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宏:学雷锋是抵御西方和平演变的伟大战略部署

作者:施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08

施宏:学雷锋是抵御西方和平演变的伟大战略部署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纷纷为雷锋同志题词。自此,一场深刻影响和改变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学雷锋实践活动隆重开启。经过新中国历届领导人的号召和几代中国人民的传承,雷锋精神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不久前,中央召开“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由此,我认为在这个历史时点,回顾60年来学习雷锋实践活动的历程,可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由于时间关系,以下的发言可以概括为:一个回顾,两点建议。

我是民主党派的成员,不是党史专家,但多年来参与学习雷锋活动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回顾学雷锋实践活动至少应该重点提及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雷锋是毛主席为了应对西方和平演变的战略图谋而作出的长远部署。关于这一点,需要看看当时国际国内的环境,需要看看毛主席题词之后,《人民日报》在同年108日的社论。这篇副标题是“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的社论指出,这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历史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这种活动的深远意义。

二是毛主席通过抓雷锋这个典型,为新中国的年轻人树立了“又红又专”的榜样。多年来,由于被某种势力错误引导,一提雷锋就只是强调做好事,顶多再加上爱岗敬业,很少有人强调他政治上的成熟和坚定。其实,早在60年前周总理的题词,就已经科学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本质,也就是: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这一体质特征,我们千万不能忽略。

三是学雷锋运动是新中国对全社会的精神再造,这为后来改革开放时期抵御外来文化的侵蚀提前奠定了根基。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形势新环境,本土文化受到极大的冲击。80年代党中央开始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出“五讲四美”倡议,但是真正要把这些元素植入社会土壤,还是通过学雷锋实践活动。到了2011年党中央首次提出学雷锋实践活动必须常态化,次年中办发文件,要从8个方面推动学雷锋实践活动走向常态化。

四是进入新时代,学雷锋实践活动开始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现在我们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正在整合所有的力量延缓和遏止中国的崛起。在这一背景下,新中国培养出来的雷锋不仅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而且凝聚着全社会的价值趋向和共同追求,因而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之一。进入新时代以后,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倡导,学雷锋汇集起来的社会力量会越来越强大。可以预料,它将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以上是对60年学雷锋实践活动的简要回顾。

为了把北京市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既然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已经纳入社会治理体系,那应该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进行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的社会实践。例如,中央早就明确了北京的功能定位,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科技中心,有必要在北京建一座雷锋纪念馆,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

二是既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那么我们现在的宣传重点就不能总是号召动员成年人,还要进一步加强雷锋学校建设。此外,在建设雷锋学校的过程中,不能只关注数量,而不去研究按照什么标准建设雷锋学校,如何从社会、老师、家长和孩子等多角度去推动雷锋学校的建设,把学生学雷锋落到实处。

202333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3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