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作者:江平舟 来源:微观系列 2021-11-27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江平舟

别想着,吃饭砸锅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国台办把话挑明了。

昨天回应查处远东集团不法经营一事,和本月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有没有关联?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台独顽固分子,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对他们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必须依法惩戒。”

绝不允许有些人,一边赚大陆的钱,一边吃饭砸锅。

就差没有指名道姓说,远东集团就是台独金主了。

远东集团,是一个集石化、水泥、房地产、基建、旅馆、医疗、通讯、金融的庞大集团。

集团版图如下: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像是搞亚洲水泥卖水泥的。

搞远东百货房地产的。

搞航运的。

搞远东石化做乙醇胺和碳酸乙烯脂的。

搞远传电信,电信公司。

ETC,就是高速路上用的。

集团旗下,九家上市公司,总资产900亿美元,年营业额250亿美元。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其中远东集团在大陆最大的产业,是水泥,尤其是“亚泥中国”。

亚泥中国2018年赚了27亿人民币,2019年赚了35亿,2020年就算有疫情也赚了31亿,这些都是净赚的,而非营业额。

2020中国水泥排行榜,徐旭东的亚洲水泥,排名第七。

在全中国做到水泥业第七的位置,可不容易。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另外远东集团在大陆还涉足纺织,化工化纤,房地产。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徐旭东的,太平洋百货。

这也是为什么,徐旭东是台湾地区十大财阀之一。

他绝对属于一个两岸通吃型人物。

对的,“通吃”,请记住这个词。远东集团,从何而来?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徐旭东,上海人,1941年出生在上海,老爸徐有庠是上海滩有名的纺织大王和水泥大王。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后,徐家产业迁移台湾,自此开始在台湾发展。

在台湾从一开始的搞水泥,搞纺织,到搞百货房地产,90年代以后,开始搞金融,电信,航运。

徐家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精明至极的商人,产业迁移到台湾后,徐家人和国民党深度捆绑。

徐家在1957年创办了“亚洲水泥”,当时老蒋的国民党直接投资“亚泥”,还特许批准亚泥的特种采矿权。

要知道,搞水泥这种生意,你没黑白道背景,怎么可能搞得起来,光一张特许采矿权,就非常罕见了。

这事,往深了挖,就有意思了。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1954年,台湾缺水泥,要搞水泥厂,唯一一家民营的水泥厂“台湾水泥”,大股东全是台湾本省地主。

蒋介石对本省地主信不过,想弄一个外省帮的水泥厂,毕竟老蒋自己也是外省逃到台湾的,所以他信不过本省帮,也不奇怪。

徐家人瞅准机会,积极献殷勤,徐有庠认识了一个关键人物,在西安事变中一起被张学良扣押的王新衡。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王新衡和蒋经国

王新衡最早去苏联留学,和蒋经国是老同学,回国后搞间谍和地下工作,是国民党上海保密局站长。

再后来成为老蒋最信任的贴身幕僚,这也是为什么,西安事变后,王新衡也和老蒋一起被扣押了。

徐有庠是上海滩资本家,和在上海搞保密工作(特务)的王新衡也属于老相识。

那到了1957年,徐有庠想拓展水泥事业,蒋介石也想弄一家外省人的水泥厂。

于是王新衡就成了不二的中间人,王新衡是老蒋信得过的老特务,又是小蒋的老同学。

最后就是在这名老特务的牵头下,徐家人的水泥厂开起来了。

王新衡,担任亚洲水泥董事长,其实就是老蒋的白手套。

徐有庠做亚洲水泥的总经理,负责经营管理。

有了蒋介石这层铁关系,“亚泥”所向披靡,台湾的特许采矿权,很快到手了。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徐有庠和儿子徐旭东。

这么一梳理,大家就明白了吧,现在远东集团在大陆最牛的产业,一年赚几十亿的上市公司亚洲水泥(中国),是个什么来路了。

它的根子上,是一家蒋介石的白手套企业。另外再稍微查查资料就知道,国民党管控台湾几十年,下面的党营事业,纷繁复杂,密密麻麻。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国民党的手,伸向台湾的几乎所有行业,并且为了方便管理,在每一个行业都会找一位或者两位的白手套代理人。

