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作者: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百晓生谈历史 2022-06-21

现在你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参观的话,应该能够看到王海将军当初在朝鲜上空执行任务驾驶的那架战斗机,一架编号为079的苏制米格-15歼击机。在这架战痕累累的歼击机上,周身镶嵌着9颗红红的星星,它所代表的含义就是当初王海上将击落九架敌机的辉煌战绩。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王海执行任务时的飞机(现藏于中国航空博物馆)

2020922日,王海上将最终因病治疗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5岁。从1944年开始参加革命,到1945年正式加入我党,王海上将为党奉献自身价值长达四五十年,在那个为革命事业献身的时代,前后共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能人志士,王海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19岁便能自发地加入地方抗日部队,能从简单的飞机维修员开始做起,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经验当中,王海同志最终坐上了属于自己的那架战斗机,开始了空中战斗的历程。最终由他带领的共和国的飞行大队,盘旋在朝鲜战场上空和敌机斡旋战斗,参加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在那个中国空军刚成立不久的时代,能够取得如此傲人战绩,足以证实王海同志的实战和统战能力。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王海

参兵入伍为报国,初上战场遇挫折

1944年,胶东抗日青年支队在当地面向广大青年进行宣讲,19岁的王海果断参与到了其中。也有一说,当时王海参加的是山东威海青年中队。在那个抗日救国的时代,19岁的年纪就已经拥有如此高的思想觉悟,这算不上是特别稀奇,但以王海为代表的这类青年确实值得褒扬。

1945年,在我党的号召下,尤其是我党在山东地区进行的民主宣讲深入人心,再加之当时在中华民族统一战线的推动下,抗日战争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王海就是在这个阶段(19455月)加入了我党。同年6月,王海同志进入到了山东革命大学进行学习。

19463月,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省通化市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所航空学校。王海同志似乎打小就有着对天空的憧憬和向往,当时东三省沦陷的时候,王海还小,但在他的记忆里,似乎就已经对天上的那个庞然大物充满着恐惧,但同时又有着个人的一些向往。同年6月,王海顺利成为航空学校的一名机械队学员。

对于王海来说,他既是这所学校的第一批学员,同时也正式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1950年之前,王海先后历经了机械队学员、机械员,再到最后的飞行员。众所周知,1945年到1949年,这先后4年的时间,是中国内部较量的一个阶段。在和国民党空中交战的过程当中,王海虽然没有正式被编排到的空军队伍当中(毕竟当时我党的一支空军部队还没有成立),可他先后也已经历经了多次线下实战。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空军第四混成旅营以上干部合影

1950年对王海同志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空军第四混成旅在南京正式成立,这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支空军部队是中国大陆的第一支具有超强实战能力的空军武装。其实当时这支空军部队的开创,可以说是一种与时俱进,但实际上则是一种战争威胁上的迫在眉睫,因为紧随其后的就是为期三年的抗美援朝。

单纯从时间上来看,空军第四混成旅的建立时间是在1950年的6月,而共和国真正出兵跨过鸭绿江,是在同年10月,所以大家应该就不难理解当时局势的危机感了吧!这支部队当时集中了中国大陆空军的所有火力,也集中了当时中国大陆能够抽调来的所有空军人才,当然也包括在东北空校当中正在历练的王海。

当初被从东北抽调到南京的王海,并没有迅速深入实战,反倒是在南京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实战训练,从刚开始的空军第4混成旅驱逐1029大队中队长,再到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开赴朝鲜战场时,王海同志已经升任空军三师九团一大队大队长。195110月,伴随着抗美援朝战局的紧张局势,由王海带领的空军大队,首次开拔到朝鲜前线。

当时的共和国空军到底有多么缺人才?据王海同志晚年回忆,由他所带领的空军大队,基本上飞行员大都来源于陆军,而且毫无空中实战经验,就连驾驶飞机的训练时间也不算太久,最短的仅有52个小时的接触时间,而且没有进行过一次空靶训练。这样的一支部队拉到朝鲜前线,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飞行纵队,将会面临怎样的结局?这是王海想都不敢想的。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第一批入朝参战的空军

刚刚开拔到朝鲜战场,王海同志便接到上级命令,开始在空中寻找敌机。可棘手的问题是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他手下的飞行员大多来自陆军,这是我们在上面提到的。尽管这些人大多都曾上过战场,和敌人拼过刺刀,陆战经验那是相当的丰富。刚让他们接触飞机的时候,他们大都保持着一种探索的心态,基本上每个人都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驾驶飞机。

可一次又一次的空中侦察,绝大多数队员都是一种乘兴而去,空手而归的状态,其实这样的结果大多数人都能想到,毕竟这些人都没有过空中实战经验,如果前几次在空中遇到敌机、并且和敌机有火力交集的话,那失败的天平随时都会倾倒过来。面对共和国空军的劣势,王海第一时间根据敌我空军情况,给队员做了补充和技巧摸索。

退休后的王海将军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天空这么大,美国人也是一个人,咱们也是一个人,为什么只有我们被人家打下来,我们打不下美国人。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你才可能打胜仗。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投降的美国兵

