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美国“世袭权贵核心圈”的克里

作者:贾晋京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于2月24日至3月6日进行了首次出访,目的地包括伦敦、柏林、巴黎和罗马和中东五国。

  有趣的是,克里首次出访选择的伦敦、柏林和巴黎都与其家族史有密切关系。而近期另有一桩财经要闻也折射出克里身世背景的“不同凡响”:

  2月6日,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与巴西巨富若尔盖·雷曼(Jorge Paulo Lemann)控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资本”联合收购美国著名的亨氏食品公司,交易规模达280亿美元。

  克里是在2月1日就任美国国务卿的,2月6日与克里关系非同一般的亨氏食品公司就被高价出售,时间上的巧合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克里有着怎样非同寻常的家世背景?克里与包括亨氏食品在内的商业帝国有着怎样的联系?克里的家世背景、人脉关系背后,有着一张怎样的世袭权力关系网?

贾晋京:美国“世袭权贵核心圈”的克里

  克里的家世背景、人脉关系背后,有着一张怎样的世袭权力关系网?

  东印度公司的后代克里

  克里全名约翰·福布斯·克里(John Forbes Kerry),中间名“Forbes”代表着福布斯家族。“Forbes”就是发布“福布斯富豪榜”的《福布斯》杂志的名称。《福布斯》杂志的创办人博蒂·福布斯(Bertie Charles Forbes)与克里的中间名代表的福布斯家族都出自苏格兰的大贵族福布斯家族,虽属不同分支,但二百多年前是一家。

  克里的显赫背景主要来自他母亲的家族。克里母亲的娘家姓名叫做罗丝玛丽·福布斯(Rosemary Isabel Forbes),她1913年生于巴黎,是福布斯家族和温思罗普家族两大世袭权贵家族的“合作结晶”。克里的外祖父詹姆斯·格兰特·福布斯(James Grant Forbes),1879年生于中国上海的一个大鸦片贩子家族。克里的外祖母叫做玛格丽特·丁铎尔·温思罗普(Margaret Tyndal Winthrop),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殖民开拓者及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大地主之一温思罗普家族。温思罗普家族的开宗之祖约翰·温思罗普于1630年率领一批英格兰人开拓了马萨诸塞殖民地,并担任马萨诸塞殖民地总督,1643年“新英格兰联盟”成立时,约翰·温思罗普任首任主席,由此以马萨诸塞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地区才被称为“新英格兰地区”。约翰·温思罗普也被后世称为“被遗忘的美国奠基之父”。 约翰·温思罗普的后代成为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大的土地贵族之一,其中玛格丽特的祖父罗伯特·温思罗普(Robert Charles Winthrop)曾在19世纪中期担任过美国国会议众议院议长等要职。玛格丽特一家与法国有着密切关系,玛格丽特于1970年逝世于法国布列塔尼的圣布里亚克(Saint-Briacsur-Mer)。而克里在回忆中称,他3岁时随母亲来到1946年的圣布里亚克是人生的第一个记忆。

  克里的外祖父詹姆斯·格兰特·福布斯继承了来自鸦片贸易的巨大家族财富,并活跃于中、法两国的政商社交圈,1955年逝世于巴黎。在20世纪30年代,詹姆斯·格兰特·福布斯与一个叫做让·莫内的法国人合伙在欧洲和中东经营煤、钢贸易,而这个让·莫内就是今天欧盟的早期创建者。

  詹姆斯·格兰特·福布斯的父亲F.福士(Francis Blackwell Forbes)是19世纪在清代中国颇有影响的历史人物,曾连续多年担任当时最大的洋行之一旗昌洋行的董事,并曾任上海公共租界董事。福士在1869年曾沿长江考察,将沿途见闻向英国外交部报告,要求英国政府出面强迫清政府开放“汉口以上的长江航线”。

