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正确的政治引导,就可能走上歧路——为何要自我革命?(一)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2022-02-06

总书记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有这样一段话:“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在这段讲话中,总书记同志首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个自我革命的概念是在我们党的新时代中首先提出来的。什么叫自我革命,就是我们的这个革命并不是以他人作为革命对象,而是以我们的自身中的缺点、错误、不足甚至是滑落的行为与观念作为革命的对象。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在社会主义革命中,主要是解决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关系上,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步的经济与政治制度。

在这两种革命过程中,同时也都不能缺少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困难和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自我革命的环节与过程。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从来都没有缺少对自身所存在问题的自我批评、自我改正。虽然在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使用自我革命的语词,但这种自我批评和自我改正应当属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范畴之内。

现在我们讲自我革命,是把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所需要采取的思想、政策、路线、手段、办法和措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党内所存在的问题,要像当年进行革命斗争一样,把这些存在的问题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所面对的敌人。对这些敌人进行的斗争,与当年对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伟大目标过程中所必须要进行的革命和斗争。

之所以要提到自我革命的高度,主要原因恐怕是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会危及到我们党的生存,危及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危及到我们党的事业能否长期地发展下去。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们不得不具有一种紧迫感,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刻不容缓。同时全党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高度也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内存在的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看得越来越清楚,这些问题让我们党也越来越警醒。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党就必然面临巨大的危机,我们的伟大目标就不可能得到圆满的实现,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也就遭到严重的损害。因此,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解决,必须要像当年进行革命斗争一样,把这些问题看作中我们党所面对的非常危险的敌人,危害极大的敌人,必须对这些敌人进行长期而不懈的斗争,我们的事业才有可能取得胜利的保证。

总书记同志说,我们必须坚持自我革命的政治方面,也就是说,我们的自我革命主要不是针对非政治领域的那些问题。那些非政治领域中的问题也是问题,也需要解决。但是对于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来说,政治领域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在政治上稀里糊涂,在政治上搞不清楚状况,在政治上不能做到心明眼亮,在政治上犯下方向性的错误,都是对我们党的致命打击。

什么是政治用毛主席通俗的说法,就是你的屁股是坐在哪一边的问题。你是坐在大多数人民群众一边,还是坐在少数剥削者压迫者一边。这就是政治问题,也是政治选择。只有坐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一边,我们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正义性、公平性、合理性和正确性。如果我们坐在了与人民群众对立的那一边,那我们这个党就没有前途,就没有希望,就有可能遭遇到彻底的失败。

在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上,我们党是很明确的,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实践中,有些地方的党员干部,片面强调与夸大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甚至把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对立起来,在实际上是在不同程度上否定公有制经济的伟大作用。这样的做法与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是违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表面上看起来,这些官员也是在执行党的政策和路线,但在实际上,他们的所作所为确实是在损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把党的正确的路线与方针政策加以片面的歪曲,从而损害了党的政策,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政治上的正确方向的引导。不能允许以强调和重视所谓经济发展的托辞来歪曲和反对党所坚持的政治方向。严格说来,政治上的正确引导,与重视经济发展并不矛盾,而且是有着较强的一致性的。没有政治上的正确引导,经济发展是有可能走到歧路上去的。而经济上的歧路是有可能严重损害我们党的事业的,包括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成果的。在这个问题上,不允许任何模糊,不允许任何混淆,必须要搞得清清楚楚。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2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