,只要不听美国话,美国也会运用。比如法国黄马甲运动,据说有美国黑手。

颜色革命已经是全球各国都需要警惕的一个灾难。特别是我国与俄罗斯,都面临着颜色革命的风险,中俄两国都经历过颜色革命。香港暴乱就是一个典型的颜革

美国操纵的颜色革命无法反击和破解吗?

其实颜色革命虽然像灾难一样,危害很多,但也有反击和破解之术。但要具体到各国,需要根据各国的国情而实施。

像我们国家,在应对上,首先要做到的是在舆论方面掌握主动权。美国具有舆论优势,这是全球公认的,美国人造谣,迅速就会传播,容易混淆视听。但如果我们主动出击,也不会被动。2021年,法国记者写了本书,驳斥涉疆的谣言,在西方引起轰动。所以只要我们主动回击,不给他们留下把柄,就能主导舆论方向。

其次,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从颜色革命规律来看,青年人是主要参与者,因为他们很容易被蛊惑,大学里,要抓好青年的思想教育,认清美国企图,要大张旗鼓地通过各种形式灌输,防止被内奸渗透。

第三,要真心为民做实事。要迅速反击西方谣言内幕,不能把反击当成什么秘密资料,通过内参让领导看,也要让老百姓看清美国险恶用心。

第四,打击那些卖国求荣的内鬼。不能让他们吃着中国饭,还要砸中国碗。要及时清除一些内鬼言论,对其言行零容忍,误导民众心理。

总之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要相信党和国家,任何外部势力图谋都不会得逞。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7
1
0
3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