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民主的美国选民为何如此纠结?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2016-11-05

拥有民主的美国选民为何如此纠结?

李光满

离美国大选还有五天,拥有自由民主的美国人却懵逼了,因为直到最后关头,关于两个总统候选人的“狗血”爆料仍然层出不穷,这在美国大选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最新的爆料是希拉里和她丈夫可能有“恋童癖”。据美国媒体做的民调显示,奥巴马在美国最差总统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可现在苦逼的美国人居然有70%的人宁愿选这个最差的人当总统,也不愿选“疯子”特朗普和“骗子”希拉里,你说在民主自由的美国,当个选民是难还是不难?

现在,全球的民主体制似乎遭遇了困境。在英国,原首相卡梅伦本想像通过公投解决苏格兰问题一样一劳永逸地解决一部分英国人念念不忘的脱欧问题,可民主有时也会像变魔法一样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拥有民主权力的英国人就真的选择了脱欧,弄得卡梅伦挥泪告别政坛,后悔不跌的英国人不得不寻找数百万签名以达到重新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的目的。我说谙熟民主政治之道的英国人,你们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欧盟的厄运并没有因为英国人的脱离而结束,意大利人也在步英国的后尘,将于12月4日就修改宪法举行公投,这次公投可能会影响意大利的政局稳定,甚至会影响欧盟的未来,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在利用民主政治实现其政客的政治利益,但对普通大众来说,他们投出的一票到底会出现怎样的戏剧性结果,却无法预料。当民主的权力使用到边界之外时,就很可能走向它的反面,变成一种被多数人绑架的非民主。日本在经历长期的短命首相之后,形成了安倍晋三领导的右翼政府,在多数人“暴政”的民意支持下,日本逐渐回归军国主义政治,开启了修改和平宪法之路,不仅让日本笼罩在战争的阴影下,也必然给世界和平带来重大威胁,而最可怕的是,这一切都将通过民主的形式实现,是经选民同意的。

乌克兰在历史上就与俄罗斯血溶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无论从民族关系、历史文化、经济联系和政治关系等各个方面都应该形成更紧密的关系,白俄罗斯就采取了这种政治选择,所以政治安定,国家也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而乌克兰却走上了追求西方式民主和脱俄入欧的不归路,在经历美国策划的橙色革命之后,乌克兰先是党派之争,后是族群之争,最后是内战不止,终于让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可以说现在是战端已开,山河破碎,经济萧条,成了美俄两个大国斗争的牺牲品。民主虽然是个好东西,用得不好也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土耳其和埃及都曾走西方的世俗化和民主化道路,可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都回归了伊斯兰政权。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都是美国强行推行民主制度的国家,最后却使这些国家空有民主制度,却深陷战乱,人民苦不堪言,成了滋生恐怖分子的温床,数百万难民被迫逃离家园,流亡他乡。俄罗斯虽然走上了民主化道路,可他们在苏联解体过程中所经历的经济灾难和心灵创伤恐怕几代俄罗斯人都不会忘记,至今俄罗斯经济仍在破产的边缘挣扎。

民主未必不是好东西,但如果通过战争、革命的手段,强行推行到其它有各自民族和宗教传统的国家,很可能对这些国家造成极大的灾难和破坏,是否采用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自主选择,应该根据各国的国情而定,否则会引发这些国家的重大灾难。现在西方民主对国民心理的伤害在民主的样板国家美国渐渐显现,美国人看到了极端民主所具有的杀伤力,在人性面前,美国建国的国父们无论多么智慧都无法改变后世人性的险恶。

西方的民主选举制度曾经被西方学者普遍认为是世界文明史上最有效的政治制度,可以做到民主、民享。可研究发现,西方民主政体发展到现代渐渐失效,或显示出它的局限性。有人甚至认为,就在社会主义国家纷纷搞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时候,资本主义国家却正在走社会主义道路,正在朝着政治集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方向转变。人们曾对欧盟、东盟抱以期待,可这些非主权的民主政治体制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最近欧盟所遇到的困境就深刻地反映出民主政体是有边界的,在一定条件下,这种制度必然走向瓦解。近段时间美国人民围绕美国总统大选产生的困惑,暴露了民主体制所具有的局限,在看似民主的面纱背后,是少数人的争利,是多数人的盲从,是利益集团的操纵。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位候选人,一个要关闭美国大门,恢复贸易保护主义,大打贸易战争,一个要继续当全球霸主,宣扬军事战争,这两个人的执政理念是如此的南辕北辙,毫无通融余地,而他们的理念也并不符合美国人所持有的理想,可最后人民却被剥夺了其它选择,要么特朗普,要么希拉里,虽然很民主,却很残酷。有人说,本届美国大选不是看谁更优秀,而是看谁更疯狂,民主的狂欢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无奈。

