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严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情况正在起变化!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4-01-27

陈先义:严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情况正在起变化!

数月以前,我曾就新八股问题写过一篇文章,题曰《旗帜鲜明地反对新八股》。我以为,于今的八股风比之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毛主席写文章《反对党八股》的时候,要严重得太多了,给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造成的危害也要大得多。

毛主席当时认为,如果不纠正批判八股风,我们的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将会直接受到影响。而今,与党八股并行不悖的、严重影响党的形象的还包括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某些领导干部看来,党八股、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类东西,上不得刑律,最多说你消极怠工,不属于纪律条令、组织条令处理范围。在如今反腐败大潮下,认为自己只要不贪污腐败、不搞女人,不犯政治路线错误,稀里糊涂混个一官半职,最后能平安着陆就很满足了。

在这种思路引领下,很多干部(不是少数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躺平不作为,要么就是凭主观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胡作为乱作为,动用财政乱搞面子工程,就是其中一个表现,其实这都是为了自己往上爬搞政绩。

对这种情况,很多群众觉得这种八股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的损失,同贪污腐败一样,危害极大。但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这种风气一直非常猖獗。比如那些官僚主义,凭拍脑门办事,一个贫困县大建楼堂馆所、搞一些毫无意义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给百姓生活造成更加沉重的负担,这样的人,官照当,一切照旧,没有任何组织处理措施。比如中部某县,因为搞面子工程,非要把乡村可耕地改成面子工程的树林,建林荫大道,一下子浪费数万亩口粮田,一查还是集体讨论决定,谁也不承担责任。其实责任主要在书记。这类问题好像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

陈先义:严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情况正在起变化!

不过情况开始发生重要变化,中央有关会议有了明确指示,要求必须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肆意蔓延,要有组织处理措施。各地对那些党八股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人民群众反应极大的情况,开始组织惩治。不少地方已经开始追责问责,近期披露的不少,凡是查清问题,一直处理到具体人。

一些省份大张旗鼓开始了专项整治。对那些半拉子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加大力惩治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恶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个行动受到老百姓的齐声叫好,认为既然敲响了开场锣鼓,就要真抓实干,把工作做的扎扎实实。把那些只会搞形象工程的干部赶出关键岗位。

最近河北迁西县马树山案件,就很能说明问题,老干部马树山举报的那个县委书记李贵富,除了犯有其它严重错误之外,还有一条错误,就是特别会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这一套东西。在忍无可忍之下,马树山实名举报,结果同样的官僚主义势力勾结一起,由当地公检法把马树山非法拘禁起来,而后准备兴师问罪。最后事情被媒体披露,受到最高检领导的过问,派去专案组直接进行专题调查。问题才得以公正处理。

认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是犯罪,这样一种错误认知,恐怕在相当一部分干部中都严重存在。花公家的钱,办公家的事,树个人政绩,搞一些面子工程,以利于当官向上爬,这是典型的犯罪行为。

陈先义:严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情况正在起变化!

近来央视一部反腐专题片披露,黔东南州人大原副主任毛有智,搞形式主义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当县委书记时,为了训练干部的服从意识,对全县干部军事化管理,每天穿迷彩服,七点钟开始跑操、喊口号,还私自对政法队伍进行大阅兵。就是这么个家伙,为了给自己搞政绩,在群众中搞了个什么“顶层工作推进群”,名字多好听,结果搞得尽是他自己的形象宣传。他把全县科级和乡镇以上400多名干部全部拉进群。拉进群干什么?就是明确要求他不论到任何地方,到哪里去检查工作、“视察”等,他的形象必须当即由群里人负责告知全社会都知道。于是,这么个群,用公款为他个人制作宣传片,大搞舆论造势,渲染他个人的“杰出”功绩。为了个人出名,尽快提拔,不惜一切代价,干标新立异的事情。

结果后来东窗事发,原来这个大搞政绩的家伙,也是一个权钱色无所不捞的十恶不赦的贪腐分子。他被抓后忏悔时表示:自己大搞形式主义时,真是到了忘乎所以的程度,认为搞顶层工作推进,名字好听,没人敢责问,其实还是一个目的,想当更大的官,捞更多的钱。

其实,现在严格说来,像贵州毛有智这样的形式主义当作看家本领的干部,各地都可以举出一大批来,各有各的形式主义高招,各有各的党八股妙计,各有各的官僚主义形态。就是缺少的是真正权为民所用的胸怀。各地干部满足于三五年政绩,干够时间就想尽一切办法往上爬。河南就有那么一名大家非常恼恨的干部,作为一把手,一到双休日就私下跑到北京,提前运作关系,就是为了自己好提拔。当县委书记是这样,后来活动成功,当了地市级领导,依然还是老办法,不断跑京城,目的就是一个,为了下一步提拔,像这样的干部,各地都有,问题是如果对这样的干部不闻不问,只能群众反应越来越大,问题积累越来越深,对事业损失不可估量。

对官僚主义,对半拉子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对于包括那些一贯善于搞党八股、搞官僚主义的人,如今开始当作重大问题加以惩处了,无论怎么说都是一种社会进步。不是你把口号喊到极端,就表明你对党事业多么忠诚,而是证明你只是一个会搞“高级黑”的惯犯,对这样的人,群众早有批评,惩处必须严格。惩治官僚主义,还要动员群众力量,提倡群众监督,因为对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搞形象工程起家的人,老百姓对他们的危害,感同身受,体会很深。群众监督,什么时候都不可少。靠检查组形式主义地喝几杯茶谈一席话,谈不出问题来的,要到群众中做一些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听听老百姓咋说哩,这样才能把现在惩处形式主义的良好势头变成一种遏制恶风坏俗的有效手段。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4
1
1
20
2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