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新青年8341 2024-03-16

看到了新华社最近的一个报道:一个大叔乘坐绿皮火车奔赴千里之外讨薪,一整天只吃一根萝卜,邻座小伙不忍心,给他买了一份盒饭。

视频看了让人心酸。我想到的是,我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会如此近距离地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吗?会和群众打成一片吗?

这种等级制度下,很难。因为,当前的制度安排,是硬生生地隔离他们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接触——高级领导干部出行,要乘头等舱,坐商务座,根本没有机会坐绿皮火车,也就没有机会接触群众。

这个话也不全对,领导干部还是有机会和群众深入交流的,因为商人老板也是群众,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确实也和这一小撮群众打得火热。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他们招商引资,和老板觥筹交错;他们出差乘机,和老板同坐头等舱;他们开座谈会,商人老板是座上宾。要说有问题吧?也不可厚非。毕竟要发展经济嘛,领导干部掌握土地、政策等要素资源,商人老板掌握资金、资本等要素资源,经济要发展,就是各种要素相互搭配发力的结果。

但是这样一来二去,唯独最容易遗忘的就是劳动者,要不怎么说西方经济学是把“劳动者”异化为“人力资源”的庸俗经济学呢?

在这一套学科的指导下,经济部门没有把劳动者当成有需求、有感情、有思想的人,也根本不去考虑劳动者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是把他们当做和土地、资本并列的一个要素,调过来、拨过去,去推动GDP的增长,为企业创造利润,为官员创造政绩,而劳动者只拿到了“劳动力”的工资,甚至还被欠薪。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权力和资本高度配合,加上劳动者贡献剩余价值,是能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搞不好就出现了权力和资本的高度勾结,发生侵害劳动者利益的事情来。

最典型的,诸如中国搞了这么多年的房地产预售制,政府卖土地,商人连资金都不用怎么出,直接从银行贷,最后出现了那么多烂尾楼,这不就是官商合作侵犯老百姓利益的典型案例吗?

至于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支持资本无序扩张;甘肃省原常务副省长宋亮高调为资本站台“谁跟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还有恒大负债2.4万亿暴雷,这不都是权力和资本勾结的结果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通过新华社的视频,我提到了干群关系,并不是反对民营企业家,也不是禁止领导干部坐头等舱,而是警醒各位高级干部,不要一味地和少部分人搞得很“亲”,而忽略了绝大多数老百姓!和老板待久了最容易忘记初心和使命。

不是吗?有的领导干部和富豪比,嫌自己的工资低了;有些国企老总和私企比,抱怨自己的待遇差了······我想说的是,有这样抱怨的领导干部,他们的觉悟是不高的,是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不想称的。

要知道,巴黎公社规定,所有公职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拿工人同样的工资,这是共产党人防止自己脱离群众、搞特殊化的重要制度安排。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要知道,中国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9亿人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6亿人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这才是群众中的大多数啊!

毛主席说,“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进入新世纪,我们党也提出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因此,我们说,如果领导干部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天天忙于招商引资,觥筹交错,必然脱离群众。

我的所说的群众,是指的绝大多数人民。

我们要有大历史观,回顾一下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斗争史就清楚了。

毛主席穿衣是补丁加补丁,蒋介石则是羊呢加绸缎。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毛主席作为一个党的领袖,穿的这么差,心里是羞耻,还是骄傲呢?

毛主席要是天天喝国民党的政要打成一片,天天和上海滩的霸道总裁觥筹交错,估计心里就不那么好受了,这些权贵肯定要说,“毛委员能力超群、功高盖世,穿这么寒酸,是打我们脸啊,小弟我奉上华服数套,黄金百两,供毛兄笑纳。”

恰恰相反,毛主席所交的朋友都是穿草鞋的没有钱的穷人。他要穿得那么富丽堂皇,还怎么和老百姓谈话,老百姓还会把他当做自己人么?江西的老表还好意思随便到毛主席屋里摆龙门阵么?陕北的婆姨、娃娃、汉子还会亲近这个高个子么?

很显然,就不会了。因为衣服不仅仅是衣服,而且是符号,是信号,是一衣带水、是连体同心的纽带。

要知道,当时的老百姓穿什么呢?是衣衫褴褛,衣不蔽体!而当时的民国富人穿什么呢?是精致的西装、华丽的旗袍。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领袖穿什么衣服,就代表了谁的利益!这个逻辑应该不难理解。

历史还不够深刻吗?穿补丁的毛主席,带领人民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国民党用失去政权的教训告诉我们,脱离群众的下场,告诉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告诉我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长期坐一等座、头等舱,必然脱离群众!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当然不是要你们穿得破破烂烂,学道光皇帝在龙袍上打补丁作秀,也不是要求你们做苦行僧,而是要穿得朴素大方,不要穿奢华服饰,不要戴豪华手表,不要带项链、开豪车,也不宜穿得厅里厅气。

比如内蒙古那位美女局长,在疫情发布会上,戴3万元的耳钉,脖子上系4000元的爱马仕,这样就很不好。

还有一些女干部花重金去隆胸、美臀、美甲、美发、美瞳……这哪里还有半点共产党员的样子?!

所以,我们的原则是,当官不能发财,发财不能当官。共产党的官,可以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但是更要代表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

和群众打成一片,需要和企业家打交道,但是更不能忘了绝大多数、在千千万万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亲他们,爱他们,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才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1
1
20
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