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铭发言:“两个确立”是新的伟大实践的必然选择

作者:赵可铭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3-03

赵可铭发言:“两个确立”是新的伟大实践的必然选择

一、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是党心、军心、民心的众望所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决议》,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超凡的历史眼界,宏大的历史叙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着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决议》通篇闪烁着实事求是的真理光辉,是一部有深远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我们党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

党的历史经验可以说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关键最根本的一条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必须有一个在斗争实践形成并被全党确立、公认和拥戴的成熟坚强的核心。这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胜利的必备条件和根本保证。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名义,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这两个确立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贡献,是我们党引领全国军民向新的百年胜利进军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在建党早期的十多年里,党中央最高领导人几经变换尚未形成能驾驭全局、具有非凡能力和崇高威望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领袖人物。这正是致使大革命失败和中央苏区及多数革命根据地丧失,党和红军陷入危险境地的诸多原因中最主要的原因。遵义会议的伟大贡献,正是它在危难时刻正确地选择了毛泽东,初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实际领导地位。从此,党和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发生了历史性转折,在危机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然而,即便如此,不久之后又先后出现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王明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他们都试图挑战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给革命事业造成极大干扰和危害。直到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才牢固确立了毛主席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正因为有了历史上的这两个确立,才保证了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胜利。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历史是对现实的昭示。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中央领导集体要有核心,没有核心是靠不住的。小平同志就是继毛主席之后,我们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后来江泽民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后,小平同志提出全党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保证了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继往开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党进行波澜壮阔的新的伟大征程中,表现出拥有九千万党员大党领袖所特有的历史担当、雄才大略,非凡的政治智慧;通观全局、把握大势、守正创新,既善于谋篇布局,又善于组织贯彻执行的卓越领导艺术;人民至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品德;不惧任何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的伟大气概。他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而党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进一步做出两个确立的决策。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昭示的回应,更是新的伟大实践的选择,是党心、军心、民心的众望所归。

我国有句古话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这些老同志,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又是过来人,深感十八大以来史诗性的伟大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这些成就一桩桩一件件如在眼前,比如反腐倡廉,打虎灭蝇,扼制七个有之腐败蔓延的势头,逐步形成了综合施策的拒腐防变的体制机制,化解了腐败不除、亡党亡国的危险。持续的扶贫攻坚、精准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使数亿人民摆脱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历史和人类发展史上未有之壮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科技创新,促使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经济总量大幅提升,进一步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外抗疫形势的鲜明对比彰显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军民的四个自信。治理新疆、西藏更加得力有效,社会稳定、民生发展、民族团结。港版国安法强势推出,镇妖锄奸,迅速恢复了香港的社会秩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国落地生根,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祖国山河壮美秀丽,城市更加美丽宜居。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一带一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国际关系。倡导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建设先进文化,全国人民爱党爱国、正气弘扬,反动公知遭到致命打击。军队整军重塑,改革强军,军队的编制体制、指挥体制更加科学高效,先进武器装备大量配发部队,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和战斗力有了长足发展。

讲以上这些也只是挂一漏万的,还如《决议》指出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有这些成就不是自然而然出现的,不是轻轻松松能做到的,许多成就的过程是惊心动魄的。成就这些伟业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没有这个根本条件,成功是不可想象的。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广大青年都可以看到和体悟到,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拥有习近平作为党的坚强核心是党的幸运、人民的幸运。

二、两个确立有利于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破坏,确保新的百年征程破浪前行

从社会实践的意义来看,两个确立蕴含着强大的力量:一方面对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挥极其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另一方面,对于国内外一切敌对势力,一切错误的、反动的社会思潮,具有极大的震慑力、辨别力、批判力,从而排除各种可能的干扰破坏,使民族复兴的伟业扬帆远行。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国内外敌对势力绝不愿看到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出现,他们过去一直在捣乱和破坏,现在和未来还会那么做,我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十个明确,我认为非常准确全面。我们拥护、维护两个确立就必须下苦功夫,把十个明确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并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同各种歪理邪说进行坚决斗争。

我个人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以下几个方面,必须坚持正确理论原则,旗帜鲜明在理清大是大非。

