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4-21

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

——社会观察之八

陈先义

陈先义: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

若说言行举止,不仅对领导干部,对每个人恐怕都有规范和要求,因为言行举止,彰显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品位。这一点对领导干部来说尤其重要。最近,一个地方就因为这事被广泛关注。

何以如此?因为在人民心中,你既是公仆又是楷模,按一句时尚的话说,你是公众人物,代表的是公众形象。既是公众人物,就该有公众形象。

你看,那个地方的那位领导同志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会见某大学校长时的那个葛优躺,居然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画面上看,校长的坐姿算是比较规矩,虽然也翘着二郎腿。而那位领导同志的坐姿则完全是一种半卧半躺的姿势,网络上有人叫它官威躺。这成了葛优躺的词汇伴侣。如果说葛优躺是一种对于明星的幽默和调侃的话,那这个官威躺就不一样了,包含的更多是辛辣的嘲讽和不满。

原因在哪里?在于你是一个领导干部,你看,每天当地报纸的版面给你留着,电视的画面给你空着,讲话的舞台给你占着,你的一举一动社会大众都在看着,因而你的言行举止就必须给大众做榜样,这也都是在给你的作风怎样作标签。而明星的身份不一样,明星的一个功能就是插科打诨、取乐观众,逗大众一笑。群众对他们要求自然会宽松一些。但是就是这样,大众对明星的宽容也有度,明星们也不能过分,不信你试试。那些吸毒嫖娼的明星一个个被抓进了局子,就说明大众的容忍和社会的法规都有底线,超越了法规,必然受到惩罚。

公道地分析这个所谓官威躺,不是故意为之辩护,或许确实有些原因,比如说,他或许可能因为工作劳苦犯了腰间盘突出症,那是可能的,眼下实在坐不住了,靠一靠休息。腰间盘突出症现在多得很,那滋味很难受;或许他昨晚加班加点处理工作实在太累,想靠靠歇歇,这也说得过去。还有,在那位领导同志看来,这个校长虽然是个名人,可再怎么也是咱们这个地方出去的呀。你名气再大,也是咱们这个地方的儿子嘛。既然是自家人,咱随便一点聊聊天也没有什么不可。

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群众不原谅,因为周边有眼,隔墙有耳,监督他的可不仅是当地乡亲,还有外省外地人也在看着他。人家这时候只记得你是一个城市的领导,不管你什么老乡不老乡的,人家此刻只看你一个地方领导和一个教授面对面时你的举止。

这便就成了本次新闻事件的新闻眼

陈先义: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

这个事小吗?其实不小,看着是细节,其实彰显的是大节。举个例子吧,比如,周总理当年去邢台看望地震受灾的百姓,他站在一个破木箱上讲话,群众送上一碗漂着草星灰尘的水,周总理端起来就喝。还有,那年我们兰考县长张钦礼进中南海给总理汇报工作(实为状告省里刮浮夸风),总理中午请张县长吃饭,张县长说自己带了干粮。看到张县长拿出来带的红薯叶子窝窝头干粮,总理便接过来要看一看,结果拿不成个掉在了地上,结果总理从地上拿起来用嘴一吹接着就吃。这些细节虽然都很小很小,但是却让老百姓一代代往下传。老百姓说这才是共产党的干部应该有的样子。这些小事太小,至今却都是兰考老百姓代代相传的佳话。

细节不小,表现的是一个干部的思想作风。老百姓看啥,往往就看这些细节。从细节上就看出你的内心世界。地方领导面对一个知名教授,你半躺半卧地往沙发上那么一歪揣,老百姓看着腻歪得很呢!