  旗昌洋行是英国东印度公司解体后其对华鸦片贸易的三大继承者之一,另外两家分别是怡和洋行和宝顺洋行。旗昌洋行的三名最主要创办合伙人是塞缪尔·罗素(Samuel Russell)、小沃伦·德拉诺(Warren Delano, Jr.)和罗拔·福士(Robert Bennet Forbes)。三家人后来成为世交。其中塞缪尔·罗素的弟弟威廉·亨廷顿·罗素(William Huntington Russell)是耶鲁大学著名的组织“骷髅会”的创始人,根据公开资料,克里于1966年在耶鲁大学加入了骷髅会。小沃伦·德拉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的外祖父。而罗拔·福士的弟弟约翰·默里·福布斯(John Murray Forbes)则是F.福士的父亲。

  作为福布斯家族的后代,克里享有继承自母亲的福布斯家族基金份额,而这笔财富无疑源自19世纪全球最大的生意之一——对华鸦片贸易。克里可以说是“东印度公司的后代”。

  身家32亿美元的克里

  当然,福布斯家族的巨大财富不仅仅来自对华鸦片贸易。福布斯家族从鸦片贸易中积累的财富也成为投资其他事业的基础。福布斯家族历史上曾参与多种事业。

  例如,克里外祖父的祖父约翰·默里·福布斯于1845年从旗昌洋行抽走资本,投入到美国当时热火朝天的铁路建设事业中,成了横跨美国东西部的著名铁路“密歇根中央铁路”和“芝加哥-伯灵顿昆西铁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被称为与同时代的杰伊·古尔德和E.H.哈里曼齐名的铁路大亨。

  除了铁路之外,福布斯家族还在电信、金融和航运领域中留下了历史性的影响。

  克里本人的巨额财富也与食品工业、石油和军工有关系。

  尽管克里来自财富世家,但他本人的财富大半与其夫人有关。克里的夫人特蕾莎·亨氏(Teresa Heinz)的前夫H.J.亨氏三世(Henry John Heinz III)是亨氏食品公司创始人亨利·亨氏的曾孙,也是亨氏食品公司主要继承人之一。亨氏三世生前曾为美国国会参议员,不幸于1991年因直升机事故亡故。特蕾莎于1995年改嫁克里。

  据美国媒体估计,克里和特蕾莎夫妇二人的身家约为32亿美元,其中亨氏食品公司的股份约价值12亿美元左右。

  克里刚刚就任美国国务卿,就发生了巴菲特和巴西富豪雷曼以280亿美元高价收购亨氏食品的新闻,难免使人浮想联翩。有趣的是,特蕾莎是葡萄牙移民,而巴西也是葡语国家。

  “波士顿婆罗门”克里

  显赫的福布斯家族是新英格兰地区最闪耀的世袭权贵家族群体当中的一个家族。这个世袭权贵群体无论财富、地位还是事业、文化都显得出类拔萃,同时血统又高不可攀,在美国被称为“波士顿婆罗门”。

  美国是一个在反对欧洲贵族的战火中建立起来的国家,有着反贵族的平民主义精神,但“波士顿婆罗门”却在美国的社会中成了没有贵族称号的事实上的贵族。“波士顿婆罗门”一词最早出现于1860年的《大西洋月刊》,指新英格兰地区那些自殖民地时代起就有着绵延世系与显赫声望的“WASP”(即“白人”、“盎格鲁·撒克逊裔”、“清教徒”的缩写)家族。

  这个群体出过约翰·亚当斯总统和约翰·昆西·亚当斯总统的Adams家族、通用电气公司的创建者之一Coffin家族、出过柯立芝总统的Coolidge家族、出过罗斯福总统的Delano家族、出过霍姆斯大法官的Holmes家族、肯尼迪家族、创建了摩根财团的Peabody家族。

  “波士顿婆罗门”在各个领域涌现过的名人车载斗量,还掌控着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三所大学。“波士顿婆罗门”互相通婚而很少与外人通婚,由此形成了一个近乎封闭的血缘群体——这正是“种姓”的定义。而温思罗普家族与福布斯家族正是“波士顿婆罗门”通婚网的中心。通过来自温思罗普家族的外祖母,克里与小布什在内的四任美国总统有血缘关系。

  对于“波士顿婆罗门”来说,从事哪个行业,是不存在“隔行如隔山”限制的,可以在政、商、学界自由游走,克里只是其中之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贾晋京
贾晋京
北京集成创新经济咨询中心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