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辉:美国为什么非要把中国定位战略围剿对象?

作者:余云辉 来源:蓝田书院经典传颂 2024-03-17

余云辉:美国为什么非要把中国定位战略围剿对象?

继苏联(俄罗斯)和伊拉克之后,哪个国家将成为美国战略围剿的又一个目标?这是每个中国人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思考有利于我们放弃幻想,面对现实。

研究美国的历史可以发现,美国的崛起源于美国国家战略从追逐地区霸权到追求全球霸权的持续胜利。东西方模仿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很多,但都没有成为第二个美国。美国之所以能够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及其实施国家战略的耐心和能力。美国的扩张或称之为“发展”,需要将美国的根须从北美伸向南美,从美洲伸向全球。在此过程中,美国国家战略总是清晰地锁定其现实的围剿目标和潜在的围剿目标,并集中美国国内力量和国际盟友力量,实施“集中优势、精确打击”。

从20世纪90年代直至21世纪10年代是美国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迅速上升的黄金时期。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利用“美国魔鬼三角阵”成功围剿了苏联,使统一强大的苏联四分五裂,进而严重削弱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然后,美国及时锁定中东石油,将伊拉克和伊朗纳入战略围剿的目标,并抛开道义的面纱和道具化的国际组织(联合国),以反恐的名义成功地占领伊拉克、陈兵阿富汗,形成夹击伊朗的高压态势,牢牢掌控着全球能源的源头。美国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成功实施这两大战略,着实让世界各国再也不能无视美国国家战略的威力。

余云辉:美国为什么非要把中国定位战略围剿对象?

美围的国家战略既针对敌人(如苏联的军事),也针对利益(如伊拉克的石油)。按照美国国家战略的逻辑来看,苏联必须解体,否则就是美国的天然敌人;同理,中东的能源必须交给美国控制,否则就是美国必然的围剿对象。根据这一逻辑,如果一个国家既是美国潜在的对手,又是美国潜在的利益,那么这个国家必然被美国列为战略围剿的对象。因此,我们应该在这样的坐标系中寻找美国继苏联和“两伊”之后下一个战略围剿的目标。我认为,下一个美国战略围剿的对象必然是中国。

中国成为美国国家战略现实围剿目标的理由具体如下:

(1)中国国家统一的本身就构成美国的担忧,美国必然要把中国列为威胁美国全球霸权的潜在敌人。自“二战”以来直至现在,中国的统一或统一的中国一直被美国战略专家视为一种潜在的威胁。这种定位绝不会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友好言辞和谦让态度而改变。因此,即使中国向美国及其代理人做出大量的让步(开放市场、出售股权、购买美国国债等),只要中国没有像苏联一样解体,中国就始终被美国视为潜在的敌人。

在不同的时期,中国对美国的定位时常徘徊于敌人、朋友甚至老师之间,但美国对中国的定位从来没有改变过,即中国是美国全球霸权的潜在敌人。这正是美国的成功之处。长期以来美国也从未停止过策划和支持中国的政治分裂、领土分裂、民族分裂并始终执行武器禁运,不允许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和高科技产品。这正是美国对付其敌人的基本手段。无论中国给予美国多大的经济利益让步和国际政治支持,美国始终没有改变对华武器禁运和对华高科技封锁等敌对政策。从这个角度看,中因必须丢掉幻想,尽早觉醒。

(2)中国大量的居民存款、企业存款、外汇储备、产业股权、金融股权、自然资源、产品市场空间对美国构成极大的诱惑。这种诱惑并不亚于中东的石油资源。美国的全球攻略需要费用,维持全球军事的高压态势也需要费用。这些费用需要找人埋单。中国是合适的埋单国家。

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最大发现不仅在于剩余价值,更在于资本的运动,即资本的循环与周转。美国印刷了大量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进入中国并换走了股权、资源、产品和劳动,完成了美元资本运动的第一阶段;未来这些代表美元资本及其增值利润的人民币资产需要重新兑换为美元返回美国,完成美元资本运动的第二阶段。这才是致命的关键。中国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仅仅考虑了美元运动的第一阶段的特征,没有预见到美元资本运动第二阶段的致命危险,更没有看到美元资本多次持续的进退运动对于中国经济体系的“洗牌式掠夺”所造成的政治后果与社会后果。尽管美国始终将瓦解中国的版图作为终极目标,但美国围剿中国的首要攻击目标必然是掠夺中国的储蓄和外汇储备。这场战争已经打响。

(3)中国跟当年的苏联和伊拉克一样,都属于轻敌的国家。从主流媒体的声音及某些人引导的舆论看,中国已经没有国际敌人的概念。中国经济学界及官员容易被西方文化普遍糟粕中的某些有限精华所引导,也容易被短期的、私人的利益所诱导和收买。从中国文化、政治、经济的现状分析,美国选择从现在开始将国家围剿战略对准中国并最终肢解中国,并不比其当年围剿苏联和伊拉克的难度大。这意味着美国战略围剿中国的成本很低,但利益巨大。

余云辉:美国为什么非要把中国定位战略围剿对象?

也许有人会认为美国国家战略围剿的下一个首要目标可能不是中国而是伊朗、俄罗斯或朝鲜。如果以“苏联”代表美国的潜在敌人,以“伊拉克”代表美国的现实利益,那么我们会发现,伊朗近似于“伊拉克”但不是“苏联”;俄罗斯近似于“苏联”,却不是“伊拉克”:朝鲜既不像“苏联”,更不像“伊拉克”:而只有中国既像(是)“苏联”又像(是)“伊拉克”。

如果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在美国国家战略版图中的定性和定位,那么将会不再惊讶于美国针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方面的一系列攻势了。而所谓的“中美战略对话机制”从本质上和结果上看,不过是美国实施“巧实力”和“软实力”围中国的战场而己。

余云辉:美国为什么非要把中国定位战略围剿对象?

(作者简介:余云辉,蓝田书院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郑州大学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红果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天使投资人与战略顾问。本文原载余云辉教授著《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中国 美国“魔鬼三角阵”下的中国》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3年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1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