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岩:争取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要敢于善于釜底抽薪

作者:昆仑岩 来源:昆仑策网 2022-06-26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也谈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昆仑岩

编者按:本文为作者2014年参加一次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工作的座谈会的发言稿。8年过去了,作者提出的观点,如今看来,依然在理。经授权,红色文化网重新编辑发布,以飨读者。

昆仑岩:争取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要敢于善于釜底抽薪

这些年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污染严重、威胁严重、失守严重,面临信仰丢失、道德沦丧、方向扭曲、人心涣散的局面,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老理论工作者忧心忡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令人欣慰,很受鼓舞!

当今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危机状况,不是偶然的。外因上与美国一超独大后的东西方较量、单极与多极争锋的国际战略格局变化有关,内因上与党内思想麻痹、队伍不纯、作风不正有关,也与整个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大环境影响直接有关。过去一讲腐朽落后的思想,就说是开放后从外部传来的,这固然不错,因为国际阶级斗争较量无声,敌对势力颠覆渗透无孔不入,但“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内因是根本性、决定性的因素,经济改革中市场化、自由化、私有化的倾向,从经济层面渗透到国家政治、思想、文化、法律、外交、军事等上层建筑各领域、各层面,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受影响最直接、最突出。这是个深层原因,也符合规律。外部思想侵略,必然要在一国思想文化政治理念上找到突破口,而内部经济环境变化提供了这种思想演变的土壤。一旦经济基础上的变化,形成为一种利益驱动下的社会阶层、阶级力量,必然在意识形态上表现为一种思想取向和政治要求,甚至试图左右整个国家舆论机器。毛主席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复杂、多样、隐匿的特点,不同性质的矛盾交织混杂,不能简单化对待,故其外在形式需保持一定的张力和弹性,但其本质上是阶级斗争、政治斗争、政权斗争的表现,这是毫无疑义的,来不得半点麻痹和天真。一个社会,赖以维系人们精神大厦的支柱和基础动摇了,政权坍塌可能就是瞬间之事。

如何赢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简单应对、扬汤止沸,不可能扭转局面,必须釜底抽薪、精打击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首先,要纯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这是决定性的因素。苏联垮台前,就是在戈尔巴乔夫、雅科夫列夫、谢瓦尔德纳泽等领导人支持下,纵容各种错误思想泛滥。当时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了一位女教师题为《我不能放弃原则》的文章,表达了对社会错误思潮的不满,结果在戈尔巴乔夫和雅科夫列夫授意下该文及作者立刻遭到媒体围攻和当局封杀。在这样的氛围下,形形色色攻击漫骂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文章和政治派别甚嚣尘上,一切正能量言论反遭嘲笑、指责和打击排斥。外界评价“苏联人在苏共领导下开始反苏共的时代”。所以最可怕的敌人在内部,在重要位置上。

我在微评中说:谁都知道今天不少反共分子就在中国共产党内。共产党员必须讲党性,讲政治纪律,在重大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岂可容忍披着共产党的外衣,戴着共产党的高帽,却说着反共产党的话,干着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事情。“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一句大义凛然、理正辞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话,却在网上横遭攻击、讥讽、谩骂,大有将庐山炸平之势。一些人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中国近现代历史证明,吃共产党的饭,就是吃革命的饭,吃掉脑袋的饭,吃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饭。没有人吃共产党这碗饭,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吃饭的锅。砸共产党的锅,就是砸社会主义的锅,砸人民吃饭的锅。当然,这话是对党内说的,从整个社会来说,任何人也不能吃人民的饭,砸人民的锅。党和人民是分不开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的江山;没有人民的拥护支持,就没有共产党的生命。党和人民生死与共,吃的是一锅饭。砸人民的锅,也就是砸共产党的锅,就是反党。把共产党与人民对立起来,用心何在?只能说明想砸锅的大有人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之魂、立党之本。真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爱党和爱人民的统一。要把共产党内的叛奸败类与共产党区别开来,下决心清理党的队伍,整肃政治纪律,让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关键的位置上发挥关键的作用,才能赢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也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赢得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应有形象。人民拥护共产党整肃队伍洗涤污浊,而反对共产党,实质上就是反人民。