一是坚持我们党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一些人提出建国后共产党的性质是执政党,不能再讲是革命党,要告别革命。这其中有的同志是一种误解,习近平总书记讲清了这个问题,他们的思想就跟上了。有些则是资产阶级自由化人士、反共公知,他们以告别革命革命作为一种思想武器,宣扬所有的革命都只能造成灾难和破坏,社会进步只能靠渐进的改良。他们由此出发,不但反对、诋毁我们党当前坚持继续自我革命,并带动一系列社会革命和社会进步,还竭力抹黑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他们妖魔化土地革命,甚至否定和仇视辛亥革命和近代以来的一切反抗外来侵略、反抗封建压迫的人民起义和斗争。他们在骨子里就是妄图从根本上抽掉我们党的革命基因,从而丧失革命性,在美帝国主义霸权下屈膝投降。我们必须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同时也是革命党的重要论断。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丰富完善了毛主席当年在延安著名窑洞之问。毛主席当年给出的答案是依靠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又给出了一个新的答案,就是党执政后坚持自我革命。这个宝贵思想完整回答了我们党在执掌政权后确保永不变质与实现民族复兴使命两大历史课题,高屋建瓴,极其重要。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有理想,国家有希望。他十分注重用党的百年奋斗史、近现代以来的人民革命史教育青年,鼓舞斗志。但是,国内外那些仇视共产党、仇视中国社会主义的人,总是千方百计地抹黑党的历史。他们在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历史研究甚至课堂上,采用造谣污蔑、无中生有、无限放大直至妖魔化等卑鄙手法,颠覆党的历史,丑化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攻击党的领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美化国民党反动派甚至侵略者。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搞乱人民的思想,挑拨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否定党的执政的合理性。殷鉴不远,西方霸权主义利用历史虚无主义,不仅颠覆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政权,其后在多国推动颜色革命并屡屡得手。我们党对敌对势力的这一手段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整治了各个领域的资本主义自由化行为,彻查、改组了《炎黄春秋》这个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窝点,广大党员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是这些敌对势力人还在、心不死,他们以网络自媒体为阵地,一有机会就兴风作浪。因此,我们坚持两个确立,就一定要打好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仗。

三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做到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反对新自由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政权及全部上层建筑赖以巩固的根基,根基不牢就会地动山摇。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必须坚决防止的或者右的思想干扰。建立在基本经济制度之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要努力做到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和谐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些重大问题上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前些年有的经济学者曾高调主张全盘私有化,主张把一切经济活动都交给市场,政府只做守夜人,竭力干扰经济改革。十八大以来,这种声音小了,但并未消失,网络上还常有发声。他们制造一些新的名词术语,故弄玄虚,以售其奸,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四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时刻警惕和反对西方“三权分立”的“宪政民主”思想的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载入党章、宪法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的实际,对加强党对国家现代化建设方方面面工作的领导,对党的自身建设有一系列深刻论述,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在所有的社会组织中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做到党的领导全覆盖,强有力地解决党的领导在一些领域弱化的问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首先自身硬,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增强党治国理政能力。党以为全体人民谋福祉为唯一宗旨,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之路,日益显示出我国社会的政治优势。国内外敌对势力最仇恨、最害怕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他们散布谬论、制造谣言、无限放大我们的缺点,或者利用社会热点蛊惑人心,其攻击矛头都是对准我们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今后,他们的攻击手段和方式可能不断变化,但企图搞垮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这一罪恶目的不会变。

我们的主流媒体,各种讲坛、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应当据实说理,深刻揭露美西方民主、自由、人权的虚伪性,揭开他们的海盗历史,贩卖、奴役黑人的肮脏历史,揭示他们选举至上、资本利益至上,不顾人民死活的糟糕的抗疫表现。从理论与现实结合上揭示美西方民主政治江河日下、中国的人民民主如日初升的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形势在发展,人事有代谢,年轻干部一批批成长起来。有些基本的大道理、老话还是要经常讲、反复讲。比如,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民主集中制等等。对于国家政权的强力部门、武装力量,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近年来,我注意到中央已提出国家政法系统实行党的绝对领导,对于国家金融系统的工作也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这些方面的领导绝不能软弱,决不允许有所闪失。人民群众包括老干部中,对有的领域、有的单位党的领导不落实、不坚强的现象常感忧心,比如文学创作方面,有的人不认同党的二为方针,主张写黑暗面,写人性的丑恶,丑化中华民族形象,过分地描写、没完没了地描写和夸大党的某些失误。最近,沉寂多年的伤痕文学又开始活跃起来。对此,广大人民群众是很反感的。

三、两个确立能使得我们党从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国竞争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带领全党全国军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险滩恶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美西方霸权势力,统治世界二三百年,如今其战略能力与其独霸世界的战略目标越来越不相称,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美国当局想集中战略力量打压中国,拉拢西方盟友及印度等国围堵中国,它的这两个手段都难以得逞。更重要的是国际大棋盘不只有拜登一个棋手,另一方面更高明的棋手就是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多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亲诚惠容的睦邻友好外交理念,特别是创新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站在世界道义、诚信的制高点上,争取了国际关系上最具影响力的话语权。抗击新冠病毒世界大流行,到目前为止是中国完胜,美国完败。世界战略格局和地缘政治正加速演变,美国霸权完全有可能更加疯狂,更不理性。我们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形成全国一心的磅礴之力,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