本届大选将成为美国宪政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从最近这段时间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民调变化可以看出,民众已经变得十分彷徨和犹疑,他们对各种“狗血”爆料十分敏感,他们投票的意向已经并不看重候选人的政策主张,而是看重谁的爆炸性新闻更少,这让拥有民主投票权的美国人十分纠结,美国式的民主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民主暴力”,人们并不喜欢特朗普,可隐藏在希拉里背后的迷雾似乎更让他们担忧,直到大选前不到十天,发生在韩国的“闺蜜门”事件在美国得到了完美重现,甚至更加精彩,联邦调查局针对希拉里的“邮件门”重新展开调查,这不仅让美国人看不懂,而且让全世界崇拜美国民主的国家和人士大跌眼镜。现在美国人只能凭借自己的超能力做出判断,选出未来四年或八年能够领导美国和世界的领导人,这一次我们将看到的并不是美国民主的胜利,而是美国民主的失败。

这次大选中,特朗普是闯进美国政治圈的一头倔强的公牛,他不仅不按规则出牌,他的政策主张也是与美国传统殊异,他是要砸碎长期以来套在美国身上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加重美国负担的规则,放弃被奥巴马视为任内最大政绩的TPP,退出巴黎协定,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赶走所有非法移民,对所有由美国承担防务的国家收取费用。除了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将不讲什么朋友和盟友,如果特朗普一旦当选,全球将陷入一场贸易大战。特朗普是疯狂的,他是一个商人出身的政客,他的目的是帮美国人赚钱而不是维持世界秩序。然而在由美国发起并倡导的经济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的时候,美国要带着美国式的梦想退出江湖,恐怕受伤最深的还是美国的跨国企业,特朗普的想法不仅自私,而且疯狂,他要改变游戏规则,不仅将毁灭世界经济,同时也将毁灭美国经济。

希拉里则不仅是一个老太龙钟的老太太,而且是一个老辣的政客,她所依靠的是华尔街的金融投机商,是美国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而更可怕的是她内心的阴暗,她不仅通过克林顿基金会洗钱,而且几乎所有反对她的人都莫名其妙的非正常死亡,这让人想起肯尼迪家族的命运——要么被暗杀,要么非正常死亡。连联邦调查局的人都对这个老太太充满恐惧感。据联邦调查局内部人士透露,希拉里要的是一场真正的战争,比奥巴马任期在中东导演的战争规模更大,最好是与中国和俄罗斯打一场全球战争,因为她认为,美国是靠战争发家的,唯有如此才能让美国的战争贩子发大财。现在美国人所面对的就是这样两个候选人,他们该选择谁,该选择什么样的美国命运呢?

美国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家,特朗普和希拉里是否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我看未必。从前克林顿和奥巴马首次参选总统时都可谓是英俊少年,气吞如虎,反观这次两位总统候选人则都是七十左右的老头老太,而且希拉里还被爆身体有严重疾病,活不过一年。为什么在美国就找不出一个像普京一样孔武有力的总统侯选人,能真正给美国人带来活力?或许是因为克林顿和奥巴马在光环褪尽之后,变成了美国总统中的笑柄,所以美国人更愿意选择一个老人来执掌权柄?拿着选票的美国人真的很难,这也印证了最近这些年美国总统大选选民参选率越来越低的事实,美国人是否已经厌倦了总统大选这种所谓的民主?或许他们已经意识到,选谁不选谁其结果难道有区别吗?

美国大选的“狗血”剧越来越神奇,其精彩程度远超作家艺术家的想象。不管是特朗普当选还是希拉里当选,都不奇怪,也都没有任何区别,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也是一个极度自私的国家,无论谁当选,对中国都会采取敌视政策,所以我们也就当当吃瓜观众而已,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不管是那个疯老头,还是那个恶老太,都会敌视中国。我们还是要握紧手中枪,看好自家门,发展好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狗血”的美国,当选民真难。拿着选票的美国人,你是选“疯子”特朗普呢?还是选“骗子”希拉里呢?或者你谁都不选,放弃民主的权力,作一个美国的吃瓜看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