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牢记和坚守“两个务必”,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作者:王志刚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1-03

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

王志刚

王志刚:牢记和坚守“两个务必”,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预见到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而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自那以来,党的历代领导人都视“两个务必”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至宝。

2013年7月11日下午,十八大后党的第一个生日刚过,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无限感慨地说:“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重温“两个务必”,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两个务必”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总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既为党迅速夺取全国政权提供了思想政治基础和政策策略基础,又为党长期执政避免“人亡政息”提出了“两个务必”,在党的历史上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不亚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从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到七届二中全会,虽然只有不足4年时间,但革命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先是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接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与蒋介石签订双十协定。不久,蒋介石又撕毁双十协定,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全面进攻失败后,又对山东和延安重点进攻。解放军在打破敌人的重点进攻后,则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1948年9月,毛泽东抓住解放军机动兵力超过国民党军,全国政治、军事、经济形势有利于人民的大好时机,果断地指挥280万解放军与365万国民党军展开战略决战,发起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精锐部队丧失殆尽,解放军陈兵长江,随时南下横扫残敌。1949年元旦毛泽东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新中国像成熟的胎儿即将出生,蒋家王朝风雨飘摇,朝不保夕。虽然,中国革命的胜利连敌人都不怀疑了,但能夺取全国政权和已经取得了全国政权是两回事。蒋介石下野后躲在浙江奉化老家,玩起了“和平”阴谋,以图保留残存势力,撑起江南半壁河山。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作了相应的调整,由单纯支持蒋介石打内战,转变为既组织国民党的残余势力抵抗解放军,又利用一些与革命阵营有联系的人组织反对派,极力使革命就此止步。一些所谓的“自由主义人士”主张“中间路线”,劝告接受美国和国民党伸出的“橄榄枝”。甚至苏联也提出了划江而治的建议。美国政府的甜言蜜语,国民党政府的“和平”攻势,民主人士的“好心”劝阻,迷惑了不少人。革命队伍中追求享乐,停顿下来不求进取的思想在滋长。革命到了转折关头。在这样大背景下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高瞻远瞩,提出了“两个务必”,这是用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经验的精辟总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彻底革命精神。毛泽东在报告中提出,用战斗消灭,和平改编,有意地保存一部分国民党军队的三种方式解决剩余的100多万敌人,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不管哪种方式,解放军全体人员都不能松懈战斗意志,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全国胜利之后也是如此;同时,又是一个工作队,建设新区政权,除了随军南下的几万名地方干部外,要靠部队自身解决,210万野战军是一个巨大的干部学校。学会和敌人做公开的和隐蔽的斗争,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也就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机会,不犯“农夫和蛇”的错误。“两个务必”的提出,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大大伸延,是马克思主义不断革命、彻底革命思想的新发展。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辩证法。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后的政策、策略;城市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个中心并为这个中心服务;城市斗争要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革命群众、知识分子和尽可能多的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站在我们方面。强调全国胜利以后,经济上,把握好对内“节制资本”和对外统制贸易的度,引导分散的个体经济和手工业经济向着现代化和集体化的方向发展,防止犯“左”右倾错误;政治上,明确国家政权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工人、农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是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同时尽可能地团结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使党外民主人士有职有权,反对右的迁就主义和“左”的关门主义;外交上,帝国主义不改变敌视中国的态度,就不给其合法地位,但做生意是没问题的,对直接经营的经济事业和文化事业,要分先后缓急,给以正当的解决。“两个务必”既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基础,又是发展经济防止“左”右倾错误的条件。凸显了革命辩证法。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阶级、政党、领袖的基本理论。毛泽东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党的七大以来中央、地方和军队的工作及经验,阐述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俄国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的关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十二条等。他说:凡是自己没有弄清楚或自己不懂的,都要先问下级。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请教,然后再下命令。这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而只会增加自己的威信。下面正确的意见,必须听,并且照它做。中央领导的正确,就是综合了各地供给的材料、报告和正确的意见。如果各地不来材料,不提意见中央就很难正确地发号施令。对下面的错误意见也要听,根本不听是不对的;不过听了而不照它做,而且要给以批评。他说,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统一提法比较好,要宣传马、恩、列、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关于党和国家的学说,政治经济学,等等。根据过去的经验,要学习十二本干部必读的书,如果在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三千人读通,那就很好。关于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关系,他说,十月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人类第一个最伟大的胜利,如果没有十月革命,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毕其功于一役”是在流血的革命这一点上说的,就是说,流血的革命只有一次,将来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那一次不用了,而可能和平解决。但这只是可能,将来是否不流血,还要看我们工作的努力。如果国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军)和我们党腐败下去,无产阶级不能掌握住这个国家政权,那还是有问题的。经毛泽东提议,中央把“不做寿、不祝酒、不以人名作地名,活人不上舞台”等作为纪律。这就把落实“两个务必”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说清楚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一再证明,毛泽东提出革命胜利后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袭腐蚀是无产阶级的主要危险,因为胜利,党内骄傲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可能生长,一些人在拿枪的敌人面前是英雄好汉,在敌人的糖弹面前要打败仗的预见无比正确。“两个务必”不愧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总结。