徐家的水泥和纺织产业,就是和国民党“党营事业”深度捆绑的。

讲白了就是,徐家人是帮蒋介石赚钱的,是蒋介石的商业马仔,老蒋要用钱,徐家人双手奉上。徐旭东,多方通吃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可是呢,到了八九十年代,状况慢慢变了。

八九十年代,国民党不行了,民进党崛起了。

民进党崛起以后,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查国民党伸入台湾的手了,这也就有后来的“国民党党产问题”。

国民党党营事业,伸入台湾各行各业,这怎么行,必须要彻查。

那国民党也不傻啊,瞧出苗头不对的国民党就展开了长达几十年的资产转移。

所谓的“资产转移”,就是默许当年那些个“白手套们”,纷纷自立,展开财富转移。

国民党把大量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党产,在几十年内往各家私营企业转移。

这么多钱,如果还归在国民党党产名下,那总有一天要被民进党给“充公”。

而党产转移的工作一边进行,另一边白手套们依旧不遗余力的砸钱支持国民党。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简单来讲就是,过去国民党养的“商业奴才”,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党的最大金主了。

但凡有选举,徐家的远东集团,都是最积极最慷慨的捐钱给国民党的。

这是近年来台湾地区蓝绿两党获得的政治献金,深色的是中小企业捐的,浅色的都是大集团。

(这还只是立委选举的获捐,不包括总统大选获捐。)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可以看到当时国民党立委一年获公开献金5.4亿,其中15.4%来自大集团。

对比同年的民进党,只有2.2亿,其中6.9%,来自大集团。

而在随后几年,伴随着国民党越来越弱鸡,捐钱给国民党的就越来越少,从5.4亿一年,一直下滑到3.3亿。

并且捐钱给国民党的大集团比例,也从15.4%,下滑到只有6.9%,少了一半。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反观民进党,获得献金的数额从2.2亿,到4.1亿,涨了快一倍,其中大集团捐钱的比例,也从6.9%,上涨到9.5%。

可以看到,随着国民党的衰落,捐钱给他的大集团也越来越少。

反之,捐钱给民进党的大集团,却越来越多。

这是为什么呢?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2000年徐有庠死了,庶子徐旭东接位,徐旭东接位后明显手段变得灵活了,他积极走一条,“大陆和台湾”,通吃的道路。

就是大陆市场我也要,台湾市场我也要,我全都要。

他一边加大对大陆的投资,一方面加大对台湾国民党的政治献金,拉住国民党的势力。

徐旭东,是国民党当之无愧的第一大金主。

但事情的变化,发生在2016年。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2008-2016年,国民党靠着马英九那张帅气的脸庞,吸引了大量阿姨妈妈的粉丝票,赢下两次大选。

2016年后,国民党烂泥扶不上墙,一败涂地。

国民党的溃败,让原先很多大金主,纷纷收手。

明知道国民党大选一定输,那我还送钱给国民党干嘛呢?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这也是为什么国民党获得的政治献金一年比一年少的原因,一块烂泥,我还给你送钱干嘛。

但这里面有一个例外,就是徐旭东,就是远东集团。

看下图: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我们看到,从2012-2020,这三届立委选举下来,企业集团的总捐款从1.25亿,减少到6700万,总捐款减少一半。

为什么企业集团的捐款减少一半?

因为上面说了,台湾那些大集团大企业,过去都是国民党的商业奴才,都是白手套,他们都是靠着蒋介石发展起来的。

这些大集团的关系,都是和国民党深度捆绑的。

而今,国民党不行了,大集团们当然不敢再捐钱了。

那你说我捐民进党行不行?

