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发言:“两个确立”与社会主义阶段的跨越

作者:左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3-05

“两个确立”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

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根本保证

  鹏

左鹏发言:“两个确立”与社会主义阶段的跨越

“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一个确立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完成的,解决了领导核心问题;第二个确立是十九大完成的,解决了思想理论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肯定并强调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

从理论上讲,“两个确立”抓住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根本,体现了领袖人物对社会发展所起的特殊作用,体现了科学理论对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所起的必不可少的指导作用。从历史上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能够根据不同时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确立党的领导核心,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现实中看,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续前行中矫正航向、守正创新,就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

面向未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展,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决捍卫十八大以来党的最大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全党全社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0年1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谈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时首次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的具体体现,从中能够感悟到他对战略策略的深入研究和正确把握。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来的。当时提出这一命题,前提是“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基础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是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生产力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以“我们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去实现别的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大概有多长?“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

到今天,“上百年时间”已经走过三分之二了,经济文化落后已经是“原本”的了,到2035年就要比原计划提前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了。按照十三大的说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预设目标。随着预设目标的实现,我国社会主义自然要走出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很显然,习近平同志已经开始思考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了。他专门引用了毛主席的一段话:“一切事物总是有‘边’的。事物的发展是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不断地进行的,每一个阶段也是有‘边’的。不承认‘边’,就是否认质变或部分质变。”据此可以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是有“边”的,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这个“边”并将跨越这个“边”了。如果到了这个“边”而不进一步跨越这个“边”,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预设目标实现以后,不推动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而是继续停留在初级阶段踟蹰不前,只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忘记“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只看到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而忘记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上升的、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接续前进的历史过程,就会犯“否认质变或部分质变”的错误。

习近平同志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在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既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又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最根本的还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同志不但是一位热忱的爱国主义者,而且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中国共产党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且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正是这样做到了现实使命与理想信念、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在第一个百年中,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接下来的第二个百年中,中国共产党要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同样需要做到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唯有坚决地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努力,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今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最重要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可以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方向已经明确、四梁八柱已经搭建,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贯彻落实、靠谁贯彻落实了。从中央到地方,从全党到全社会,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到底还有没有差距,有多大差距?是不是都已经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了,都已经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了?是不是还存在着有意遮蔽这一思想的全貌、抹杀这一思想的实质,作出选择性理解、选择性接受的问题?是不是还存在着以自己的惯性思维解读这一思想,甚至把自己的固有思想强加在这一思想之下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还存在,那就意味着在完成了“两个确立”之后,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还有差距。现实中,必须仔细甄别、认真考究的是,都在讲“两个维护”,到底是真维护还是假维护,是全心全意维护还是三心二意维护?由此可见,警惕“两面人”,反对“低级红、高级黑”是非常必要的。

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问题上,就存在这样的差距。习近平同志讲过之后,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都没有跟上来。解读新发展阶段的文章很多,但似乎都没有涉及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的这个重大战略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习近平同志具有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但他讲的话需要宣传,需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入脑入心,需要创造性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理论工作者在确立理论选题、开展理论研究时,实际工作部门在确定工作思路、进行工作部署时,都要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及时地校准偏差,确保解读分析、贯彻执行不偏向、不走样,这才是真正捍卫“两个确立”、真正做到“两个维护”。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4
1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