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新时代呼唤新的国际战略

作者:李慎明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15

李慎明:新时代呼唤新的国际战略

国际政治不仅仅是大国政治,但大国政治占有相当比重并在一定条件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国博弈波谲云诡,需要纵横捭阖的战略艺术。方略得当,弱可以胜强,小可以取大;举措失当,则盛可以转衰,兴也能败亡。千年回望,史不绝书。浅近的例子,是苏联败于美国的“冷战”。

在古今中外的战争史和政治史上,像美苏这样的世界超级大国之间的“冷杀”战例绝无仅有。它因此有着多维度观察、长时间研究、全方位思考的价值。因为大国政治永远在继续。而就在眼前,当年主导了美苏冷战的两个老对手,又开始了冷战续集的演出,只不过当年的苏联成了俄罗斯。虽然最先出场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但在它们的背后,却是美俄在博弈。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在冷战结束后连续进行五轮北约东扩,目的就是在肢解苏联之后继续肢解俄罗斯,而俄罗斯之所以打这场仗本质就是在进行战略性自卫反击。2022318日,习近平主席应邀与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两句中国老话,就很能说明问题。可惜,美国历史太短,文化沉淀可能有点不够,不知拜登总统听懂了没有?

对当今这场战争的观察,因此自然而然地和对美苏冷战的思考联系起来。美国当年为什么要搞垮苏联?它是怎么搞垮苏联的?苏联的致命的地方在哪里?今天美国为什么要继续搞垮俄罗斯?它将会怎么搞垮俄罗斯?我们从中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因为美国的战争贩子有很多人一直以来也在鼓吹对中国进行新冷战,且还要按照当年美国战胜苏联的版本如法炮制。由于美国分属两个党派的连续两任总统,都把中国和俄罗斯平行列为美国的战略对手,而且几乎是同时实施着经济制裁和外交围堵、军事挑衅,所以,对当前这场由美俄乌主打,欧洲和日本等整个西方参与的“类世界大战”,对俄罗斯所采取的手段及效果的关注,因此,就具有极大的观摩价值,并不仅仅只具有学术意义。特别是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全球性经济封杀,不仅对俄罗斯,也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对中国实施了具有世界经济战争性质的贸易战和科技封锁。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大国间的新战争形态。尽管美国说这是“战略竞争”。

李慎明:新时代呼唤新的国际战略

任何思想理论都是在实践中产生。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涉及范围最广、参战人数最多、损失最为惨重、教训也最为深刻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对世界战略思维产生了转折性的影响。由此,传统战争理论特别是大国战争理论像被大坝拦截江河一样,在20世纪中期被彻底阻断。无论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还是马汉的《制海权》,在这里都被挡住。军队主力决战不再是大国征服的关键。只有毛泽东同志的“不是战争引起革命,就是革命制止战争”的判断,可以穿过这道军事理论的堤坝直达政治的核心部位。美国战略学者根据工业时代战争的破坏性特别是核武器已经可以破坏战争目的的现实情况,提出在国家间政治中,军事帝国主义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将是文化帝国主义和经济帝国主义时代的到来。美国据此设计出一整套的“冷战”理论,并在持之以恒的对苏实践中大获成功。

美国也由此成为具有丰富的大国战略理论和实践的国家。出于全球垄断资本主义国家追求利润、抢夺原料和市场的侵略本性,在事实上控制了美洲、非洲、澳洲和亚洲、欧洲大部之后,它必然以拥有丰富资源和市场的俄罗斯(当年是苏联)、中东和中国为捕猎对象。

在美国眼里,俄罗斯全部的错就是因为它拥有太多的资源,而又拥有很多的核武器可以保护这些资源。从一定意义上讲,美苏美俄博弈与意识形态无关,俄罗斯在放弃共产主义拥抱资本主义后仍然被美国围猎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美国眼里的中国大同小异。意识形态在大国利益之争中,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战场;而经济战争以及贯穿于其中的科技和工业之争,才是大国竞争中的重中之重。如何在这样的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思想和理论必须跟上乃至超越时代的步伐,摸准历史的脉搏,大胆创新,率先创新,方不辜负我们今天所处的深化改革的年代。

如何认识和处理深化改革的年代的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问题。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一个重大而又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理论可能没有过时,同时亟需结合当今时代与科技发展的新情况,进行继承与发展。当今世界,谁是第一世界?美英;谁是第二世界?欧盟等;谁是第三世界?中国、俄罗斯是第三世界中最为重要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就正在坚持和发展着这一重要战略思想。

李慎明:新时代呼唤新的国际战略

当今时代与科技发展的新情况,必然并已经引发战争形式和样式发生新的变化。这种大国博弈的“新战争”,其所称的“新”,是相对于传统的大国之战必用常备军以定胜败的“旧”而言。今天大国之争,主要以长期的“文”(政治)和“金”(经济)作为主攻手段,但同时也强调武永远是“战和争”的底牌和基础。文武双修,国之正道。虽然美国对苏(俄)主要采取政治和经济等手段,但在常规军事力量和核力量发展方面始终没有放松。

今天的世界,差不多是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放大版。当年春秋战国,中国涌现了诸子百家,成一时之盛,影响至今。而今世界有点类似于春秋战国的放大,也是风云际会,催生思想者的时代。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跨过建党百年的中国,正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这个时代呼唤不仅需要伟大的领导者,也需要伟大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呼唤更多有责任的思想者,提出切实管用的“新战国策”。中国是一个历史上的思想大国,在新时代应该“生产”出更多的佳作,服务于现实又在现实中得到检验。愿中国社会科学学者,不负伟大时代的感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为后世留下一盏盏精神的明灯和不灭的印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慎明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3
0
0
1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