战场上初露锋芒,频创战绩

毛主席曾以纸老虎来对美国进行了形象的比喻,通过之后,王海大队在朝鲜战争和美国空军交战的记录以及战绩来看,让我这个后来之人,愈发觉得:毛主席当初这句美国是纸老虎说的是极为准确,美国的主义思想不光是纸老虎,就连他们参与到朝鲜战争的空军也是纸老虎。

1951119日,共和国空军王海大队正式迎来了和美国空军的第一次实打实的较量,当天王海大队正在空中进行侦查任务,没想到却迎来了一架不期而遇的FMK-8战斗轰炸机,很快在王海得到上级命令之后,王海大队便很顺利的击落了这架美军的轰炸机。首战迎来了王海大队在朝鲜战争中的开门红,虽说只是击落了一架小小的轰炸机,但在所有队员看来,一下子便充满了继续执行命令的决心和期待。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FMK-8战斗轰炸机残骸

19511118日,在得到准确情报之后,王海大队接到了上峰命令,这次他们将面临的不是一架轰炸机,而是9批共148架美军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如果这次战机贻误,或者消息提前泄露的话,那对于整个乘胜出击的王海大队来说,都将是一次被纸老虎吞到嘴里反复咀嚼的下场,因为在数量和装备存在着极大的劣势,极有可能全军覆没。

参加这次突击的王海大队共6架战机,所在的空三师九团共16架战机,外加部分苏联空军,一起参入了这次空战。因为当时美军一部分处于永柔地区,一部分已经绕到了安州、清川江一带,主要对朝鲜辖区内的铁路目标轰炸扫射。王海所带领的一大队单独执行任务,当王海大队接近青川江大桥的时候,已经特别清楚的看到,美军的五六十架敌机正在对长桥面进行狂轰乱炸。

对于有过四年学习经验的王海来讲,这样的大好战机可是不容耽误的。于是在王海的指挥下,整个大队的6架战机一起朝着那几十架美军战机俯冲过去,美军明显是受到了恐慌,几十架战机瞬间变得无序起来。不过毕竟人家是经过系统训练的,很快便针对王海大队的攻击产生的有效的措施,他们先是抢占了有利位置,紧接着便形成了有秩序且有攻击力的圆圈阵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米格-15

在和敌机交战的过程中,王海真正意识到了,美军在惶恐之下摆出的这个圆圈阵的威力,王海驾驶的战机击毁了其中一架。紧随其后的另一架马上补充上来,如果这样打下去,劣势肯定会越来越明显。王海思绪很快,几乎在片刻间便总结出了如何应对的措施,王海大声指挥着:

必须发挥我机优于敌机的垂直机动性能,打破这个美军的螺圈阵,全体队员,爬高占位!

王海大队6架战机,迅速昂起机头飞往高空,6架战机到达指定高度之后,然后占据着由上向下俯冲的动能优势,迅速俯冲进敌人所谓的螺圈阵。如此循环往复,一高一低,这就是王海口中的米格—15垂直机动性能,尽管当时共和国空军的飞机动能优势不如美军,可王海却能在潜意识里发挥我军优势。

就是这样的十几次反复应对,最终让美军的几十架敌机再次惶恐离散,他们根本不知道,中国人这是一种什么打法,在他们的战斗训练当中,也根本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紧接着,面对已经被冲得特别凌乱的美军几十架战机,接下来就是王海大队的收割时间了,在我军6架战机的密切配合之下,这次任务最终以5:0结束战斗,而王海本人,更是击落了两架战机。

这次几乎完美的中国空中打击美帝国主义的范例,最终被载入进了共和国空军战争史。同年125日,王海大队再次接到了地面指挥部的命令,只不过这次战斗的具体过程并没有被记载下来,后世人只是知道,在这次中美空军战机数量为4:12的对战当中,双方激战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以6:1的傲人战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志愿军庆祝空战胜利

王海大队显神威,王牌美军又如何

1952129日,王海大队再次迎来了朝鲜战场上空举世瞩目的一刻。不过有了前几次和美军交战的小打小闹,对于那些从陆军提拔上来的空军飞行员来说,他们已经在这先后几次的战斗当中尝到了甜头,当然在和敌人交战的过程中,收获最宝贵的还是实战经验。或许共和国的这些老兵当初以为,在没有和美帝国主义交战之前,他们真的像世界部分国家吹嘘的那样强大。

可接连的几次战斗,让王海大队意识到,美军空军实力固然很强,但也绝不是天下无敌的存在。当天下午,王海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如果说上次遇到的是只纸老虎,那么即将面对的就是一只纸狮子,因为这次美军派出来的空军部队一共有72架战斗机和56架轰炸机。而这战斗机就围绕在轰炸机周围和上空,主要是为了进行对轰炸机的掩护。

美军的这100多架战机,当时正在我军地图上的2号战区,他们正在执行对平壤和永柔地区的不间断性轰炸和密集性轰炸。接到命令之后,王海带领一大队共12架战机奔赴前线,在没有到达指定地点之前,地面指挥员就向王海传达来了最新消息。左前方距离20公里处有4只小狼,通过飞机上的显示屏能够清楚看到,确实有大概4架敌机正缓缓的向这边移动。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美军第八航空队轰炸机

