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珍大使:美国图谋借俄乌冲突维霸护利,办得到吗?

作者:王珍 来源:库智交外大 2022-05-17

王珍大使:美国图谋借俄乌冲突维霸护利,办得到吗?

人们越来越明白:美国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幕后指挥者、前台拱火者、坐收渔利者,其根本目的决不在于保护欧洲安全,更不在于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是为了维护甚至扩大其霸权地位和全球利益,其他都是假的,都是借口,欧洲、乌克兰都是牺牲品。

广大发展中国家看清楚了,所以绝大多数国家不愿选边站队,虽在强压之下不得不附和发声,但极少以行动参与对俄制裁,美国使尽浑身解数无济于事。亚洲如此,非洲如此,后院拉美也如此。刚刚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枉费了心机,美国巧言令色说不动东盟十国剑指俄罗斯,区区1.5亿美元更令人感到屈辱。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美洲国家峰会前景暗淡,美国以东道主身份号令地区各国讨伐俄罗斯的计划难以成功。

发展中大国如巴西、印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具有代表性,其人口和地域在世界的占比表明人心所向在和平与公正。

俄乌冲突无疑加强了西方的团结凝聚力,北约不但东扩继续,而且正在迅速北扩,并将触角向所谓印太地区延伸准备南扩,甚至毫不掩饰其全球化意图,简直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

有专家指出北约与欧盟正在趋于重叠,这是史无前例的现象,是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格局,特别是欧洲格局正在被打破,欧洲地缘政治发生颠覆性变化的标志。难道美国寻求的重塑其西方领袖、修补其世界霸主地位的目标实现得竟会如此之快吗?短短几年前分析家们断言的西方找不到西,北方找不到北怪圈不复存在了吗?

未必,因为:

第一,美国以战维霸,北约向全球扩张,代表的是战争,破坏的是和平与安全,危害的是发展和进步,逆天时,违地利,背人心,虽得逞于一时,西方集团性军事扩张或将蔓延,甚至演变成新冷战式的国际风云,但必将遭到国际社会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必须看到,现在的反新冷战的力量足够强大,而且会越来越强大,美西方的倒行逆施不可能长久。

第二,欧洲被美国绑架,在俄乌冲突、北约扩张中越陷越深,主要原因是囿于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观,把自己的安全寄托于美国的保护和所谓集体安全上,在某种程度上有面临危局乱了方寸、病急乱投医之嫌。事实正在而且还将继续证明,付出最大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代价的是欧洲,掏光了军火贮备,损害了经济发展,破坏了民生安定。付出生命和国运代价的是乌克兰。美国毫发无损成为唯一赢家。欧洲政坛精英们尚未完全清醒,但不等于永远在梦中,不同声音一直存在,主和促谈的主张未冺,抵制对俄能源禁运的立场仍坚,拒绝让乌克兰火线入欧盟的呼声强烈。百姓受害最快最深,反对战火升级外溢之声将日益强烈,各国政府不可能不有所顾忌。

第三,从根本上说,俄乌冲突一时掩盖了美欧之间的固有矛盾,但这些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还会爆发和深化。北约的无限扩张必产生巨额费用,美国势必强令盟友分担,仅此一事,将一如既往吵得不可开交。

第四,法国总统马克龙坚持与其盟友们大体一致但有区别的立场,支持劝和促谈,并提出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主张,其具体内涵有待观察。远离俄乌战场的南欧国家态度与中东欧国家也有差别,差别蕴藏着变化,说明欧盟的一致并非铁板一块,欧洲跟美国在一起的状况也不会持久。(作者王珍系外交部退休外交官、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委内瑞拉、乌拉圭特命全权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在外交部曾任西欧司副处长,政策研究室参赞,拉美司副司长。先后在中国驻赤道几内亚,西班牙,厄瓜多尔,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大使馆工作,曾任二等秘书,一等秘书,政务参赞,特命全权大使等职。)

(作者系外交部退休外交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3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