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中美关系好起来,“好”的内涵是什么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2019-02-03

  中美关系就要好起来了,即使有所延宕,但也一定会好起来,这已不容我们置疑。但问题是,中美两国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好”法呢?或者换句多少有点文化的辞汇表述,中美关系“好”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呢?

  众所周知,人与人之间,具体的“好”法千差万别,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不同国家之间彼此的各种“好”法大相径庭。中美两国关系好起来,其具体“好”法也同美英、美法之间的“好”法各有不同。笔者以为,中美两国关系要“好”,首先得满足美国方面如下前提条件:

  ——满足美国对中美关系的经济利益需求,即通过中美经贸联系赚取足够的经济实惠;

  ——满足美国对于中国的发展导向期待,即按照美国的设想与设计来规范中国政治与社会发展轨迹;

  ——满足于美国独霸世界和领导全球的规则秩序安排,即规范中国在全球范围的行为方式。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在安全与国际战略干什么、不干什么,都要听从美国的安排。

  上述三个方面的条件缺一不可,并且彼此之间还高度关联,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只要其中的任何一项出现问题,美国对中国都要产生强烈的失望、不满与焦虑,中美关系都要发生严重的危机。

  在满足美国上述条件的基础上,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之“好”,一些中国人也将有如下不可忽视的诉求:

  —— 不要开门教妻。即人们常说的留面子,如果美国有什么贸易、经济、技术的指令与要求,完全可以闭门磋商乃至打骂,对外不露声色地就加以解决了;

  ——不要创口上撒盐。在涉及中国民族感情的核心问题上,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诸岛问题等,不要把中国逼到墙角,以至于中国也不得不经常把当年的抗美援朝翻腾出来说事;

  ——不要对中国的内政指手画脚。美国对外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总要在别国内部培养扶植亲美势力,尤其热衷于在政府顶层培养政治代理人与美国派,经常乃至习惯性地干涉别国政治和内政,在这中国行不通。中国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自主是不容触碰的底线,中美关系再好也不行。

  如果我们把上述中美各自的诉求加以对应糅合,就会发现,这其中存在强烈的对撞与严峻的冲突,这大概就是中美关系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飞速发展,但却始终好不起来的基本原因。既然这样,我们不禁要问,未来中美两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弥合彼此之间上述基本诉求方面的反差与沟壑呢?

  中国方面一直对中美关系进行倾心的设计与塑造,进入2000年以来,先后提出中美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等模式,但全都泡汤流产了。现在又提出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样一种“好”起来的中美关系很可能成为今后中国所追求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关键还是在于中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美国方面的上述诉求,不然的话,所谓“协调、合作、稳定”就还将无从谈起,所谓“好”起来也要大打折扣。

  美国方面也是这样,美国也一直对中美关系进行精心的设计与安排,近年来先后提出“战略再保证”、“利益攸关方”以及“中美国”等名目,可惜也在满足中国基本诉求上缺口太大,最后也归于破灭。

  鉴于中美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始终掌握在美国手里,所以现如今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方面会在多大程度上能容忍中国对美国方面基本条件的不逊,能在多大程度上容纳中国的底线诉求,如果双方不能在这些要点上有所跨越与突破的话,则未来中美“好”起来的关系仍将缺少丰满的内涵,仍然将很不到位。如果是这样,那么所谓“中美关系一定会好起来”也就徒具其表、只剩下一个空壳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