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作者:国家记忆 来源:CCTV国家记忆 2022-11-09

他不顾身患重病,担负起扭转兰考局面的重任;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焦裕禄以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焦裕禄精神。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战在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道路上。

01

1964年开春,就在兰考人民和三害斗争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焦裕禄的肝病也越发严重了。开会、做报告时,他常用左手按住肝部疼痛处,有时用一个硬的东西一头顶住椅子,一头顶住肝部。时间长了,他坐的藤椅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1964514日凌晨,焦裕禄因肝癌医治无效,走完了短暂的42年人生。

1966226日,焦裕禄的灵柩从郑州回到兰考。人们遵从焦裕禄的遗愿,将他安葬在兰考他曾工作过的沙丘上。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1966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由新华社记者穆青、冯健、周原三人采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并配发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学习》。

02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谷文昌。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共产党员谷文昌,1950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先后在这里担任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县委书记。

为治理风沙,谷文昌带着大家连续三年引进了十几种树种,却没有一棵活下来。直到有人在沙丘旁发现了几棵木麻黄。

谷文昌组织起一个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和老农民组成的造林实验小组,亲自担任组长。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几年下来,177条宽50100米、总长达194公里的林带,覆盖了东山大地,战胜了危害东山人民的风沙,改变了东山的面貌。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03

2006年,高德荣当选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是他到州府上班的第一天,就申请把办公室搬到独龙江乡。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由于从独龙江乡通外界的路途山势险峻、沟壑纵横、气候环境恶劣,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居住在这里的群众还过着过江靠溜索,出门走天路的艰苦生活。

为解决修路问题,高德荣费尽了心、磨破了鞋。长年奔波在山间水边,他终于摸清了哪里该修路,哪里该架桥。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199999日,独龙江公(土)路全线贯通,独龙江人背马驮的历史终于宣告结束。

2014411日,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全线贯通,独龙族人民从此告别了每年要被大雪封山而束缚半年的历史。

04

政和,一个寓意政通人和的东南小县,曾是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只有1.6亿元。

20116月,廖俊波调任政和担任县委书记。一上任,他就公开做出承诺:在他的任期中,政和一定会有高速度发展。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曾经的石圳村是出了名的垃圾村,村里累积了30年的垃圾无人清理。廖俊波当县委书记后,听说石圳村的10个妇女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于是专程到村里走访。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廖俊波说:赚钱的、有盈利部分的,你们都可以去做。那些公共的、基础设施的,我们县镇两级政府帮帮忙。

如今的石圳村已经变成当地有名的农业休闲观光村。干净整洁、风景秀雅,看不到一点脏乱破落的样子。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提升35位;2013年、2014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4年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1.6亿元增长至4.9亿元。

2015年,廖俊波调任福建省南平市担任副市长,第二年又出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为招商引资,他曾3天跑4个省,会见6批客商。在他的带领下,武夷新区蒸蒸日上。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然而,2017318日晚9点,一场雨夜的意外让这个充满热情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焦裕禄离开了,但虽死犹生!更有千千万万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们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这样的历史传承中,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珍视、弘扬和践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14
1
2
2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