其次,要确保国家改革开放坚持正确的方向。这是根本之策。“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以为在私有制经济基础上能够维持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搞私有化、附庸化,犯颠覆性错误。三中全会以来,一些所谓“精英”和有话语权的人把西方理念奉为至宝,肆意曲解中央精神,按新自由主义和“佐利克方案”设计私有化改革方案,企图用市场绑架政府,用外资私资绑架国资,其目的就是要利用意识形态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最终颠覆共产党领导,改变上层建筑性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政左经右”的路子不能走,也走不下去。要确保社会主义政权巩固,就不能孤立地抓意识形态工作,而必须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捍卫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住社会主义命根子。两条改革道路较量是活生生的现实,一定要为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而斗争。国有经济这个支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要弄到国企“命门”被灭、公有制“根基”被毁、经济基础最终变质,变成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完全不相容的时候,政治思想上再唱社会主义高调也无济于事。

再次,要在思想理论文化战线全面收复失地。这是当务之急,必须动真格。我们党过去最擅长打舆论战、宣传战,现在是新阵地大权旁落,老阵地四处失守。没有阵地就没有制话语权。特别是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基本上被西方资本势力和国内反主流力量控制。今年以来虽然中央加强网络管控,但人家的网听人家话。一到关键时候、在关键问题上,就看出关键的阵地还在人家手上,而中央加强舆论管控的要求往往变成网络封杀正能量声音的借口。茅于轼发表汉奸右派言论不封,而微信公众平台连转发求是网、人民日报社评都被封,这是什么道理?可见打主动仗不是一句空话。

要夺回阵地,就要强化政治领导,统一思想意志,坚定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意志。各级领导特别是思想宣传部门应该加强学习,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不要网上一骂就害怕,犹犹豫豫,畏缩不前,甚至在负面舆论面前不敢吭声,打退堂鼓。自己底气不足,战场上怕挨枪子,牺牲的是党的威信。

要夺回阵地,就要组织力量,依靠群众,打一场人民解放战争。要把被动局面扭转过来,就必须利用主渠道,把专业主力军和群众武装都动员起来,让代表人民意愿、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正能量像泉涌一样喷发出来,包括写出更多扶正祛邪的好文章,推出更多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化产品,扩大正面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批判抨击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现象,陷敌于汪洋大海。

要夺回阵地,捍卫宪法、捍卫真理、捍卫事实,驳倒各种错误思潮。马克思、恩格斯早就说过,“资产者的假仁假义的虚伪的意识形态用歪曲的形式把自己的特殊利益冒充为普遍的利益”,这是极具欺骗性和蛊惑力的。这些年意识形态领域是非观念给搞乱、搞颠倒的太多了,连宪法都给全盘否定了。要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就必须一面重树宪法权威,加强宪法教育,批判纠正各种违宪言论和行为,使宪法成为最高准则;一面抓住要害问题,摆事实、讲道理,揭露伪历史、伪文化、伪理论、伪普世价值的真实面目。“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要把被颠倒的是非颠倒过来,关键还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搞清楚、讲清楚,而且用事实说明真理,赢得群众,重塑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

要夺回阵地,就要强化网络法治,掌控新媒手段,打造党直接联系群众、保护和激发正能量的新型互动平台。网权亦“兵权”,我们党只有握网在手,操势用功,与群众无障碍沟通直接联系,才能如虎生翼,如龙得水。现在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强化依宪、依法治网,制定能把住政治方向和国家安全底线的网络舆论管制法规标准,用法律手段管住各大门户网站。国家网信办不能只和网站密切联系,还应开设网民检举申诉窗口,建立网络司法机构,对助长负能量、打击正能量的网站行为要有受诉渠道,一旦发现,坚决查实严惩,使目前网管办法由软变硬,实现强约束。另一方面,要国家重点投入,吸引社会融资,做大做强官方网站和民间正能量网站,特别是要开发出能超越微博、博客、微信功能的即时性、多能性、互动性的新型信息交流平台,用最先进、便捷、人性化的新媒手段争取群众,为弘扬正能量服务。对私资外资控制下的主要门户网站也要有计划有步骤渗入,力求从外部制约逐步转变到内部领导、组织、管理乃至资金股份的实际控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1
8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