“12:4”这样的敌我战机数量对比,王海还是第一次遇到,没想到自己也能领导一次以多打少的战役,于是王海发出命令,12架战机没有任何顺序,便一起朝对面迎来的4架敌机冲了上去。面对我军的12架战机,敌军的4架战机瞬间丢掉了副油箱,转头就跑。乘胜追击的道理,王海不可能不懂,他断定这4小狼背后肯定有偌大的一个狼群,所以王海没有下令追击,只是让自己的12架战机调整好战略队形,等待狼群的到来。

果不其然,真的就像王海预料的那样,敌机主力部队朝着那4架敌机逃走的方向又重新折返了回来,据王海回忆当时真的是黑压压的一片,可不是嘛,4架敌机带回来了20多架敌机,虽然以着极快的速度朝着我军冲了过来,可从这20多架敌机排兵列阵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应战素质极高的一支部队。

不知道是不是这迎面而来的20多架敌机,没有发现王海大队的存在,还是说没有来得及应对王海大队紧随其后的攻击。眼看着20多架敌机已经完全暴露在视野当中,王海一声下令狠狠的打12架战机开足了火力,朝着20多架敌机猛冲了下去,敌机主力部队根本没有来得及反应。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与志愿军对抗的F86战斗机

我军12架战机猛冲到底层之后,敌军的阵型已经被完全冲散开来,等到敌军阵型完全被打破,王海指挥着12架战机开始对空中底层的敌机进行逐个击破,敌军也瞬时反应过来开始迎击,不过这次战斗的战机还是牢牢地被王海大队攥在了手心里,敌机不说全军覆没,倒也被我军击落击伤好几架,重挫其锐气、大斩其锋芒。

也正是因为这次战斗,王海大队的名声开始在共和国空军部队响亮起来,之后在打探回来的消息中,王海大队的所有队队员才了解到:那天和他们进行激烈空战的20多架敌机,原来就是美军的王牌飞行部队,所谓的五十一飞行大队,就是那支在二战时期有着赫赫威名的飞行大队。

美军王牌飞行部队又如何?我共和国空军部队照样可以成为它的克星,在抗美援朝整个战争过程当中,类似王海大队这样的共和国空军大队有不少,王海大队只是这些空军部队当中的典范,虽然在组建刚两年的时候就被拉到了朝鲜战争,可就是在这种抗击美帝国主义的实战环境中,才使得共和国空军迅速成长了起来。

看似每一次的美国空军都气势汹汹,可真正开起火来、交起手来,谁输谁赢真的还不一定呢!就拿王海大队在朝鲜战争中经历的这最后一次空战来说,共和国的一支成立才两三年的空军大队,竟然将二战时期声名赫赫的第五十一飞行大队打了个出其不意,不能说美军实力软弱,只能说共和国空军用实力证明了一切。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王海大队合照

建功立业铸功勋,王海大队创辉煌

在王海大队空战的经验里,很多次反复出现着这样一个词汇空中拼刺刀,何为空中拼刺刀呢?按照王海将军后来接受采访时的说法:我们面对敌机开炮的时候,最近的距离可能在140米,美军的战斗机一般都是上千米开炮,最近的也才五六百米,140米对我们来说什么概念,那就是意味着,如果我们击中敌机,敌机被击落后的残骸很有可能会打到我们自己的飞机上。

也就是凭借着这股战斗时的勇气和实战经验的把握,才一次又一次地让王海以及像王海大队这样的人民功臣和共和国部队创下辉煌战绩。共和国空军入朝作战两年时间,先后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对堪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形成了巨大威慑。以至于王海连同王海大队在中国空军史上被称为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也实在是名副其实。

凭借着有信心,有智慧,有勇敢精神这三种缺一不可的必备精神因素,才最终让我们的人民志愿军子弟兵,斩获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而王海和王海大队也因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下的无数辉煌战绩,让他们拿下了不少的团体荣誉和个人荣誉,王海更是被称为共和国空军永远的王牌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之后,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下发的嘉奖文件,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当中,先后共涌现出了30万名人民功臣,他们都是我们后来子弟最应该崇拜和感谢的革命先辈。没有他们对新生的共和国的保家卫国,怎么会有如今不愁温饱、合家团美的新时代!

他是唯一成上将的志愿军特等功臣,美军“王牌”飞行员的克星

在这30万名人民功臣当中,共有志愿军特等功臣217人,这217名特等功臣又细分成:特级战斗英雄、一级战斗英雄、一级模范、二级战斗英雄、二级模范。特级战斗英雄共有两位,即黄继光和杨根思。王海将军被列入到了一级战斗英雄的行列之内,在这总共46名一级战斗英雄当中,王海将军仅是唯一一位,在后来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人民功臣。

1988年,时年62岁的王海同志被授予上将军衔。这位共和国空军史上永远的王牌,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可他为共和国创下的丰功伟绩,以及他的战斗精神,这些都是永远挥之不掉,抹之不去的时代记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5
2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