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实践证明将改错的再改回来是更为关键的改革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4-01-28

陈先义:实践证明将改错的再改回来是更为关键的改革

现在有很多理论上的问题是到了需要弄清楚的时候了,比如关于改革这个话题,我们不能长期噤若寒蝉。生活中只要你议论到这个话题,或者表示怀疑有的政策的正确性,弄不好就有人要给你扣上一个“极左”“反对改革”的大帽子。这样的帽子谁能受得了?于是很多问题群众便不去议论,哪怕是明知错了的问题,也睁只眼闭只眼了。

殊不知,如此下去,对我们党的事业和国家未来危害极大。如果任凭事情这样下去,将会危害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安全和发展。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我们党成长壮大的历史经验总结出来的教训。回顾我们的党整个历史,不就是不断在纠正自己错误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吗?当初不是古田会议纠正了党内的一些错误思想,恐怕实现政治建军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按照旧军队的建军模式建设红军,不要说打败蒋介石,恐怕面对井冈山艰苦的环境我们就难以维持下来。不是遵义会议纠正党的重大路线错误问题,不是毛主席出来主持军队工作,任凭李德、博古瞎胡来,三万多红军最后不可能走到陕北。我们党勇于纠正错误的革命勇气,我们党极其出色的自纠能力,在全世界所有政党中是首屈一指的,这是有目共睹的。

同样,在今天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也离不开与错误斗争的勇气和能力。邓小平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既然是摸石头过河,也可能摸错方向,那么就不可能不犯错误。有可能路子是对的,因为是摸着过河的,看不见路,方向就不一定明确,如果摸错了怎么办?不要紧,改过来就是了,因为为了找路,要有付出,这就是改革的代价。

问题是现在很多问题不是这样,对改革的很多问题质疑不得,讨论不得。这就违背了我们党的一贯传统和作风了,也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

陈先义:实践证明将改错的再改回来是更为关键的改革

现在很多问题,群众反应非常大,证明很多是打着改革旗号进行的。在某些人心里,只要有了这面旗帜,哪怕是与西方接轨来的一些腐朽的坏东西,也质疑不得。这样人是有大问题的。比如,关于最近流行的“第三方”问题,就是一个关系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天大的问题。这个从西方抄袭过来的“第三方”理论,不仅进入了经济领域,而且进入了政治领域,比如,有的地方连干部配备也搞什么“第三方”了。班子配备,交给什么第三方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拿出方案,声称这是改革。这样下去,社会反应很大,质疑为什么有问题的干部处理后换了一批又一批,怎么换上来的新人还是坏家伙,这到底问题出在哪儿了?怎么觉得不对劲啊!其实就出在我们选拔干部丢弃了我们一贯坚持的德才兼备的良好传统,从西方引进来一些不三不四的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干部的结构。

比如曾经在体制内流行选老师、干部有几不用:不是海归不用,不是经过美国西方受过培训不用,不是外国培养的博士后不用……将这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对政府各级干部选用影响极坏。唯学历论,德才放在其次,在各级部门非常盛行,如此下去,干部队伍建设还能不出问题吗?特别是前些年,我国有关部门花巨资让中高级干部到美国去轮训,这种方法实践证明是极端错误的,今天看来有些人完全是去被洗脑了的。试想一下,美国培训颜色革命骨干,因为他们是海归,所以回来后都被重用,这会毁了我们的事业。这种错误难道不该总结一下?对这种错误的改正也是改革,而且是关系到改革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改革,更为重要。

有的地方改错了,就要通过改革纠正过来,这是毋庸置疑,在理论上是改革过程中的必要之举。一切改革都以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如果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都不去指出问题存在,甚至瞎子摸象,都在那唱皇帝新衣的闹剧,这样没有不出大事的。这些年,特别是经济领域,参与政策规划的,给上级当作智囊出主意的人,不少后来是被抓起来的贪腐大鳄,比如金融界不久前被抓的那个长期参与金融政策决策,还有一批长期被放在重要岗位,后来证明是西化派代表人物,这些人参与制定的改革政策,你能说都是正确的吗?我们还不该理一理辨析一下吗?还不该问一问吗?这些腐败堕落之徒长期弄一些西方的稀奇古怪的狗屁新词汇来糊弄中国百姓,最后证明是为了搞垮我们的经济,是为了变天,对这样的人所倡导的什么改革,我们还有必要遮遮掩掩吗?这是当下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为突出的问题。

陈先义:实践证明将改错的再改回来是更为关键的改革

毛主席在1964年反复强调过一句话:“哪个政党都要犯错误的,中国共产党就犯过很多错误,犯过重大错误。犯了错误改正就是了。错误能帮助人头脑清醒。”(《毛泽东文集》第八卷387页)这才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我们现在就是缺乏一种勇气,缺乏什么勇气呢?缺乏正视错误的勇气,如果放任这一点继续发展,势必影响我们党和国家的今后团结稳定。及时纠正错误,可以帮助我们的党减少损失,这是当下我们应该有的马克思主义态度。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55
1
1
7
4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