可你一个几十年和国民党深度捆绑的大集团,人脉关系全在国民党,你去捐民进党,民进党信你吗?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所以2012-2020,大企业政治献金,直接减半,即不想捐给扶不上墙的国民党,又不能捐民进党,那就不捐咯。

图上台湾的裕隆集团就是个典型,裕隆集团,2012,2016,都是捐款第二名的,到了2020的选举,直接大幅缩水,几乎不捐了。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但是再看图上我们的主角,远东集团,远东集团,这十年来,捐给政客的钱是越捐越多。

2020年,民进党掌权,他反倒创下集团创立以来的,捐款新高了。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徐家的远东集团,已经从一个国民党的白手套集团,变成了大力押宝民进党的绿色金主了。

徐旭东,想要“通吃”。

他既要吃大陆市场,又要拉住蓝色势力,更要拉拢绿色势力。

他的眼里,只有集团利益,商人利益,谁势力大,我捐给谁,我不管你是蓝的,还是绿的,黑的还是白的,谁能当权,我给谁钱。徐氏家族,妖魔鬼怪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管你是蓝是绿,徐旭东决定通吃,国民党14位,民进党31位,共计45位立委候选人,全都收到徐旭东的好处。

政治献金不奇怪,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也都有自己的政治金主。

可是像徐旭东这样,仗着钱多,两边都押宝都捐的,着实少见。

国民党得势的时候,我给国民党多捐点。

现在民进党得势,我就给民进党多捐点。

这不是典型的墙头草吗?

可墙头草,唯利是图的钻营,才是商人,不是吗?

资本家,是没有立场的。

最新的上次新北市立委选举。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前三位绿营立委,吳秉叡,苏巧慧,罗致政,全都收了徐旭东的捐款,分别是4000万,2900万,2400万(新台币)。

吳秉叡,苏巧慧,罗致政都是绿党的台独人物。

其中苏巧慧,更是中青代的台独代表。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苏巧慧是官二代,苏贞昌的女儿,老爸一手把女儿托进政坛。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而苏贞昌是被点名的三个“台独顽固分子”之一,另外两个是游锡堃、吴钊燮。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徐旭东过去是国民党的金主,这两年是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远东集团一年从大陆赚走百亿,却左手拿钱,右手去支持台独人物。

这种吃饭砸锅的主,怎么能不查?

而更狠的是,徐旭东这一家,一个个都是外国人,这一家长得就不是中国人样。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这是徐旭东儿子,徐国安,到今天40多岁了,连中文都不会说。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徐旭东现在整天带着他的外国儿子到处跑,要准备接远东集团的班(另一边是徐旭东的大女儿,也是外国人模样,也不会说中文。)

你说一个产业全靠大陆和台湾的家族企业,接班人居然连中文都不会说。

再往深处一查,噢懂了。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原来这儿子是美国人,曾参加美军,为美国去伊拉克打仗,当时还是美军陆战队步兵排的排长,为帮助手下39位美军兄弟,中弹受伤。

2000年,徐国安从美国圣母大学(Notre Dame),毕业,2004年报考美军陆战队,后成为美军陆战队少尉,先后为了美国两赴伊拉克作战。

再往下查,我眼更瞎了。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这是徐旭东的小女儿,也是个外国人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这是徐旭东的儿媳妇,还是个外国人,巴西裔美国人。

好嘛,感情徐家一家子的“妖魔鬼怪”,没一个是中国人。

最狠最狠的是,我才反应过来,徐旭东儿子叫“徐国安”,应该是取“国泰民安”的意思吧。

可这儿子,居然是美国人,帮美军入侵伊拉克去了。

这算哪门子“徐国安”啊,安的是哪一国?美国吗?

 

远东集团的“两岸通吃”棋局

所以再回过来看,你说徐旭东是“台商吗”?

这不一整个美商吗?

这徐家人,看似发展大陆产业,看似台湾岛内蓝绿通吃,可徐旭东的下一代,即不在大陆,也不在台湾,而是在美国。

他搅乱大陆和台湾,最终全家都跑美国去了,一家人又不会中文,又全是外国人模样,这才是最可笑的地方。

这徐家啊,不是台商,而是一个披着台商皮的美商,这才是触及真相的本质。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1
0
14
0
0