言行举止尊重不尊重老百姓,是一个干部党风政风的体现。我们一些干部就是在穿衣戴帽、言行举止上的一些细节,让老百姓从秋毫之中看出他的内心的花花世界,回头看看,这些年挖出的一些贪腐大案,比如那个什么豪华手表干部,那个会笑干部,那个衬衫干部等等多了去了,都因为在一些细节上导致东窗事发。还有那个什么局长,面对人民的质询,说什么你是站在政府立场上说话,还是站在老百姓立场讲话,就这样一句话,就暴露了这些干部内心多么浅薄和污浊,将自己的位置与百姓对立起来的那种内心世界,昭然若揭。当然,有些故装寒酸、假扮朴素,表面客客气气,实则贪婪无比的人则更加需要提防。

然而不管怎么说,那位领导同志这一躺,无形中给每一个国家干部敲响了一记响亮的警钟。你千万不要忙着批评这是小题大作,这事可不小,他告诉每一个干部,你的一言一行群众看着呢!不要以为你做了官,只想到自己高人一等的风光,更不要认为你被提拔了,一定水平就多么高了,官位和水平有时是不成正比的。那些被抓的省部级高官,哪一个级别低呀,可他们内心叵测,凶狠无比,恨不得把天下财富都供他享用,恨不得把天下美女都任他纳取,最后怎样?一个个堕落成人民的敌人。

特别是在某些地方风气不正的背景下,你那个官帽子到底怎么来的还真值得怀疑呢。是投机钻营、送礼找门路上来的,还是真的凭着真才实学和苦干为民的奋斗被人民推举上来的,群众心里明镜一样,他们也在看你呢。关键看你是怎么干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兰考县的好书记焦裕禄、张钦礼把毕生献给兰考百姓,一辈子没有做大官,但其事迹至今被老百姓世代传颂。

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只要一当上大官,自认为自己高高在上,自认为自己真的就是百姓父母了,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傲气得很。他的一举一动,一定要让人知道他是剧中主角。这样的人,其实在人心里,都是嘻嘻、哈哈、呀呀唔,老百姓鄙视得很呢!试想,那位领导同志如果是一个参谋干事助理员之类,相信他那个就躺不下去,他就不敢躺。只有他到了那个位置才敢躺。

再说那位领导同志主政的地方,古来可是一个礼仪之邦啊。过去一提那个地方何曾了得?那个地方是皇家驿站。北京皇城来的往湖广送达皇帝命令文件的快马,都必须在此换马后,继续飞一样南奔,原来皇城的马便可在此次歇息。这是皇家直管的名驿,驿站成就了名城。这样的地方,何曾了得,那是三品二品大员们常常光顾之地,就是当地命官,也须由皇上钦点,高同级一等。这样的地方,有两种传承:一是受到儒家文化熏染,仁义礼智信一类礼仪传承有序,另一类不同,受到历史上为官者处处高于百姓的封建腐朽糟粕文化的影响较多。那位领导同志为官此地,到底受到此地哪种传统文化的影响更多些,老百姓从他这一躺中似乎看了个八八九九。

为官者言行举止,要作为党风政风的一部分看。当然了,任何事情都不可绝对,也许领导同志是一个为民的好干部,只是一时一事不慎,让舆论成为焦点,说不定他其他各方面都很不错呢,不可一棍子打死。倒是现在很多两面人,很多平时装的很像可内心污浊的人也是大有人在。比如,某个位高权重的军队高官就是这样,平时被舆论称为特别会敬礼的干部,见了谁都爱敬礼,见个下级敬礼,见个志愿兵也敬礼,见了退休的老干部更是爱敬礼。平时没事对着穿衣镜练笑容,看能露出几颗牙齿,目的要给人一个好印象。于是舆论传开了,说某某干部好得很呀,尊重咱下级呀。但是后来东窗事发,这家伙原来这一切都是演戏,他的真实面目是个见钱眼开、见女人就心动、无比贪婪的贪腐大蠹。真相大白后,大家摇头哀叹,这人现在这么看不懂呢,没有想到生活中的他都是在演戏呀。所以,对待不应有的官威躺要批评,但对待那些假惺惺的两面人更要提防啊。

其实,衡量干部就一个标准,看你是不是内心真的装着老百姓,看你的行为是不是可以经得住实践检验的。民心可是块试金石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19
0
0
0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