二、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打铁还需自身硬”。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要人人明白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

1.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才能跳出“人亡政息”的周期率。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不是偶然的。七届二中全会前后,毛泽东多次说到李自成、黄炎培、郭沫若和傅作义。对党的高级干部谈的最多的是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他反复强调,我们不能像李自成那样,一进城就变了。我们这些人是要上历史的,要约法三章。1944年3月《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后,毛泽东立即把它列为延安整风文件,并向党的高级干部推荐: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就是要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犯胜利时骄傲错误。”1945年7月,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应邀访问延安,毛泽东同他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长谈。在谈及中国历史的发展演变时,黄炎培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他希望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同志告诉他: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那时边区政府是全中国最干净的地方,彰显了共产党的先进性。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2月23日毛泽东在西柏坡接见傅作义,傅问:国民党取得政权后20年就腐化了,结果被人民打倒了。共产党执政后,30年、40年以后是不是也会腐化?毛泽东非常自信地回答,共产党和国民党有根本的区别,共产党没有任何私利,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只要我们依靠人民民主,我们一定能打破历史上多次出现的周期率。

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只有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夺取政权中是做到了,夺取政权以后还能做到吗?还能保持和国民党根本的区别吗?毛泽东正是从“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率出发提出了“两个务必”。此后,他又多次讲,“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七届二中全会后的第10天,中央机关乘汽车向北京迁移。登车前,毛泽东在马达轰鸣中大声跟周恩来说:“进京赶考去!”“要考个好成绩!”“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进京路上,毛泽东又向卫士们讲李自成的故事。“不当李自成,要考个好成绩”是毛泽东对“两个务必”的最好注释。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跳出周期率,党的先进性不言而喻;忘记“两个务必”、变质变色,就跳不出周期率,就会亡党亡国,就无先进性可言。

2.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既是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又是落实先进性标准的保证。2005年党中央把“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为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标准”之一。十八大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都把“两个务必”列入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两个务必”在新时代有着很强的针对性。这是因为,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一方面作风是思想品德的外在表现,先进的思想就有好的作风,落后的思想就有坏的作风;另一方面坚持好的作风,思想可以向好的方面发展,染上坏的作风思想就滑向坏的方面。离开了“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一条,心浮气躁,奢侈腐化,就谈不上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根本宗旨,也谈不上勤奋工作、遵守纪律了。因此,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既是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又是落实先进性标准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起,就非常注重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毛泽东说过:“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无产阶级里头出了那样一部分比较先进的人,组织成一个政治性质的团体,叫共产党。”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工人阶级广大群众的前列,走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前列,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群众是从身边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看先进性的。在古田会议时,毛泽东对新入党的党员定了五条标准:一是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二是忠实;三是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四是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五是不吃鸦片、不赌博。很具体,很简单,只要你符合这五条就可以入党了。红军长征胜利到陕北以后,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党的思想作风建设,陕甘宁边区政府还开展厉行节俭、反对奢侈浪费的运动,亲手培育了以艰苦奋斗著称的延安精神。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和普通人一样住阴暗潮湿的土窑洞,吃小米饭,穿补丁衣。毛泽东一件棉衣穿了4年,一双毛袜子打了十几个补丁。周恩来的一件大衣,白天当衣穿,晚上当被盖,雨天又作雨衣,被称为“三用大衣”。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称赞延安“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全国最干净的地方”。著名爱国将领续范亭先生写诗称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少骑公马多徒步,不要随从来照顾,携带两个冷馍馍,一天开会好几处”。各级领导人的廉洁作风影响和教育了全党,使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我们党内生根开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3.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精神武器。创业难如移山,衰败易似滑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进城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绝大多数同志经受住了考验,但是也出了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人。改革开放不久,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严峻复杂形势警示我们,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只有我们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念念不忘“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从思想筑牢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打退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用“不变质,不变色”,来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保证共和国的颜色是红色的。

三、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践行好初心和使命,就必须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

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2020年我们党在抗击疫情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要看到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从我们接管城市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座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其他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同样,在一切老解放区,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这是一切工作的重点所在。”要使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只有这样,人民政权才能得以巩固。1949年3月24日,当“进京赶考”的车队通过涿县县城时,素以“商旅辐辏、货物云集”著称的涿县,街上冷冷清清。当毛泽东从县委书记王成俊汇报中得知:“国民党94军在这里驻防时,为了‘防共’,把所有的小商小贩都赶到东关去了,不让人们进城里来。解放后,我们还没有顾得上这个市场问题”时,毛泽东当即指示:“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市场回城”成了当时年轻的涿县县委书记学到的执政第一课。也正因为这样的道路自信,才有共产党人进京“决不当李自成”的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他表示:“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一连串的问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思考。

在新时代新长征中,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才能做到不忘“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永远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四五”规划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我们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遵循,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断迈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牢记“两个务必”,号召全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跟着习近平同志在新的长征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1
5
2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